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木文化是人們生活中與木相關的人文教化、共享的木材價值觀和木材利用方式。

具體的形式:有形的如具有各地特色的傳統或現代木建築、木家具、木裝璜、木雕、木樂器等。無形的如人們與木、木材[1]及木質環境相關的思想、行為和活動(如歷史、文學、科教、技術、制度、經濟等)。木文化的研究從人文的角度看木材,它體現了人和自然的關係,為人們打開了一個認識木材的新視角。

木居生活

從現代人的觀點看來,木文化主要體現在木建築、木家具等與人類日常生活相關的方面(木居生活)。木材給人的自然感受、裝飾效果是任何一種材料無法代替的,但是普通木材也存在在穩定性、防腐性、抗蟲性、防火性、防潮性等方面存在弱點,很難全方位服務現代家居生活,再加上森林資源[2]日益減少,實木類產品價格日益昂貴,逐漸遠離大眾消費。

木建築

我國的少數民族很多都是居住在木質的房子中,如普米族的村落多半分布在半山緩坡地帶,住木屋,屋頂蓋木瓦,牆壁多用圓木重疊垛成,當地俗稱「木楞房子」。房屋一般長兩丈、寬一丈,四角立有大柱,中央立一方柱,稱為「擎天柱」,這是神靈所在的地方,是一家人興衰的標誌,立柱前要舉行隆重的儀式以示慶賀,柱頂端放銀元布條,以圖吉利。立柱後才開始封頂。蓋房頂的木板大多是短杉木板或松木板,柏樹板,一排排呈三角形。木楞房容易修建,拆卸也方便,皮面油光滑亮,不易蟲蛀,可幾百年完好不蛀,前後居住十多代人,但每年雨季前須翻蓋一次房板。房屋分上下兩層,樓上住人,樓下關牲口。門朝東開,進門為正房。按照傳統習慣,家中長輩居住的臥室中,必須設有「高火床」。

水族村寨一般選擇在平壩建村,或在半山腰台地建村,少數在山頂建村。村寨的規模大小不等,一般有十幾戶、幾十戶,少者只有幾戶,多者達上百戶。水族是農耕民族,村寨大小要根據耕地面積而定。不論是哪種類型的村寨,都要有下列四個有利條件才可作為選擇蓋屋建寨的場所:一是容易獲得水源的地方,二是有建築房屋的竹、木等材料的處所,三是靠近耕地的地方,以便耕種,四是野獸出沒較少的地方。水族民居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木樓、吊腳樓、杉皮屋、昂和草房。

木家裝

我國的木地板、木家具企業眾多,因此我國的木地板家具企業務必要利用科技,提高木材利用率,降低成本,讓人們過上自然、簡單的實木生活。加大對一些速生材的開發和利用(如2011年世友炭化木開發楊木地板引領我國低碳地板潮流),這樣既可減少對一些珍稀樹種的砍伐,又可滿足人類的生活需求。

木質景觀

在我國北方及江浙一帶,人們崇尚一種古典式園林生活,江南園林在世界也是很着名的。由於需求,我國江浙一帶一些木質園林景觀製作公司的木質景觀也是極美的,現代人注重科技、注重環保,在木質景觀的選擇上,更注重人與物的合一,要求木質景觀除了外觀方面,在使用方面也需要更加的人性化、科技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