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曾俊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曾俊欣(Tseng Chun-hsin;2001年8月8日-),是一名中華民國網球職業選手。曾俊欣為史上第一位在溫網青少年組男單打封王、繼2008年楊宗樺後取得青少年年終球王的台灣球員。2018年賽季在澳網青少年單打賽事打進決賽,並於法網、溫網青少年組賽事贏得單打冠軍,[1]


目錄 1 個人生活 2 生涯紀錄 2.1 青少年賽事 2.1.1 四大滿貫賽 2.1.1.1 單打 2.2 職業賽事 2.2.1 ITF未來賽 3 評價 4 外部連結 5 參考文獻 個人生活

曾俊欣與羅傑·費德勒相隔20年同一天生日,亦同樣於16歲奪下溫網青少年組男單打冠軍,曾俊欣從小受父親影響開始打網球,父母親在台灣新北市樂華夜市擺攤賣冰糖葫蘆。父親曾育德為業餘網球迷,偶像是錦織圭。父親也為兒子取得網球教練證,目前身兼教練跟隨曾俊欣比賽。

生涯紀錄 青少年賽事 四大滿貫賽 單打 排名 年份 賽事名稱 場地 對手 比分 亞軍 2018 澳洲網球公開賽 硬地 美國 Sebastian Korda 6–7(6–8), 4–6 冠軍 2018 法國網球公開賽 泥地 阿根廷 Sebastián Báez 7–6(7–5), 6–2 冠軍 2018 溫布頓網球錦標賽 草地 英國 Jack Draper 6-1, 6-7 (2–7), 6-4 四強 2018 美國網球公開賽 硬地 巴西 Thiago Seyboth Wild 2–6, 4–6 職業賽事 ITF未來賽 單打賽事紀錄 ITF 未來賽(3冠/0亞) 結果 年份 賽事 場地 決賽對手 對手排名 比分 冠軍 2018年5月7日 越南 越南第一站 硬地 越南 Ly Hoang Nam 461 6–3, 7–6(7–0) 冠軍 2018年6月24日 葡萄牙 葡萄牙第九站 硬地 葡萄牙 Nuno Borges 548 6–3, 6–4 冠軍 2018年7月29日 臺灣 臺北第二站 硬地 臺灣 陳迪 614 6–1, 6–7(5–7), 7–6(7–1) 評價 溫網在官方Twitter發文寫道:「記住曾俊欣的名字,並習慣更多這樣的美技。」(Remember the name - Chun Hsin Tseng And get used to more plays like this.)

外部連結 曾俊欣的Facebook專頁 曾俊欣的國際男子職業網球總會 英文/西班牙文官方資料 曾俊欣的國際網球總會 職業/青少年 官方資料(英文)

參考文獻

運動視界. 奪溫布頓網球賽青少男冠軍成台灣第一人! 曾俊欣成為正港的夜市球王!. 2018/07/16.
林韋萱. 童年換來的台灣之光─曾俊欣. 親子天下雜誌.
溫網/夜市球王曾俊欣明年轉職業 目標「台版」錦織圭.
Wimbledon Twitter.
曾俊欣奪青少年冠軍 溫網:記住他的名字.

夜市小球王曾俊欣 為何能在英國溫布頓奪冠? 精華簡文夜市小球王曾俊欣 為何能在英國溫布頓奪冠? 圖片來源:溫布頓官網

夜市小球王曾俊欣 為何能在英國溫布頓奪冠? Web Only 文 黃亦筠 文 何綺 2018-07-16 調整字體尺寸 在世界網球的最高殿堂稱霸,終於有一位台灣人。台灣時間7月15日晚間,英國溫布頓青少年男子單打決賽,16歲的台灣小孩曾俊欣擊敗地主選手,拿下冠軍。其實,他早在3年前就大膽宣稱,志向是「世界第一」。


台灣時間7月15日晚間,新北市樂華夜市中一名顧著糖葫蘆攤的女士一邊招呼客人,一邊忍不住盯著一旁手機螢幕,突然盯著手機螢幕的她,激動歡聲呼。

因為她遠在英國的兒子曾俊欣,剛在網球最高殿堂溫布頓網球賽摘下青少年組男單冠軍,也是溫布頓史上第一位奪冠的台灣籍選手,曾俊欣將在明年轉職業賽。

「很開心,不容易,」曾媽媽在媒體鏡頭前開心的說。

Embedded video

Wimbledon ✔ @Wimbledon

A future Grand Slam winner? 

