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曼珠沙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曼珠沙華,又稱"舍子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球形鱗莖,外包暗褐色膜質鱗被。 葉帶狀較窄,色深綠,自基部抽生,發於秋天花謝後[1]。曼珠沙華的花期為夏末秋初,約從7月至9月。花莖長30-60厘米,通常4-6朵排成傘形,着生在花莖頂端,花瓣倒披針形,花被紅色(亦有白花品種),向後開展捲曲,邊緣呈皺波狀,花被管極短;雄蕊和花柱突出,花型較小,周長在6厘米以上。

花開不見葉, 葉在不見花, 花葉兩不見。這種花經常長在野外的石縫裡、墳頭上,所以有人說它是"黃泉路上的花"。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曼珠沙華、曼殊沙華、曼姝沙華 外文名稱:Lycorisradiata 別名:彼岸花,幽靈花,黃泉花,忘川 顏色:紅、黃、白色 界:植物界 科:石蒜科 象徵意義:生死兩隔,永不相見

花名起源

因為石蒜類的特性是先抽出花葶(總梗)開花,花末期或花謝後出葉;還有另一些種類是先抽葉,在葉枯以後抽葶開花,

所以曼珠沙華花開不見葉,出葉不見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因此才有"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生生相錯"的說法。

秋天長出花梗開花,花謝後長出葉子,春夏葉子漸漸枯萎,球根開始休眠。因有着永遠無法相會的悲戀之意,所以叫彼岸花。

"爾時世尊,四眾圍繞,供養恭敬尊重讚嘆;為諸菩薩說大乘經,名無量義教菩薩法佛所護念;佛說此經已。

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是時亂墜天花,有四花,分別為: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珠沙華摩訶曼珠沙華

而散佛上及諸大眾。"——《法華經·卷一》

《妙法蓮華經決疑》又云:

云何曼陀羅華?曼珠沙華

白圓華,同如風茄花。

云何曼珠沙華?

彼岸花曼珠沙華、曼陀羅華,是佛經中描繪的天界之花。

曼珠沙華、摩訶曼珠沙華、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芬陀利華、摩訶芬陀利華等等這些稱謂源於梵語佛經,曾於《大乘妙法蓮華經》中記載過。

"摩訶"的意思是大,大乘梵語發音即為"摩訶衍那",至於"衍那"就是乘載的意思,"華"在古漢語中即是"花"之意。意指地上之花。

在西方,她是由神魔之血混合後誕生的。

據《佛光大辭典》載,曼珠沙,梵語manjusaka,巴利語manjusaka。又譯作柔軟華、白圓華、如意華、檻花、曼珠顏華。

其花大者,稱為摩訶曼珠沙華。曼珠沙華為四種天花之一,乃天界之花名。

其花鮮紅柔軟,諸天可隨意降落此花,以莊嚴說法道場,見之者可斷離其惡業。

又南朝梁代法雲所著法華義記卷一載,曼珠沙華又譯為赤團花。

植物介紹

分布:廣泛分布於東亞各地,在越南、馬來西亞等國也有分布。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冥府三途河邊,開滿了大片大片的彼岸花。它的花香有一股魔力。

