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最強大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最強大腦》是江蘇衛視引進德國節目《Super Brain》而推出的大型心理學科學競技真人秀節目[1]。節目專注於傳播腦科學知識和腦力競技,全程邀請科學家,從科學角度探秘天才的世界,並將篩選出的選手組成最強大腦中國戰隊,迎戰來自海外的最強大腦戰隊,決出世界最強大腦。

《最強大腦》包括:《最強大腦第一季》、《最強大腦第二季》、《最強大腦第三季》、《最強大腦第四季》、《最強大腦之燃燒吧大腦第一季》、《最強大腦之燃燒吧大腦第二季》、《最強大腦之燃燒吧大腦第三季》、《最強大腦第八季》(燃燒吧大腦第四季)。

《最強大腦第八季》(燃燒吧大腦第四季)於2021年1月8日起每周五晚21:10在江蘇衛視播出。

創作團隊

《最強大腦》由操刀人王培傑、王剛帶領原班製作團隊製作兩季,科學評審魏坤琳繼續坐鎮,蔣昌建零經驗跨界主持。

節目形式

節目特色

江蘇衛視製作團隊借鑑德國的電視節目《Super Brain》模板[2],結合中國本土收視製作模式,開闢了一檔以展示科學與腦力為主要內容的真人秀電視節目《最強大腦》,《最強大腦》以「讓科學流行起來」為口號,適當加入娛樂元素,通過藝術性編排與加工,讓節目更具有故事性、趣味性、觀賞性。採用「動靜結合」的舞台道具,並運用明星元素的偶像效應,使娛樂和科學相結合,讓更多的年輕人愛上科學。

節目賽制

賽程規則

晉級賽

挑戰者挑戰前,三位評審根據挑戰者的技能描述打出1~5分的預判分。

挑戰成功後,科學家評審打出1~10分的難度係數分,難度係數分與預判分相乘,總分超過或等於80分的選手成功晉級。

當科學家評審打出10分難度係數分時,該挑戰者可直接晉級國際賽。

挑戰賽

方式一:挑戰者從晉級者中指定挑戰對象,對決同一項目,挑戰成功後,優勝者帶分晉級;

方式二:挑戰者不指定挑戰對象,晉級者中分數低於挑戰者的皆出列,由科學家評審決定淘汰一人, 最終有12位選手組成《最強大腦》中國戰隊。

中外 PK 賽(國際賽)

最強大腦中國戰隊的12位成員,將被分成4組,分別迎接其他4個國家的選手,一共有16位外國選手參加國際賽。由於中國戰隊人數較少,除了1 VS 1 單挑外,很有可能會遇到以1挑多或者是車輪戰的局面。

所有比賽結束後,若產生平局,則由國際評審挑選出所有比賽項目中難度係數最高的一個,在該項目中獲勝的國家戰隊勝出。當所有的挑戰全部結束後,獲勝場數多的國家,則獲得最終冠軍。

節目製作

選手選拔

節目籌備期透露的素人選手、明星觀察員的挑選方式:不僅要對空間感知、照相式記憶進行考核,還要經過北大等三所名校最權威的腦力測試,達到120分以上就有機會入圍。更有10%的選手需要經過核磁共振成像測試,來測試腦力控制技能。

製作團隊

節目由《非誠勿擾》團隊製作,中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國際團隊合作。

視頻

最強大腦 相關視頻

《最強大腦》水哥王昱珩成名之作
《最強大腦》選手神仙履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