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亞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亞傑
中國科學院院士
出生 1914年12月4日
江蘇省興化縣
逝世 1997年3月13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化學工程學家和石油化工學家

朱亞傑 (1914年12月4日 - 1997年3月13日) 江蘇興化人,是一位化學工程學家[1]和石油化工學家, 中國人造石油學科創始人,中國新能源技術的奠基人[2]

1938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學系,1949年獲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碩士學位,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3]

朱亞傑創建了北京石油學院人造石油專業,開展粉煤和油頁岩流態化乾餾研究,曾主持魯奇低溫乾餾爐的恢復設計和改進,完成褐煤氧化制腐植酸試驗等,為培養煉油人才和經濟建設作出了貢獻。曾配合大型合成氨和烴類裂解裝置的引進,研究並核算其工藝設計以適應國情。指導了油頁岩熱解和組成結構關係、太陽光催化水解制氫、固體化石燃料超臨界萃取等研究項目,均取得成果。

1985年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4]

人物生平

1914年(民國三年)12月4日,朱亞傑出生於江蘇興化中堡鎮。朱亞傑的青少年時期,正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

1928年(民國十七年),就讀於揚州中學。

1934年(民國二十三年),朱亞傑高中畢業後考入清華大學化學系。朱亞傑一方面積極參加抗日救亡運動,另一方面仍勤奮讀書,希望實現科學救國的理想。

1937年(民國二十六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朱亞傑隨校南遷長沙後赴昆明,就讀於西南聯合大學。

1938年(民國二十七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學系,獲理學學士學位。

1942年(民國三十一年),去昆明入雲南大學,重返教學崗位。

1946年(民國三十五年),考取教育部公費出國留學。

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夏赴英國留學,入曼徹斯特工學院攻讀化學工程研究生。

1949年,獲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碩士學位。

1950年11月,回到祖國。

1950年起,朱亞傑歷任清華大學化工系副教授、教授

1952年,全國院系調整,朱亞傑參加中國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北京石油學院的籌建工作。

1953-1956年,朱亞傑先後任北京石油學院教授、人造石油教研室主任、副院長。

1969年起他任華東石油學院教授。

1978-1984年,任華東石油學院副院長,指導了油頁岩裂解和組成結構以及太陽光水解制氫等研究。

1979年起,他兼任中國科學院山西煤炭化學研究所研究員,開展了固體化石燃料的超臨界流體萃取的研究。

197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朱亞傑
朱亞傑

1983年起,任中國石油化工總公司顧問、國際發展研究中心能源組組員,

1983年,被邀擔任加拿大國際發展研究中心和聯合國大學合辦的能源研究組第一屆成員。

1984年起,任中國能源研究會理事長、聯合國亞洲與太平洋經濟與社會委員會能源顧問。

1985年起,任華東石油學院顧問、國際氫能協會常務委員、石油工業部科技委員會副主任。

1986年起,任中國科協全國委員會委員。

1980年朱亞傑被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1994年,

中國工程院院士。

主要成就

科學研究

朱亞傑長期從事煤、頁岩、石油等可燃礦物化工綜合利用方面的科研和教學工作。開展粉煤和油頁岩流態化低溫乾餾研究,主持魯奇低溫乾餾爐的恢復設計和改進及褐煤空氣氧化制腐植酸試驗,指導油頁岩熱解和組成結構等研究。

20世紀70年代初朱亞傑為配合引進石油化工技術,對上海金山石油化工總廠引進三菱式梯台爐裂解輕柴油制乙烯的工藝進行核算,朱亞傑推導出爐管排列與倒梯台型爐壁間的輻射角係數諸值,解決了核算關鍵的難點。應北京燕山石油化工總廠邀請對乙烷爐數學模型設計進行核算,發現國外某公司設計中乙烷氣里含有1%的乙烯雜質,未經校正,致使熱平衡數值有誤,證實了外國設計未必無誤的診斷,從而鼓舞設計人員的信心。齊魯石化總公司由日本引進年產30萬噸尿素化肥全套設備,特約朱亞傑率領小組對改換原料氣後的全流程進行逐項核算研究,使我方對外談判處於主動有利地位。這些工作都在不同程度上促進了中國石油化工的發展,獲得生產廠方的好評。