可以讓人回憶到自己的前世,守護彼岸花的是兩個妖精,一個是花妖,曼珠,一個是葉妖,沙華。

彼岸花花葉同根,卻永不相見. 花妖和葉妖守護了幾千年的彼岸花,可是從來沒見過面,因為花開的時候沒有葉子,而葉子只在花謝時才出現。

花妖和葉妖瘋狂的想念着彼此,並被痛苦折磨着,在一年的七月,曼珠沙華偷偷的違背了神的規定見了面。

那一年的七月,彼岸花大片大片,鮮紅如血。神怪罪了下來,把曼珠沙華打入輪迴,並被永遠詛咒,生生世世在人間遭受磨難,不能相遇。

從此,彼岸花也叫曼珠沙華,是開放在天國的花。它也是唯一開在黃泉路上的花。曼珠和沙華每一次轉世在黃泉路上聞到彼岸花香就能想起自己的前世,

然後發誓再也不分開,卻在下次依舊跌入詛咒的輪迴。彼岸花花開彼岸,通向幽冥之獄。

破解詛咒的唯一方法是找到真正的曼珠沙華,而它就是兩個人的眼淚結成的,並且,要其中一個人所有的血液染紅的那朵曼珠沙華。

結局,曼珠和沙華在這一世還是沒能在一起。有的時候,你可以看到盛放的彼岸花,那鮮紅的花朵像一隻只對天堂祈禱的手掌,那麼虔誠熱烈而又絕望的幸福。

這像火一樣的花兒充滿了哀傷卻又燃燒着愛情的忠貞。

形態特徵

曼珠沙華(梵語:Mañjusaka),又名紅花石蒜,是石蒜的一種,為血紅色的彼岸花。多年生草本植物;

地下有球形鱗莖,外包暗褐色膜質鱗被。葉帶狀較窄,色深綠,自基部抽生,發於秋末,落於夏初。

花期夏末秋初,約從7月至9月。花莖長30-60厘米,通常4-6朵排成傘形,着生在花莖頂端,

花瓣倒披針形,花被紅色(亦有白花品種),向後開展捲曲,邊緣呈皺波狀,

花被管極短;雄蕊和花柱突出,花型較小,周長在6厘米以上。

石蒜系自花授粉植物,蒴果背裂,種子多數,一般以鱗莖3-4年繁殖一次。由於花和葉子不能見面的特性,

被稱為彼岸花,由於它能消腫、殺蟲、治淋巴結結核、疔瘡癤腫、風濕關節痛、蛇咬傷、水腫、滅蛆、滅鼠、防瘟疫等,

所以又被稱健康的守護神,又名舍子花或舍利子

生長習性

野生品種生長於陰森潮濕地,其着生地為紅壤,因此耐寒性曼珠沙華強,喜陰,能忍受的高溫極限為日平均溫度24℃;

喜濕潤,也耐乾旱,習慣於偏酸性土壤,以疏鬆、肥沃的腐殖質土最好。有夏季休眠習性。

秋天長出花梗開花,花謝後長出葉子,春夏葉子漸漸枯萎,球根開始休眠。而

花葉永不相見,也有着永遠無法相會的悲戀之意。

球根含有生物鹼利克林毒,可引致嘔吐、痙攣等症狀,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影響,可用於鎮靜、抑制藥物代謝及抗癌作用。

由於石蒜往往盛開在墓地附近,色澤鮮紅似血,花期又近秋分(日本的祭禮節日),加之石蒜葉落花開,

花落葉發,永不相見,因此在日本傳說中,此花便帶上了死亡和分離的不祥色彩,較常用於喪禮,又被稱為死亡之花。

然而在中國並無此種說法,石蒜反因其鮮艷色彩而成為常見的喜慶用花。

此花多用於別墅花園種植,一般成百上千隻一起種,秋季會大批開放,景觀效果極佳。此外,

由於石蒜的根莖與水仙十分相似,有些黑心花販會用它冒充水仙來賣,所以買花時要仔細甄別。

石蒜觀賞勝地主要有雲南大理、麗江,台灣太魯閣、馬祖,日本日高,以及江蘇等地。

傳說故事

相關傳說1、

很久很久以前,城市的邊緣開滿了大片大片的彼岸花——也就是曼珠沙華。

守護在彼岸花身邊的是兩個妖精,一個是花妖叫曼珠,一個是葉妖叫沙華。他們守候了幾千年的彼岸花,可是從來無

法親眼見到對方……因為曼珠沙華的生長習性:花開時看不見葉子,而有葉子時卻看不見花。

花葉之間,始終不能相見,生生相錯。可是,他們瘋狂地想念着彼此,並被這種痛苦深深地折磨着。

終於有一天,他們決定違背神的規定,偷偷地見一次面。 [2]