Chun Hsin Tseng wins the boys』 singles title, defeating Jack Draper 6-1, 6-7(2), 6-4 in a thriller on No.1 Court#Wimbledon

638 10:21 PM - Jul 15, 2018 175 people are talking about this Twitter Ads info and privacy 16歲的曾俊欣,生日是8月8號,和網球界有瑞士特快車稱號的世界球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同一天。巧合的是,20年前,費德勒也在同樣的地點奪下溫網青少年組男單冠軍。

彷彿被球王加持,曾俊欣今年上半年已一連拿下越南未來賽的首座單打冠軍,6月大滿貫賽事法網拿下青少年男單冠軍。7月這場網球賽事高潮溫布頓,曾俊欣再次奪下冠軍。

他成為今年唯一一位打進3個大滿貫青少年男單決賽的選手,也是繼2004年法國名將孟菲斯(Gaël Monfils)後,同年連拿法網與溫網青少年男單冠軍的選手。


今年6月曾俊欣在法網拿下青少年男單冠軍。(Mouratoglou Tennis Accademy)

亞洲最具天賦的球員之一 這場溫網決賽,曾俊欣對上地主選手德瑞波 (Jack Draper)爭冠,面對比他高大的德瑞波,他展露青少年球王的實力。

曾俊欣首先遭到破發,但立刻回破,兩人僵持把比賽帶進搶七,雖曾俊欣在搶七先拿下前2分,但遭對手連下7分,失掉第二盤;第三盤曾俊欣重振旗鼓,在關鍵第九局以直落四球破發德瑞波,最後在冠軍點以一個再見Ace結束比賽。

比賽終了,鏡頭前只見他倒在草地上。

「倒在地上很開心,很興奮,也是自己身體沒力了。」賽後記者會上,一身白帽白衣,曾俊欣即便開心回答國際媒體依舊沉穩。


面對地主國選手來自場內外的壓力,沒有壓垮年輕的曾俊欣。

「我只聽到自己的呼吸聲,」曾俊欣在記者會上說,「比賽時都是一開始會有壓力,但當我一進入那個狀況就會開始享受比賽,外面觀眾的聲音不會影響到我。」

網球是很個人的運動,只要站上場,沒有教練、沒有隊友,就只剩自己的戰鬥,心理素質成為選手能不能爬上頂尖位置的關鍵,在這場溫布頓青少年男單冠軍賽中,曾俊欣已然展現早熟沈穩的心理素質。

「超齡的成熟和穩定的特質,這是好的網球選手很重要的人格特質,他都有,」Fox體育台主播許乃仁觀察。

許乃仁透露,3年多前就貼身採訪過曾俊欣,當時自己問過還不到14歲的曾俊欣一個問題,「志向是什麼?」

曾俊欣當時神色堅定的告訴許乃仁,「我要成為世界第一,」令他印象深刻。

《Tennis World》今年5月便以「亞洲最具天賦的球員之一」形容曾俊欣。

夜市小球員靠自學,成績保持前3名 媒體則愛暱稱他為「夜市小球王」。曾爸爸曾媽媽在樂華夜市擺攤賣糖葫蘆供他學球,父親還特別跑去考教練執照,只就為了支持曾俊欣走這條路。俊欣耳濡目染下從幼稚園中班開始打網球,進入永和中山國小後較有系統訓練。

球員之路,是一條艱辛的路。但曾俊欣一直自我要求極高。曾俊欣自我要求高,練完球有時會到夜市攤子旁看書。他5歲開始接觸網球,國小每天一早要花一到兩小時到外縣市上學、學球,晚上趕著寫功課,持續訓練沒有一天懈怠。每天持續訓練都沒有休息,但他就想要這樣子,所以從來沒有喊累」,看得出曾俊欣對自己要求甚嚴的態度。曾媽媽曾表示,曾俊欣從小的自我要求就很高,小學時成績都保持在前5名,上國中後雖然有時因為訓練難免耽誤上課時間,但他透過自學,努力在班上保持前3名。


(溫布頓官網)

征戰網球場的路並不輕鬆,尤其必須兼顧課業,但曾俊欣沒有怨言,曾俊欣練完球,做完功課,會常常一個人安靜在在爸媽攤位後方摺糖葫蘆的紙盒子。「我沒有想過放棄網球」,表達了他會持續走在網球路上的堅定態度。目前曾俊欣就讀建國中學,依然邊打球邊兼顧學業,有著腳踏實地的自律。因為這是曾俊欣想走的路,這是他的夢想,無論多苦,他都想闖進世界級的網球殿堂一決勝負。

靠著紀律與努力,他2015年在歐洲最大的青少年賽事Les Petits As(Small Champions)少年網球賽奪冠,成為賽史30多年來唯一贏得此榮銜的亞洲人,一戰成名。

「3年前這個冠軍是一個大家看見他的起點,在這之前他付出許多努力,只是大家沒有看到,」許乃仁坦言。

一年之中,在3個不同場地的大滿貫青少年男單都打進決賽,並拿下其中兩個冠軍,明年將打職業賽,也意味著曾俊欣將跨入另一個新階段,也將開始組自己的團隊。

「朝職網邁進一直是我非常渴望做的事,我會盡全力打好每一顆球,並且做到最好,」曾俊欣在臉書寫下一段自勉的話。

在場上沒有誇張的肢體反應,場下仍謙遜有禮,這位與球王費德勒同一天生日的小球王擁有無限潛力,彷彿體壇一顆新星,靠著熱情與自律苦練正在天際綻放。(責任編輯:吳凱琳)


參考資料

  1. 終於等到接班人 網球看夜市球王曾俊欣 原文網址: 終於等到接班人 網球看夜市球王曾俊欣. ETtoday新聞雲. [2019-02-28].  已忽略文本「 ETtoday運動雲 」 (幫助); 已忽略文本「 ETtoday新聞雲 https://sports.ettoday.net/news/1372863#ixzz5gklIeqBe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幫助); 已忽略文本「 ETtoday on Facebook 」 (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