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栖川有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有栖川有棲日本推理小說家。1959年4月26日出生於大坂,原名上原正英,同志社大學法學部畢業,十一歲時已開始創作推理小說,有栖川有棲是目前活躍於文壇的人氣推理作家,現任「新本格推理作家俱樂部」會長,與綾辻行人法月綸太郎並稱關西三大推理小說作家。有栖川有棲其後再發表與前作相同的江神二郎系列另外兩部 - 1989年的《孤島迷局》及1992年的《雙頭惡魔》。故事中的謎題也非常傳統(《雙頭惡魔》可能是其中的稍微例外),而國名系列更被認為是推理入門小說,雖然多數屬於短篇合集(長篇的有《瑞典館之謎》和於2003年獲得第五十六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的《馬來鐵道之謎》),但內里卻充滿了典型和淺易的本格謎題元素如密室、不在現場證明、暗號等,確實非常適合初次接觸本格推理的讀者。[1]

作品風格

有栖川有棲的寫作風格詭異優美,有着日本傳統文字的格律特點,身為新本格派的先鋒人物,他注重推理的嚴密性和詭計的新奇,閱讀中常常帶來意想不到的刺激效果。並且由於文字功力深厚,在懸疑之外,也可以給予人們單純由文風幽美所得到的愉悅的閱讀享受。在他的筆下最著名的偵探是犯罪學者火村英生助教授,他的小說有幾乎一半是以他為主角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承襲至美國推理小說之父奎因的解謎風格,讓有栖川有棲贏得「日本的埃勒里奎因」的美譽,其最負盛名的「國名系列」小說就是他向偶像奎因致敬的作品。而他筆下的偵探火村英生更被票選為日本最受女性歡迎的偵探之一。

但是閱讀有栖川有棲對不懂得日文的讀者來說,將會損失一定的樂趣。因為他繼承自奎因的解迷風格,在被他本土「日文」化了以後,常常在小說中設立大量的和日文文字特有特點有關的迷題,作為解決小說的關鍵。簡單來說就好像青山剛昌的名偵探柯南里常會出現的小猜謎遊戲一樣。所以對於外國的讀者或者不懂日文的朋友來說,閱讀的樂趣都會有所減少。

成就榮譽

雖然如此,相對於折原一和山口雅也,有栖川有棲作品的風格遠較為保守得多,不論是江神系列或火村系列,都以"記述人"和"偵探"的組合出現,而當中擔任記述人角色的,便是故事中的有栖川有棲(以學生或作家身份)。故事中的謎題也非常傳統(《雙頭惡魔》可能是其中的稍微例外),而國名系列更被認為是推理入門小說,雖然多數屬於短篇合集(長篇的有《瑞典館之謎》和於2003年獲得第五十六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的《馬來鐵道之謎》),但內里卻充滿了典型和淺易的本格謎題元素如密室、不在現場證明、暗號等,確實非常適合初次接觸本格推理的讀者。

代表作品

《女王國之城》、《英國庭園之謎》、《幽靈刑警》、《月光遊戲》、《孤島之謎》、《幻想運河》、《魔鏡》、《第46號密室》、《瑞典館之謎》、《巴西蝴蝶之謎》、《波斯貓之謎》、《俄羅斯紅茶之謎》、《馬來鐵道之謎》、《瑞士手錶之謎》、《雙頭惡魔》、《山伏地藏坊的放浪》。[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