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未雨綢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雨綢繆
wèi yǔ chóu móu

近義詞 :居安思危 積穀防饑 防患於未

近義詞 :早為之所 有備無患 桑土綢繆

近義詞 :防微杜漸 綢繆桑土 未焚徙薪

反義詞 :賊去關門 臨陣磨槍 鬥而鑄兵

反義詞 :亡羊補牢 江心補漏 臨渴掘井

出 處 :《詩經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未雨綢繆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讀音為wèi yǔ chóu móu,意思是趁着天沒下雨,先修繕房屋門窗。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預防意外的事發生。 出自《詩經·豳風·鴟號》。

原文

《詩經·豳風·鴟號》:「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1]

譯文

凡事先要準備,像沒到下雨的時候,要先把房子修補完善,不要「臨時抱佛腳」,像到了口渴的時候,才來掘井。自己生活上必須節約,聚會在一起吃飯切勿留連忘返。餐具質樸而乾淨,雖是用泥土做的瓦器,也比金玉制的好;食品節約而精美,雖是園裡種的蔬菜,也勝于山珍海味。不要營造華麗的房屋,不要圖買良好的田園。

典故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滅了商朝。為了安撫商朝遺民,他把紂王的兒子武庚封在朝歌做諸侯,同時又把自己的三個弟弟管叔蔡叔霍叔分別封在武庚的東面、西面和北面,以便監視他。

武王的弟弟周公以及太公、召公等幫助武王滅商立了大功,武王就把他們留在京城輔政,其中周公最受信任。    兩年後,武王得了重病,大臣們焦慮萬分。周公特地祭告周朝祖先,表示願意代哥哥去死,請先王保佑武王恢復健康,祭畢,周公把祝辭封存在石室里,嚴令史官不得泄密。

事有湊巧,周公祝禱後的第二天,武王的病開始出現轉機,周公和其他大臣都十分高興。但不久,過度的操勞使武王舊病復發,終不治身亡。年幼的太子姬誦被擁立為王,史稱周成王,周公受武王遺命攝政。

周公的攝政引起了群弟的不滿。他們散布謠言,說周公攝政是為了篡奪王位,從而引起了成王的懷疑,周公百口莫辯,離開了京都。

不甘心商朝滅亡的武庚見周氏兄弟之間出現了矛盾,就派人去聯絡管叔等,挑撥他們與周公的關係,同時積極準備起兵叛亂。

周公經過兩年的調查,終於查清了謠言的來源,知道了武庚準備叛亂的情況。他十分焦急,便寫了一首名為《鴟鴞》的詩給成王。詩的大意是:鴟鴞啊鴟鴞,你奪走了我的孩子,不要再毀掉我的窩!趁着天未下雨,我要剝下桑根的皮修補好門窗,我的手已發麻,嘴已磨損,羽毛也將落盡,可是我的窩還在風雨中飄搖!

這首詩以母鳥的口吻,反映了周公對國事的深切憂慮,但年輕的成王並未能了解周公的苦心,對此無動於衷。後來,成王無意中在石室里發現了周公的祝辭,深深為之感動,就立即派人把周公請回鎬京。

武庚管叔蔡叔霍叔起兵叛亂,史稱三監之亂,成王派周公出兵征討三監和武庚。很快平息了叛亂,周王朝的統治得到了鞏固。

後來,人們便用「未雨綢繆」這個成語來比喻事先做好準備。

視頻

未雨綢繆

參考資料

  1. 朱子治家格言,大方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