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曼佐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曼 佐 尼
原圖鏈接 來自互動百科
曼佐尼
原文名 Manzoni,Alessandro
出生 1785年3月7日
米蘭
逝世 1873年
國籍 意大利
職業 作家、詩人、劇作家
知名作品 《約婚夫婦》
《卡馬尼奧拉伯爵》

曼佐尼(1785年3月7日)生於米蘭的一個貴族家庭,外祖父貝卡里亞是著名的啟蒙主義思想家。曼佐尼從小受到啟蒙思想的薰陶。1805年前往巴黎居住,受到進步的哲學思潮和浪漫主義文學的影響。他的歷史小說《約婚夫婦》是意大利最重要的浪漫主義作品,為意大利歷史小說的發展奠定了基礎。[1]

個人生平

1805年前往巴黎居住,同思想文化界人士廣泛交際,從歐洲進步的哲學思潮和法國浪漫主義文學中吸取了寶貴的思想養料。1808年和篤信宗教的恩莉凱塔結婚。兩年後皈依基督教,並返回意大利。早期作品主要是詩歌。16歲寫下了第一首詩《自由的勝利》,歌頌法國資產階級革命,鞭笞封建專制。《里米尼宣言》呼籲一切愛國者聯合起來 ,為意大利的復興而戰。《1812年3月》作於1821年,謳歌燒炭黨起義中犧牲的英烈,但直到1848年米蘭起義爆發時才得以問世,立即成為鼓舞起義者的戰歌。組詩《聖歌》共 5 首,宣揚基督教能夠賜予人類崇高的理想、正義和平等。

社會評價

曼佐尼生活和創作的年代,正是意大利遭受奧地利奴役、封建君主實行割據的黑暗時期,爭取民族獨立、統一和自由的民族復興運動出現新的高漲。浪漫主義作家採用歷史題材借古喻今,歌頌愛國精神,號召人民為爭取祖國解放而戰鬥。曼佐尼的創作體現了意大利浪漫主義的特徵,同時,又把資產階級民主思想同基督教宣揚的平等、博愛的教義融合在一起,企圖以此解決民族矛盾和社會矛盾。他是19世紀意大利浪漫主義文學的重要代表。

個人成就

曼佐尼的早期作品主要是詩歌。16歲時發表的抒情詩《自由的勝利》,採用象徵的手法,歌頌法國資產階級革命,讚揚自由戰勝專制。詩歌《里米尼宣言》 (1815)號召一切愛國者聯合起來,為意大利的復興而鬥爭《一八二一年三月》(1821)歌頌在燒炭黨起義中犧牲的戰士。5首《聖歌》 (1812~1822) 宣揚基督教能夠賜予人類崇高的理想、正義和平等。《五月五日》(1821)為哀悼拿破崙的逝世而作,流露出神秘的天命觀。

個人作品簡介

《卡馬尼奧拉伯爵》

歷史悲劇《卡馬尼奧拉伯爵》(1816~1820)以15世紀威尼斯和米蘭戰爭期間發生的真實事件為素材,描寫農民出身的卡馬尼奧拉屢建戰功,被擢升為統帥,最後卻成為封建君主政治陰謀的犧牲品。作者指出封建君主的內訌是意大利民族蒙受災難的禍根。

《約婚夫婦》

歷史小說《約婚夫婦》(1821~1823)是意大利最重要的浪漫主義作品,描寫17世紀西班牙統治下農村青年倫佐和魯齊婭的遭遇,藉以表現19世紀上半葉奧地 利奴役下意大利人民的悲慘處境。鄉村紡織工人倫佐和露琪婭互相愛慕,訂了終身,即將舉行婚禮.當地大寨主堂羅德里戈一心想霸占露琪婭.他使用各種手段不許他們的婚禮辦成.倫佐被迫亡命異鄉.露琪婭在母親安妮絲的陪同下,經人介紹,悄悄來到蒙扎城的修道院避難.堂羅德里戈豈肯罷休,忙派手下的人到山寨劫持露琪婭,企圖迫使她就範.這個大寨主對自己過去的罪惡生活十分悔恨,而且又被露琪婭無比純潔、高尚的品德所感動,終於幡然悔悟,改邪歸正.他把露琪婭護送到米蘭.露琪婭向聖母許下誓願,終身不再婚配.後來倫佐找到了露琪婭,在神甫的支持和勸說下,露琪婭終於答應了倫佐的請求,解除了對聖母馬利亞的誓願,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小說通過一雙青年男女的坎坷遭遇,把處於內憂外患之中的整個意大利人民悲慘境況映照出來.勇敢地涉及了爭取民族獨立、統一和自由這一最尖銳的時代要求,使這部歷史小說充溢着愛國主義激情,具有異乎尋常的現實意義.

參考來源

  1. 曼佐尼,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