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方
原文名 lcy
出生 1982年5月6日
雲南西雙版納
國籍 中國
職業 歌手
身高 163 cm(5英尺4英寸)

曹方,1982年5月6日出生,被歌迷稱為班長,中國流行音樂歌手。她是一個獨立、純真、自我,略有些孩子氣、情緒化的女生。2003年發行第一張全創作專輯《黑色香水》,兩年之後,創作專輯《遇見我》面市。2016年1月21日,曹方獲2015年第五屆阿比鹿音樂獎最受歡迎音樂人獎。2018年3月22日,發行單曲《被擁抱的荒島》。5月28日,發行單曲《飄起來的房子和勇士》。6月11日,發行專輯《3170》。[1]

人物簡介

曹方生長在西雙版納,在那裡漢族是少數民族,傣族的小朋友是她的玩伴。從那時起,曹方就形成了自由自在和無拘無束的個性。

她小時候是一個聽話的孩子,但想法卻總有點兒與眾不同,比如畫畫,畫天空就不一定會用藍色,而是無限的打開自己的想象力。後來,每當她想到一個畫面,就習慣性會轉化為聲音,寫成歌曲的形式,用音樂來譜寫自己心中的畫面。

個人特點

在寫歌時,曹方不喜歡用和弦套路。專輯裡的音樂小品《在夏天》是用口風琴寫成的。除此之外,她還特別開發一種全新的創作方式:"飛鏢音樂"--用隨意丟出的飛鏢來給文字註上音符,再發展出旋律,正是曹方寫歌的獨門秘笈,專輯裡獻給父親的歌曲《ICY是淑女》便是"飛鏢音樂"發展而成的代表作。

演藝經歷

  • 2000年,憑其創作的第一支歌曲《夕陽情歌》參加「興網首屆全國高校原創音樂大賽」榮獲最佳組合及最佳作詞提名[2]。

  • 2002年,曹方隻身來到北京,擔任小柯的錄音助理。然後成為小柯旗下的歌手。

  • 2003年,簽約小柯擔任音樂總監的「鈦友文化」,9月發行個人首張全創作專輯《黑色香水》;同年發行第一張全創作專輯《黑色香水》。
  • 2004年12月 ,《黑色香水》被「新京報」評為內地年度十大唱片。

  • 2005年10月,創盟音樂、鈦友文化宣布結盟,成立「創盟鈦友」音樂廠牌;同年12月,發行第二張專輯《遇見我》。曹方再次包攬了專輯內全部歌曲的詞曲創作,並首度擔任唱片的音樂製作人,也作為「小眾歌手」創下了超過十萬張唱片的銷量紀錄[4]。
  • 2006年2月,曹方憑藉專輯《遇見我》一舉拿下「第六屆百事音樂風雲榜」內地「最佳唱作人」、「最佳製作人」、「最佳歌曲」、「最佳作曲」、「最佳編曲」五個重量級專業獎項的提名;4月,「Music Radio中國TOP排行榜」頒獎典禮,《遇見我》獲得「內地年度最佳唱片」獎,專輯同名主打歌曲《遇見我》也獲得「內地年度十大金曲」獎。

  • 2007年8月自立門戶成立「大班音樂工作室」;11月,以獨立發行的方式推出「音樂+攝影+文字」精品EP《比天空還遠》,限量5000張。同時該EP同名主打歌《比天空還遠》被確定為亞洲知名廣播廠牌FMAISA《快樂漂泊》節目的主題曲。第八屆音樂風雲榜上,《比天空還遠》獲得五項重要提名,並最終獲得「最佳唱作人」、「最佳作曲」兩項大獎。

  • 2008年3月22日,曹方在北京星光現場舉辦了「住在春天」個人演唱會[5];7月,獲得大學生音樂節「獨立音樂人獎」。
  • 2009年1月,參加2009年新加坡華藝節,舉辦專場演出[5];11月,發行第三張個人專輯《哼一首歌等日落》。

  • 2010年5月,發行義賣單曲《南瀾掌》。

  • 2012年3月,在沉寂一年多後終於推出EP《淺彩虹》,專輯由曹方歷時一年多時間,在旅居生活中創作完成。

  • 2013年出席長陽音樂節,同年出席爵士上海音樂節。

  • 2014年4月19日出席武漢草莓音樂節,5月16日出席深圳草莓音樂節,5月24日出席昆明樂堡綠放音樂節。

  • 2014年10月曹方加盟「紅星音樂20年致敬合輯」的錄製,將翻唱來自希莉娜依同名專輯中的《丁香》,也是繼陳楚生、旅行團樂隊之後第三位加盟致敬翻唱的藝人。

  • 2015年10月,創作女歌手曹方歷時三年醞釀帶來第四張全創作錄音室專輯《Wanderlust﹒流浪癖》。

個人生活

生長在雲南西雙版納的曹方,對動物有着特殊的感情,尤其是對當地象徵着吉祥的大象。她更希望將來自己婚禮時可以騎着大象,因為這既很浪漫又很有趣。北京100多平米的小窩是她的快樂所在,巧克力色的臥室、孔雀藍的客廳,不唱歌的日子裡,她喜歡窩在家裡。沮喪的時候打掃衛生,快樂的時候下廚房,據說無論是漢族菜還是傣家菜,甚至西餐,曹方都會做。

主要作品

《基諾山》、《滴答》、《我不在乎》單曲製作精美,其中《我不在乎》更是由曹方親自參與封面設計。但是發行量非常地少,比《黑色香水》還要稀缺。

參考來源

  1. 對話-曹方:只當歌手太單調. 知乎. [2019-05-26].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