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豐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豐儒,男,漢族,1975年1月出生,新疆昌吉市人,生前系新疆頭屯河流域管理處水力機械清淤隊配水員。

  2006年7月1日下午4時左右,朱豐儒騎自行車去渠道例行巡視,當時渠道正在滿負荷運行,每秒的流量近10立方米。當他巡至東乾渠二道閘與一道閘之間的一座橋涵時,突然聽到後面有幾個小孩在喊:「叔叔,救命!快救人!」原來8歲的買爾丹在喝乾渠水時,掉進了乾渠。朱豐儒聽到呼救聲後,立即跳下自行車,奮不顧身地跳入乾渠中。他一把抓住了落水的孩子,但水流太急,在近兩米深的渠水中,他一手緊緊抓住孩子,另一隻手試圖抓住渠板夾縫中生長的雜草和灌木,無奈水流太急,雜草被連根拔起,灌木被捋盡枝葉,渠邊留下了清晰可見的印記。在被衝出數百米後,他單手抱住了一根橫跨乾渠的大鐵管,他深知這根鋼管是最後的機會了。他一隻胳膊抱着鐵管,另一隻胳膊緊緊抱着孩子,但水流太急了,最終朱豐儒體力不支,再次被急流沖走。

聞訊趕來的頭屯河流域管理處的幹部職工和公安幹警以及自發趕來的300餘名群眾,帶着對英雄的崇敬之情冒雨投入到緊張的搜尋中。7月3日下午19點30分,搜尋的人們終於在三坪農場六隊附近的渠道里,發現了朱豐儒的遺體。朱豐儒為了救落水兒童,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時年31歲。

  2006年12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朱豐儒同志為「烈士」[1]。自治區團委、青聯追授朱豐儒同志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青年」,並號召全疆各族團員青年向他學習。水利廳黨組追授他為「先進模範職工」榮譽稱號[2]

朱豐儒同志於1997年10月到新疆頭屯河流域管理處水力機械清淤隊工作,於2001年4月至犧牲前被頭屯河流域管理處招聘為合同制工人,從事過工程施工、運行維護、工程機械操作及閘口配水工作。該同志熱愛本職工作,對工作一絲不苟、任勞任怨,在工作中講原則、講誠實、守紀律,並服從領導分配,哪裡需要就到那裡;對待同事友善謙和、樂於助人,生活節儉。

朱豐儒在水力機械清淤隊時,從事的是推土機手工作。這個工作又髒又累,誰都不願干,但朱豐儒同志本着干一行、愛一行的工作態度,在這個崗位上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默默無聞地工作着。

參考資料

  1. 朱豐儒
  2. 頭屯河畔鑄英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水利廳. 2017-07-11 [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