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最大公因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最大公因數

最大公因數,最大公約數,也稱最大公因數、最大公因子,指兩個或多個整數共有約數中最大的一個。a,b的最大公約數記為(a,b),同樣的,a,b,c的最大公約數記為(a,b,c),多個整數的最大公約數也有同樣的記號。求最大公約數有多種方法,常見的有質因數分解法、短除法、輾轉相除法、更相減損法。與最大公約數相對應的概念是最小公倍數,a,b的最小公倍數記為[a,b]。

基本介紹

大公約數(greatest common divisor,簡寫為gcd;或highest common factor,簡寫為hcf),指某幾個整數共有因子中最大的一個。

能夠整除一個整數的整數稱為其的約數(如5是10約數);[1]

能夠被一個整數整除的整數稱為其的倍數(如10是5的倍數);

如果一個數既是數A的約數,又是數B的約數,稱為A,B的公約數,A,B的公約數

中最大的一個(可以包括AB自身)稱為AB的最大公約數[1]

定義

如果有一個自然數a能被自然數b整除,則稱a為b的倍數,b為a的約數。幾個自然數公有的約數,叫做這幾個自然數的公約數。公約數中最大的一個公約數,稱為這幾個自然數的最大公約數。

例: 在2、4、6中,2就是2,4,6的最大公約數。[2] 早在公元前300年左右,歐幾里得就在他的著作《幾何原本》中給出了高效的解法——輾轉相除法。輾轉相除法使用到的原理很聰明也很簡單,假設用f(x, y)表示x,y的最大公約數,取k = x/y,b = x%y,則x = ky + b,如果一個數能夠同時整除x和y,則必能同時整除b和y;而能夠同時整除b和y的數也必能同時整除x和y,即x和y的公約數與b和y的公約數是相同的,其最大公約數也是相同的,則有f(x, y)= f(y, x%y)(y > 0),如此便可把原問題轉化為求兩個更小數的最大公約數,直到其中一個數為0,剩下的另外一個數就是兩者最大的公約數。

最大公因數1.jpg

例如,12和30的公約數有:1、2、3、6,其中6就是12和30的最大公約數。

輾轉相除法是古希臘求兩個正整數的最大公約數的,也叫歐幾里德算法,其方法是用較大的數除以較小的數,上面較小的除數和得出的餘數構成新的一對數,繼續做上面的除法,直到出現能夠整除的兩個數,其中較小的數(即除數)就是最大公約數。以求288和123的最大公約數為例,操作如下:

288÷123=2餘42

123÷42=2餘39

42÷39=1餘3

39÷3=13

所以3就是288和123的最大公約數。

性質

重要性質:gcd(a,b)=gcd(b,a) (交換律)

gcd(-a,b)=gcd(a,b)

最大公因數2.jpg

gcd(a,a)=|a|

gcd(a,0)=|a|

gcd(a,1)=1

gcd(a,b)=gcd(b, a mod b)

gcd(a,b)=gcd(b, a-b)

如果有附加的一個自然數m,

則: gcd(ma,mb)=m * gcd(a,b) (分配律)

gcd(a+mb ,b)=gcd(a,b)

如果m是a和b的最大公約數,

則: gcd(a/m ,b/m)=gcd(a,b)/m

最大公因數3.jpg

在乘法函數中有:

gcd(ab,m)=gcd(a,m) * gcd(b,m)

兩個整數的最大公約數主要有兩種尋找方法:

  • 兩數各分解質因數,然後取出同樣有的質因數乘起來
  • 輾轉相除法(擴展版)

和最小公倍數(lcm)的關係:

gcd(a, b) * lcm(a, b) = ab

a與b有最大公約數,

兩個整數的最大公因子可用於計算兩數的最小公倍數,或分數化簡成最簡分數。

兩個整數的最大公因子和最小公倍數中存在分配律:

  • gcd(a, lcm(b, c)) = lcm(gcd(a, b), gcd(a, c))
  • lcm(a, gcd(b, c)) = gcd(lcm(a, b), lcm(a, c))

在坐標里,將點(0, 0)和(a, b)連起來,通過整數坐標的點的數目(除了(0, 0)一點之外)就是gcd(a, b)。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