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月光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越劇古裝舞台戲(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月光曲》,清裝戲,該劇1945年由袁雪芬、范瑞娟主演。

劇目介紹

越劇《月光曲》南薇編劇。寫清代白親王之子瀾貝勒娶妻富春,清廷命瀾貝勒領兵到新疆去攻打回部。為了奪取伊犁城,瀾貝勒喬裝改扮混進回部宮廷,叫部蔥嶺部落首領的女兒若耶郡主為救貝勒,寧可斷絕父女恩情,與貝勒私訂婚約,雙雙逃出同宮,患難夫妻十分恩愛,翌年生下兒子小瀾。《月光曲》引起貝勒思鄉之情,與若耶、小瀾分離回朝。若耶教會兒子小瀾唱《月光曲》,盼貝勒來接他們母子。結果若耶望穿秋水不見貝勒,若耶只好帶着小瀾,千里迢迢來到京城,找到白親王王府,經富春盤問,若耶說出了真情,遭到富春婢女桂兒的責備。貝勒回府後自稱是龍子鳳孫,不要若耶亡國奴,富春又逼貝勒把若耶母子趕出王府。若耶不能受如此侮辱,最後只好帶小瀾回去了。

中國戲曲

中國戲曲是一種高度綜合的漢族民間藝術。這種綜合性不僅表現在它融匯各個藝術門類(諸如舞蹈、雜技等)而出以新意方面,而且還體現在它精湛涵厚的表演藝術上。各種不同的藝術因素與表演藝術緊密結合,通過演員的表演實現戲曲的全部功能。其中,唱、念、做[1]、打在演員身上的有機構成,便是戲曲的綜合性的最集中、最突出的體現。唱,指唱腔技法,講就「字正腔圓」;念,即念白,是朗誦技法,要求嚴格,所謂「千斤話白四兩唱[2]」;做,指做功,是身段和表情技法;打,指表演中的武打動作,是在中國傳統武術基礎上形成的舞蹈化武術技巧組合。這四種表演技法有時相互銜接,有時相互交叉,構成方式視劇情需要而定,但都統一為綜合整體,體現出和諧之美,充滿着音樂精神(節奏感)。中國戲曲是以唱、念、做、打的綜合表演為中心的富有形式美的戲劇形式。

視頻

月光曲 相關視頻

越劇《月光曲》袁雪芬 范瑞娟 陸錦花 應菊芬
中國戲曲真神奇

參考文獻

  1. 唱念做打中做指的是什麼,吾愛詩經網,2021-03-26
  2. 什麼是千斤話白四兩唱? ,搜狐,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