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最上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最上氏

圖片來自kotobank

最上氏(もがみし),是清和源氏足利氏的支流、三管領之一斯波氏的分家。世襲室町幕府羽州探題一職,戰國時代發展為出羽國大名。也被稱為斯波最上氏斯波出羽家[1]

概要

最上氏起源於斯波氏。斯波家的家祖足利家氏本是足利家嫡子,因北條氏的干預而被廢嫡,成為分家斯波家之始祖。南北朝時代延文年代(1356年 - 1360年)斯波氏傍流的奧州管領斯波家兼之子斯波兼賴任出羽國按察使進駐山形,修築山形城為據點。因獲室町幕府賜予最上屋形屋形號而得名最上氏。因領地位於山形,也被記作為山形氏(太田亮『姓氏家系大辭典』)。

最上氏自初代兼頼始,討伐寒河江氏,清除了出羽國的南朝勢力(1368年漆川之戰),最上一族於最上郡、村山郡各地分散配置而擴張勢力,至室町時代出現了第一個全盛期。但是、於第5代義春時期的長祿4年(1460年),由於幕府同時向最上氏與其支流天童氏發出的討伐古河公方的御教書等事由,其分散配置的一族的獨立傾向增強。最上義定永正元年(1504年)繼承家督,在寒河江氏出現爭奪繼承權的內亂時三度征討、並實質地將其支配。永正11年(1514年)在長谷堂城之戰被伊達氏所敗,義定迎娶伊達稙宗之妹後得以和睦。義定死後無嗣,伊達氏趁機介入,從最上氏的庶流中野氏過繼當時只有2歳的最上義守作為傀儡。

進入戰國時代,伊達氏發生天文之亂,已經成人的最上義守從伊達氏手中奪回長谷堂城並獨立,走上了戰國大名之路。義守的勢力擴張戰略在永祿3年(1560年)對寒河江氏攻略失敗時受挫,但在外交方面有一定的成果,如嫡男最上義光得到將軍足利義輝賜與偏諱,最上家獲賜御所號等[2]

另外女兒義姬嫁與伊達輝宗,並生下伊達政宗。最上義光在家督繼承之時,雖然父子不合產生內亂(天正最上之亂),最終義光仍能繼承家督之位。此後,最上氏消滅了庶族的天童氏、鄰近的白鳥氏和寒河江氏,平定了最上郡及村山郡。天正15年~16年(1585年~1586年)在庄內地方攻伐大寶寺氏和上杉氏。1588年,大破侵攻大崎氏的伊達氏。

1590年(天正18年),作為霸業的一環,豐臣秀吉發起小田原之戰。最上氏知機向豐臣秀吉臣服,保全了以山形城為居城的24萬石之領地。1591年(天正19年)獲得雄勝郡

其後、在關白豐臣秀次的強迫下,義光不得已將女兒駒姬嫁與其為側室,但旋即因秀吉處死秀次,駒姬隨之被處斬。在這之前,義光已經開始接觸德川家康,由此而更加疏遠豐臣氏而傾向德川氏。秀吉死後的關原之戰中,最上氏加入東軍與上杉氏交戰(長谷堂城之戰)。另外,在與北鄰的小野寺氏的戰爭中,最上氏佔領了上浦郡(平鹿郡、雄勝郡)一帶。

關原之戰的時候參與東軍,守住並擊退稱為西軍之雄的上杉景勝的進攻(慶長出羽合戰)。戰後得到加增恩賞,得到除置賜郡外現在的山形縣全境和秋田縣由利本莊市周邊地區(1602年(慶長7年),與佐竹氏的領地交換,換取了雄勝郡和平鹿郡),成為共57萬石(實際據稱有100萬石)領地的大大名,進入第二度的全盛期。進入江戶時代,圍繞義光的繼承權發生了內亂,長子義康被暗殺。此後家中紛爭不斷,義光之孫義俊之時,發生了最上騒動。

因義俊不得人望,1622年(元和8年),最上氏被幕府下令改易。因為宗家斯波武衛家已經滅亡,憐及其支脈最上家,為不令其斷絕,改封至近江國蒲生郡,知行為1萬石。但是在義俊死後,因其子義智年幼而被減知為5000石(參勤交代等使財政窘迫)、子孫以旗本交代寄合之家格繼續存留。

義光的四男山野邊義忠最終被提升為水戶藩的家臣,其家系在水戶藩為僅次於御附家老中山氏的重臣。

另外,義光之侄松根光廣的子孫作為宇和島藩的家老而存續,幕末時代,輔佐藩主伊達宗城的松根圖書便出於此家系。夏目漱石的弟子、俳句詩人松根東洋城為松根圖書之孫。

影片

戦國大名45 最上家 発祥から最上義光まで 83分版 【木曜夜のオンライン講座】

參考文獻

  1. 最上氏,kotobank
  2. 伊藤清郎,山口博之. 中世出羽の領主と城館 奧羽史研究叢書2. : 97-98. 永祿6年(1563年)出羽國之御所山形殿父子「言繼卿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