那一年,曼珠沙華紅艷艷的花被惹眼的綠色襯托着,開得格外妖艷美麗。可是這件事,神卻怪罪了下來。

曼珠和沙華被打入輪迴,並被詛咒永遠也不能在一起,生生世世在人間受到磨難。

從那以後,曼珠沙華又叫做彼岸花,意思是開放在天國的花,花的形狀像一隻只在向天堂祈禱的手掌,

可是再也沒有在城市出現過……從此,這種花就成為只開在黃泉路上的彼岸花,曼珠和沙華每一次輪迴轉世時,

在黃泉路上聞到彼岸花的香味,就能想起前世的自己,然後發誓不再分開,卻又會再次跌入詛咒的輪迴。

相關傳說2、

相傳以前有兩個人名字分別叫做彼和岸,上天規定他們兩個永不能相見。他們心心相惜,互相傾慕,

終於有一天,他們不顧上天的規定,偷偷相見了。正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他們見面後,彼發現岸是一個貌美如花的女子,

而岸也同樣發現彼是個英俊瀟灑的青年,他們一見如故,心生愛念,便結下了百年之好,決定生生世世永遠廝守在一起。

結果是註定的,因為違反天條,這段感情最終被無情的扼殺了。天庭降下懲罰,給他們兩個下了一個狠毒無比的詛咒,

既然他們不顧天條要私會,便讓他們變成一株花的花朵和葉子,只是這花奇特非常,有花不見葉,葉生不見花,生生世世,花葉兩相錯。

傳說輪迴無數後,有一天佛來到這裡,看見地上一株花氣度非凡,妖彼岸花紅似火,佛便來到它前面仔細觀看,

只一看便看出了其中的奧秘。佛既不悲傷,也不憤怒,他突然仰天長笑三聲,伸手把這花從地上給拔了出來。

佛把花放在手裡,感慨的說道:"前世你們相念不得相見,無數輪迴後,相愛不得廝守,所謂分分合合不過是緣生緣滅,

你身上有天庭的詛咒,讓你們緣盡卻不散,緣滅卻不分,我不能幫你解開這狠毒的咒語,便帶你去那彼岸,讓你在那花開遍野吧。

佛在去彼岸的途中,路過地府里的三途河,不小心被河水打濕了衣服,而那裡正放着佛帶着的這株紅花,

等佛來到彼岸解開衣服包着的花再看時,發現火紅的花朵已經變做純白,佛沉思片刻,大笑云:大喜不若大悲,

銘記不如忘記,是是非非,怎麼能分得掉呢,好花,好花呀。佛將這花種在彼岸,叫它曼陀羅華,又因其在彼岸,叫它彼岸花。

可是佛不知道,他在三途河上,被河水褪色的花把所有的紅色滴在了河水裡,終日哀號不斷,令人聞之哀傷,

地藏菩薩神通非常,得知曼陀羅華已生,便來到河邊,拿出一粒種子丟進河裡,不一會,

一朵紅艷更勝之前的花朵從水中長出,地藏將它拿到手裡,嘆到:你脫身而去,得大自在,

為何要把這無邊的恨意留在本已苦海無邊的地獄裡呢?我讓你做個接引使者,指引他們走向輪迴,

就記住你這一個色彩吧,彼岸已有曼陀羅華,就叫你曼珠沙華吧。

從此,天下間就有了兩種完全不同的彼岸花,一個長在彼岸,一個生在三途河邊。生生世世,永遠相望。(象徵詛咒和分離以及死亡的美麗)

曼珠沙華的花語是什麼?

曼珠沙華花語:生死兩隔,永不相見。

曼珠沙華有多種花語,日本花語:「悲傷的回憶」;朝鮮花語:「相互思念」;中國花語:「優美純潔」。

曼珠沙華(紅色彼岸花)意義:音義始自文殊菩薩「曼殊」一詞。表示無盡的愛情、死亡的前兆、地獄的召喚。

總結:曼珠沙華在各個國家的花語不盡相同,但卻共同傳達一個信息,就是傷心的離別、無盡思念和無果的愛情和依然盛開。

曼珠沙華在花落後葉才生,花和葉是不能見到的,於是有人煽情的用它來比喻沒有結果的愛情;

可是佛家卻說「即使愛情沒有結果,彼岸仍會開出盛放的花朵」。所以曼珠沙華象徵着不死的愛情之花。

對於曼珠沙華大家有什麼不同的看法,可以在下面評論,一起來探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