約旦王國資源局曾委託西方國家進行油頁岩試驗研究,十幾年來尚未找到合適的工業乾餾爐型,於1987年轉而委託中國方面研究。朱亞傑領受任務並在石油大學北京研究生部組織開展了約旦油頁岩的應用基礎研究,取得成功。這表明中國油頁岩基礎研究為生產實踐提供了正確的理論依據,為推動生產起到了顯著作用,也為中國乾餾技術可能向國外出口做出貢獻。

1969年起,曾配合大型合成氨和烴類裂解裝置的引進,研究並核算其工藝設計以適應國情。1978年起,指導了油頁岩熱解和組成結構關係、太陽光催化水解制氫、固體化石燃料超臨界萃取等研究項目,均取得成果。

論文著作

代表性論文有《空氣流經填充床中的傳熱研究》、《粉煤流化床低溫乾餾的研究》、《褐煤加壓氧化法製取腐植酸》、《中國褐煤及油頁岩的臨界氣體抽提的研究》、《中國能源政策研究報告》。著作有《人造石油工業》、《頁岩油化學及加工》。

人才培養

朱亞傑熱愛教育事業,已培養了數十名碩士和博士研究生。 20世紀50年代創建中國第一個人造石油專業,主持編寫和講授過人造石油工學及低溫乾餾等課程。學生有田原宇教授。

社會任職

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一屆學科評議組成員,中國能源研究會第一屆副理事長、第二屆理事長,中國氫能源協會主席,國際氫能源協會常委。

1980-1983年,任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

1981-1986年,任國務院第1屆學位委員會工學學科評議組組員。

朱亞傑
朱亞傑院士談石油高等教育

1990-1995年,中國太陽能學會理事長。

1983年起,任中國石油化工總公司顧問、國際發展研究中心能源組組員。

1984年起,任中國能源研究會理事長、聯合國亞洲與太平洋經濟與社會委員會能源顧問。

1985年起,任華東石油學院顧問、國際氫能協會常務委員、石油工業部科技委員會副主任。

1986年起,任中國科協全國委員會委員。

人物評價

中國科學家辭典中這樣評價朱亞傑:為人耿直坦率,疾惡如仇,從不趨炎附勢,潔身自愛,風度優雅,慎思敏行,事必有成,益必利於國。他用人唯賢唯才,教人務實務本。

作為教育家,朱亞傑殫精竭慮,教書育人是他畢生的追求;作為科學家,他嘔心瀝血、敢為人先,國家發展和科學事業是他永遠的牽掛;作為中國人,他碧血丹心、不屈不撓,錚錚鐵骨和赤子之心是他不悔的堅守。"春蠶到死絲不斷,留贈他人御風寒。"朱亞傑像燭火一般,為了他深愛的祖國和人民,用盡了畢生的精力和心血,給世人留下了寶貴的財富和光輝的榜樣。

朱亞傑一生為祖國、為人民、為教育無私奉獻、鞠躬盡瘁、奮鬥不息,他崇高的精神在中國石油大學60多年的光輝歷史上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後世紀念

2014年12月4日,朱亞傑誕辰一百周年紀念日。中國石油大學檔案館聯合黨委宣傳部、化學工程學院、研究生院、黨委研究生工作部收集整理了朱亞傑院士的圖文資料,舉辦紀念朱亞傑院士誕辰一百周年圖文展。校長山紅紅等觀看展覽。

參考來源

  1. 朱亞傑 ,中國科學院
  2.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教授朱亞傑 ,知網空間
  3. 朱亞傑 ,中國科學院
  4. 專家學者——朱亞傑 ,興化市人民政府網, 200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