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湘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湘洪,1945年6月28日生,江陰申港鎮人。1967年畢業於南京化工學院(現為南京工業大學),後分配到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橡膠廠工作。1970年起,先後任廠研究室副主任,聚合車間主任、書記,副廠長,1999年11月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曹湘洪
曹湘洪
出生 (19045-06-28) 19045年6月28日(-17022歲)
江陰申港鎮
國籍 中國
職業 科學家

簡介

曹湘洪,石油化工專家,中國石化集團公司、中國石化股份公司總工程師。

1945年6月28日生,江陰申港人。早年就讀于于門橋小學、夏港初級中學、澄西中學。

1967年畢業於南京化工學院(現為南京工業大學),後分配到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橡膠廠工作。

1970年起,先後任廠研究室副主任,聚合車間主任、書記,副廠長。

1999年11月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2009年2月6日,美國國家工程院在華盛頓宣布曹湘洪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該項榮譽授予在工程研究和實踐等方面作出重大貢獻以及在開拓全新技術領域取得重大成就的人士。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是工程領域專家的最高專業榮譽之一。

個人觀點

知識產權來自企業

曹湘洪以中國石化的實例指出,企業應該成為形成自主知識產權的主體,只有加強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及應用,才能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一個公司要具有國際競爭力,就要有世界級規模的實力、較強的市場控制力和持續的盈利能力,而關鍵是要有較強的科研能力,掌握國際領先的核心技術,並善於運用知識產權制度運營知識產權資源。知識產權的應用、創新技術的推廣,是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環節。

後石油時代

2008年 12月14日,由江蘇省科協、江蘇科技報社、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推出的系列高端科技報告會第六講《後石油時代就在眼前》在南京隆重舉行,曹湘洪為市民解答後石油時代的應對之法,指出,石油資源是有限的,即使最樂觀的估計,到2030年世界石油年產量也將達到高峰,屆時將不能滿足人類的消耗需求,這就意味後石油時代即將到來,而那時油價將一漲再漲。

建議,我國應迅速制定積極的價格稅收政策,引導理性的石油消費來應對後石油時代到來時的危機,同時要通過加強交通運輸工具節油技術的研究開發等手段節省石油的消耗,另外,加快農林廢棄物等非糧生物質燃料技術開發,並尋找新的替代能源也是當務之急。

解讀PX

曹湘洪院士解釋:"PX是使我們生活變得多彩和方便的一個基礎有機化工原料。"

危險性低於天然氣液化石油氣,供不應求制約化工業發展,嚴格管理PX能與居民和睦相處,發生泄漏 處理PX有辦法。

所獲榮譽

2009年2月6日,美國國家工程院在華盛頓宣布,中國石化高級顧問、中國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先生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由於曹湘洪院士在石油煉製和石油化工技術方面的創新成果和領導作用,以及在國際合作方面的突出貢獻,美國國家工程院決定授予他這一稱號。該項榮譽授予在工程研究和實踐等方面做出重大貢獻以及在開拓全新技術領域取得重大成就的人士。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是工程領域專家的最高專業榮譽之一。

2016年5月獲中國化學會-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學貢獻獎。

擔任顧問

2017年9月受聘擔任河北省石家莊市人民政府決策諮詢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