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翠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翠芬
01300000560404127444355989815 s.jpg
女演員
民族 漢族
籍貫 上海
出生 (1944-04-06) 1944年4月6日(79歲)
中國
職業 演員,導演
母校 北京電影學院
代表作品 沂蒙六姐妹、孤兒淚、上海一家人


曹翠芬,1944年4月6日出生於上海市。北京電影製片廠演員。1960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預科班學習,1962年轉入本科就讀。1973年後回到北京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工作。1973年,出演第一部影片《南征北戰》,1987年出演《女人國的污染報告》,獲得金雞獎提名。1990年出演張藝謀導演的導演的影片《大紅燈籠高高掛》獲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表演學會獎"。1995年出演電影《孤兒淚》獲金雞獎...

簡介

曹翠芬,1944年4月6日出生於上海市。北京電影製片廠演員。

1960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預科班學習,1962年轉入本科就讀。1973年後回到北京電影製片廠演員劇團工作。1973年,出演第一部影片《南征北戰》,1987年出演《女人國的污染報告》,獲得金雞獎提名。1990年出演張藝謀導演的導演的影片《大紅燈籠高高掛》獲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表演學會獎"。1995年出演電影《孤兒淚》獲金雞獎最佳女主角提名,2009年出演《沂蒙六姐妹》獲金雞獎最佳女配角提名,曾在電視劇《小龍和小麗》《蓮蓮》《大能人》《風帆》《撞擊世紀大門》等中擔任主角色併兼任導演工作。2013年在電視劇《兒女的戰爭》飾演張長蘭。

2018年12月25日,參演的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在湖南衛視播出,在劇中飾演盛老太太。

早年經歷

1960年,曹翠芬進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預科班學習。

1962年正式進入本科班學習。她打算畢業後在舞台上大展宏圖,演繹人生,可沒想到一畢業就趕上了文化大革命。

1969到1973,三年的時間曹翠芬都在種水稻。當然,就算是種水稻,就算是苦悶,就算是壓抑,曹翠芬還是堅持了自己的表演道路,山西的農村生活讓她充分了解了農婦們的生活和情感,以至於在以後的表演生涯中,對於農婦這樣的角色,她手到擒來,表演的惟妙惟肖。

演藝經歷

1973年,曹翠芬離開了稻田,走進了北京電影製片廠,當年,她在影片《南征北戰》中飾演永貴嫂子,那是曹翠芬出演的第一部影片。曹翠芬的表演也就在這一年裡有了轉折性的進步。

1987年《女人國的污染報告》,她飾演的農村大嫂才引起了廣泛的好評,獲得金雞獎提名。[1]

1990年,《大紅燈籠高高掛》一拍就是四個月。她心無旁騖地工作着,直到《大紅燈籠高高掛》在電影院裡熱映之後,她才知道,這部片子火了。[2]拍完之後她就馬不停蹄地投入了《上海一家人》的拍攝。

1995年,曹翠芬在電影《孤兒淚》中又一次飾演一名地道的農婦,讓她站在了第十六屆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的領獎台上。從此,曹翠芬的表演事業進入了高峰期,成了家喻戶曉的電影明星。

1999年出演都市婚戀題材電視劇《難捨真情》在劇中飾演侯淑賢。[3]

2000年和朱琳王志剛等領銜主演電影《黑色風景里的女人》。

2006年在電視劇《甜蜜的煩惱》飾演陳玉英,[4]在陶虹領銜主演的電視劇《夜深沉》中飾演丁母。[5]

2007年和李萬年領銜主演電視劇《老伴》在劇中飾演林芝花。在《追趕我可能丟了的愛情》中飾演石若玉。[6]

2,008年主演電視劇《愛你所以離開你》飾演杜馬。[7]

2009年出演電影《沂蒙六姐妹》在劇中扮演的婆婆一角色,堪成整部戲的老戲骨。[8]

2010和蔣雯麗等領銜主演電視劇《幸福來敲門》在劇中飾演劇中的頑固老太太錢淑華。

2013年出演電視劇《那金花和她的女婿》在劇中飾演莊桂珍,[9]《兒女的戰爭》中飾演張長蘭。[10]

2014年,與史蘭芽等共同主演現代劇《國家審計》 。

2017年,參演的醫療劇《外科風雲》播出。

2018年,與吳鎮宇、董璇等聯袂出演當代都市劇《慢慢地陪着你走》。12月25日,《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在湖南衛視播出,在劇中飾演剛正不阿的盛老太太。[11]

個人生活

在現實生活中,曹翠芬性格溫和,生活平穩。她的愛人也在北京電影製片廠工作,對於她的工作非常支持,當年,曹翠芬出演第一部戲《南征北戰》的時候已經29歲了,為了支持她的工作,丈夫始終沒有提出要孩子。2009年,曹翠芬老師已經60歲了,老兩口相濡以沫幾十年,感情深厚而穩定。

曹翠芬喜好看書,看話劇,聽音樂,電影學院每周一有播放兩部國產片,周二或者周三播放兩部進口片,中國電影資料館每周四播放兩部新片,只要沒拍片,曹翠芬一定按時去看。

人物寫真

個人評價

曹翠芬一直在表演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她堅持着自己的人生目標,那就是做一名好演員,她已經不再年輕,但是她還在愉快地工作着,表演着,因為表演是她一生的愛好,她要把表演進行到底。(搜狐娛樂評)[12]

有人說曹翠芬老師是百變花樣型媽媽,那是因為,她在影視作品中飾演的眾多角色,幾乎沒有重樣的角色: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中「笑裡藏刀蠍子心的」「二太太」;電影《孤兒淚》中生性善良淳樸不求回報的「耿二女」;電視劇《幸福來敲門》中內心善良卻又保守傳統的「前岳母」;電視劇《那金花和她的女婿》中為了和親家爭奪兒子/女婿的「麻辣婆婆」……每個人物在曹老師的表演下,都成了該影視劇中最為經典的人物之一。正是對劇中人物的花樣多變,曹老師的每一個作品,都值得期待。(新華網評)


視頻

台詞太難,趙麗穎和曹翠芬背笑場了!


為了演戲終身沒有兒女,如今75歲的她因疼愛孫女成為「網紅奶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