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薪嬌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月薪嬌妻
圖片來自tongli.com.tw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Szégyen a futás, de hasznos)為海野綱彌[1] 創作的日本漫畫作品。首篇漫畫於講談社Kiss》2012年的第22期連載,後於2013年5月號月刊連載,自6月號起固定連載,於2017年2月號結束連載;其後再於2019年3月號起連載「結婚生活篇」。目前單行本已出版10冊。本作的日文略稱為「逃げ恥」。

本作為海野綱彌繼《回轉銀河》之後以契約結婚為主題的漫畫作品。原作標題以日文匈牙利文對照表示,其中匈牙利文是一句諺語(Szégyen a futás, de hasznos),日文是其大意的翻譯。

2015年獲得第39回講談社漫畫賞少女漫畫類大獎,2016年10月改編為電視劇。

登場人物

森山實栗|森山 みくり(もりやま みくり)
25歲,就職活動中不斷碰壁,只能從事派遣工作。研究所就讀臨床心理學系,具有臨床心理師的資格。之後至津崎家中擔任派遣幫傭,之後兩人「契約結婚」,開始同居生活。偶爾會把自己的現況,以電視節目「徹子的房間」、「情熱大陸」的情境做幻想。
名字由來為植物「ミクリ|實栗|ミクリ」(實栗),哥哥的名字則是來自「ちがや」(白茅),實栗的親人們名字都是來自植物。
津崎平匡|津崎 平匡(つざき ひらまさ)
35歲,實栗父親的前部下。是家中的獨生子。是一位十分仔細的人,做每件事前也會仔細的打算,並會對事情作出評估,就連和實栗入籍結婚也會作出長遠的經濟評估。一直過著平穩的生活。沒有戀愛經驗,直至36歲生日前一天還是處男。自稱單身達人,遇到實栗以前曾說過「結婚」這兩隻字離自己很遠。
名字的由來為魚類「ヒラマサ」(黃條鰤)。
風見涼太|風見 涼太(かざみ りょうた)
32歲,津崎的同事。是一名不婚主義者。雖然是名帥哥,有數次戀愛經驗,但最後也會因意見不合而分手。是第一位知道實栗和津崎不是一對真正的夫妻。曾經請實栗來自己家中當幫傭,一週來一次,每次會煮好三餐。喜歡過實栗,但自稱自己的喜歡和戀愛的喜歡是不同。和百合有着微妙的關係。
土屋百合|土屋 百合(つちや ゆり)
49歲,實栗的阿姨,單身。化粧品公司宣傳部部長。
沼田|沼田(ぬまた)
津崎的直屬主管。言行舉止都表示他喜歡的是男性。與風見一起拜訪新婚的津崎家,卻遭遇暴雨、電車因而停駛不得不留宿。在回家時偷瞄到津崎的房間裡只有單人床而對津崎與實栗的關係感到訝異。

劇情概要

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系畢業的女主角森山實栗求職接連碰壁,無計可施之下,經由父親的介紹,到父親因公認識的IT工程師津崎平匡家擔任派遣幫傭。津崎平匡是個認真的IT公司上班族,平時絕不流露出自己的真感情,但在她坦率真誠的態度之下,心中拒人之外的那道高牆逐漸崩塌,對她逐漸產生好感。而實栗也對平匡提出「契約結婚」,兩人的同居生活就此開始…

參考文獻

  1. 海野綱彌,search.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