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志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志尚
出生 1903
汶上縣曹莊
逝世 1940
國籍 中國
職業 在汶上組成抗日民族解放先鋒隊

曹志尚 (1903-1940) 原名曹凌雲。汶上縣曹莊 (今屬嘉祥老僧堂鄉) 人。1937年,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曹志尚等人接收了馬村、孟姑集兩處鄉農學校的槍支,在汶上組成抗日民族解放先鋒隊。 [1]

1938年,參加永安寺起義,在汶上縣人民抗日自衛隊中負責軍事訓練。他先後任范築先部十支隊挺進隊副隊長、東進梯隊獨立營營長,八路軍山東縱隊六支隊一團參謀長兼一營營長、八支隊副支隊長兼參謀長、八支隊隊長等職。

1939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0年春在平息汶上縣十區響水口村紅槍會的叛亂中犧牲[2]

人物生平

曹志尚小時候跟隨二叔曹炳宸上學讀書。他個性很強,會武藝,好打抱不平、主持正義,曾經獨自一人制服兩個調戲婦女的兵痞。曹志尚的侄子曹珍聚也向我們佐證了曹志尚武藝高強,"我大爺有一把二十響匣子槍,就是他一個人潛入敵人碉堡後從敵人手中繳獲的。"

1928年,曹志尚任汶上縣農民協會幹事兼縣警備大隊副大隊長。

1930年,他因率縣警備大隊包圍縣政府,反對向農民暴征苛捐雜稅,被國民黨山東省政府以抗捐謀反的罪名撤職通緝。

1936年11月,曹志尚考入濟寧小學教師短訓班,結業後回家鄉擔任小學教師。任職期間,他與劉啟文、曹麟周等人在汶上縣辦的力生文具合作社成為了主張抗日進步人士的秘密聯絡點。

"七七"事變後,曹志尚、劉啟文、陳伯衡等人秘密組織起了抗日武裝力量,並於1938年2月5日在汶上縣申垓村永安寺(現屬梁山縣)舉行抗日武裝起義,成立了汶上縣人民抗日自衛隊。自衛隊先後經過幾次整編後,被編為八路軍山東縱隊第六支隊一團,曹志尚任團參謀長兼一營營長。

1939年3月,曹志尚由團特派員孟曉東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接連打了幾場漂亮的戰鬥。

1939年5月11日,115師師部和部分部隊被日偽5000餘人包圍,曹志尚率六支隊一團一營迂迴到敵軍側面進行襲擊,為115師勝利突圍創造了有利條件,受到陳光代師長的表揚。

1939年8月2日,曹志尚率領一個加強連參加了著名的梁山戰鬥,配合主力部隊擊斃日偽軍300餘人,俘虜日軍24人,受到第十八集團軍總部的表揚。

1939年9月,第十八集團軍總部指示115師肖華部進駐魯西運東地區。為配合運東地區的抗日活動,曹志尚和第六支隊司令部一團政委劉星率兩個連進駐魯西地區開創抗日根據地,並接收了原國民黨汶上縣長白玉普和侯憲明的地方武裝,編成鄆汶巨嘉抗日游擊隊。

1939年11月,部隊被改編為八路軍山東縱隊第八支隊,侯憲明任支隊長,白玉普任副支隊長,曹志尚任副支隊長兼參謀長。曹志尚率部隊到達運西地區(大運河以西,今嘉祥縣梁寶寺鎮、大張樓鎮),先後攻克駐南旺鎮胡田局、鄆城縣黃堆集、濟寧長溝和汶上縣馬村(現屬嘉祥縣)等日偽據點,給日軍以沉重打擊。

但當年的12月,日軍調集重兵大舉掃蕩南旺湖區,八支隊遭受重大損失,侯憲明叛變,白玉普離開抗日隊伍。曹志尚改任支隊長,和劉星率八支隊在運西地區堅持戰鬥。

1940年春天,反動會道門頭子、偽區長李建德操縱紅槍會暴亂。曹志尚率部隊到達後,李建德操縱紅槍會將其包圍。在突圍中,曹志尚不忍向群眾開槍,命令戰士用機槍向無人處開槍示警無效,後被包圍在響水口村西一大坑內,壯烈犧牲。

後世紀念

革命烈士曹志尚墓位於嘉祥縣老僧堂鎮大曹村東約1公里處。一條幽靜的小路徑直通向墓地,路兩側柏樹林立含翠。墓地周圍青松翠柏環抱,環境清幽典雅。

自元朝至順元年(1330年)開始編修的《曹氏家譜》中記載着曹志尚烈士的豐功偉績。

1995年12月,嘉祥縣政府為曹志尚烈士重修墳墓,立花崗岩墓碑,碑體正面刻"革命烈士曹志尚之墓"九個大字,背面鐫刻着烈士的豐功偉績,事跡可歌可泣。"名垂青簡黃河汶水留戰績,氣壯丹霄泰山微湖吊忠魂。"這是曹志尚墓兩側的欄杆上的對聯

摺疊編輯本段人物評價 "我大爺他是個硬漢,到最後也一直堅守黨員的使命,他值得我們所有人尊敬!"曹志尚的侄子曹珍聚感慨地說。

"名垂青簡黃河汶水留戰績,氣壯丹霄泰山微湖吊忠魂。"曹志尚墓兩側對聯。

人物評價

"我大爺他是個硬漢,到最後也一直堅守黨員的使命,他值得我們所有人尊敬!"曹志尚的侄子曹珍聚感慨地說。

"名垂青簡黃河汶水留戰績,氣壯丹霄泰山微湖吊忠魂。"曹志尚墓兩側對聯。

家庭關係

曹志尚的侄子:曹珍聚

曹志尚的二叔:曹炳宸,曾經擔任過汶上縣師範講習所所長和勸學所所長,在汶上一帶很有威望。

參考來源

  1. 曹志尚 ,抗日戰爭紀念網
  2. 曹志尚 ,抗日戰爭紀念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