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麗安娜女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麗安娜女王(Juliana Louise Emma Marie Wilhelmina,1909年4月30日-2004年3月20日),全名朱麗安娜·路易絲·艾瑪·瑪麗·威廉明娜,荷蘭女王,1980年4月內禪讓位給女兒貝婭特麗克絲。朱麗安娜在位時見證荷蘭王國隨去殖民化的高潮,由帝國回歸中型國家,從而出現根本架構上的變動。包括她的兩大殖民地—荷屬東印度和荷屬圭亞那先後獨立為印度尼西亞和蘇里南。在她去世時,她以94歲之齡成為世上歐洲君主中最年長的人,基督教新教君主。

天主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它產生於公元初年小亞細亞地區,創始人是被稱為天主之子的耶穌基督[1]。由於天主教是在羅馬教會的基礎發展起來的[2],故也稱為羅馬公教。世界信仰天主教的人數大概有12億左右。

簡介

朱麗安娜出生於荷蘭海牙的努兒登堡宮,是威廉明娜女王和亨德里克親王的獨女,故甫出生已是荷蘭王位推斷繼承人。

二戰期間德國侵占荷蘭後,荷蘭王室於1940年5月到英國和加拿大避難,朱麗安娜與4個女兒中的3個在加拿大。戰爭結束後朱麗安娜等人於1945年回國,1947年威廉明娜女王因健康問題,朱麗安娜女王代政58天。翌年9月威廉明娜女王因健康原因退位,39歲的朱麗安娜繼承王位。

剛登基的朱麗安娜急需處理荷蘭最重要的殖民地—荷屬東印度獨立的事宜,她登基後一年,荷屬東印度的大部分便正式獨立成印尼;僅餘的荷屬新幾內亞也於13年後(1962年)在爭議中被迫交出,並併入印尼。而這片前殖民地在獨立後仍帶予女王國家麻煩—爭取脫離印尼獨立的南摩鹿加激進份子曾嘗試綁架女王,以求迫使荷蘭承認南摩鹿加主權。綁架行動最後失敗,但仍導致國內發生多宗類似綁架事件。

此外,在她任內,荷蘭王國的政治架構於1954年出現重大變革:原本的殖民地荷屬安的列斯和蘇里南去殖民化,成為與本土平起平坐的構成國,並實現自治。惟後者於1975年完全獨立。

朱麗安娜在荷蘭受到廣泛的擁戴,被譽為「人民的女王」,每年4月30日她的生日荷蘭公共假日「女王日」,但國王威廉-亞歷山大上任後,就改名為國王日並改為他的生日,即是4月27日為國王日。比她年輕的丈夫貝恩哈德親王曾經是荷蘭軍隊總司令,因1976年捲入洛克希德賄賂案而放棄所有的軍銜和軍職。她71歲生日時把王位禪給長女貝婭特麗克絲公主。

退位後

她的稱號回復為登基前的朱麗安娜公主殿下。2004年,94歲的朱麗安娜女王因肺炎於3月20日在莎士迪克宮駕崩。六個月後,她的丈夫也在荷蘭烏特納支大學醫學中心逝世。

視頻

朱麗安娜女王 相關視頻

[集合,本集見上帝!]【傳教士Preacher】S01E10【美劇解說】
兩個天使告訴傳教士無形能量的來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