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學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學楷
1945年,中共"七大"追認為革命烈士
出生 1896年
湖北黃安(今紅安)
逝世 1931年10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鄂豫邊紅軍和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始人之一

曹學楷黃麻起義領導人,鄂豫邊紅軍和蘇區創建人。1898年生,湖北黃安(今紅安)人。曾入武昌中華大學附屬中學學習,參加過愛國學生運動[1]

1925年冬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次年轉入中國共產黨。後在家鄉建立中共基層組織和農民協會,任中共七里坪區委書記,是黃安縣農民協會主要負責人,領導農民義勇軍和自衛軍,與土豪劣紳作鬥爭 [2]

曾任職位

1928年7月後,他歷任中國工農紅軍第11軍31師參謀長、中共鄂東(後為鄂東北)特委委員、鄂豫邊革命委員會主席、鄂豫邊紅軍總預備隊政治委員、中共第1軍前敵委員會委員、第4軍11師政治部主任、第13師政治委員等職。

參與指揮了鄂豫邊蘇區反"會剿",率部參加了鄂豫皖蘇區第一、第二次反"圍剿"。

曹學楷從不計較個人得失,以對黨和革命事業的無限忠誠,任勞任怨,辛勤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黨和人民永遠銘記這位為創建鄂豫邊紅軍和蘇區立下不朽功勳的忠誠戰士。

個人經歷

1927年11月,參與領導黃麻起義,任起義勝利後成立的黃安縣農民政府主席。他在就職演說中宣布:"現在是勞農的世界,無產階級的世界了!"

起義受挫後,他隨鄂東軍餘部轉移到黃陂縣木蘭山一帶開展游擊戰爭,任中國工農革命軍第7軍軍委委員。1928年5月起,參與領導開闢柴山堡蘇區。他主要負責地方工作,動員群眾實行土地革命,支援前方作戰。

幼年在家鄉讀私塾,後就讀於武昌中華大學附中,開始接受革命思想。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次年轉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受黨組織 的派遣,回家鄉從事革命工作,在故鄉劉家園籌辦學校,宣傳革命思想,發動群眾,開展農民運動,在劉家園建立了紫雲區第一個農民協會。

1927年秋,任中共黃安縣七里區區委書記。"七一五"反革命政變後,黃麻地區的土豪劣紳瘋狂地進行反攻倒算,他組織和領導革命群眾進行有力反擊,處決了反動地主武裝"戶口會"頭子。黨的"八七"會議精神傳達到黃麻地區後,中共鄂東特委根據黨的指示精神,決定進行黃麻起義。

他是黃麻起義總指揮部的領導成員之一。黃麻起義勝利後,當選為黃安縣農民政府主席。親自負責起草了《黃安縣農民政府成立宣言》、《黃安縣農民政府布告》、《黃安縣農民政府施政綱領》等重要文件。

在慶祝大會上,他代表縣農民政府宣布了"實行土地革命,推翻豪紳地主的統治,建立工農政權"的施政綱領,受到與會群眾的熱烈擁護。

黃安縣城失守後,與吳光浩、戴克敏等人在木城寨召開了緊急會議,決定將起義軍大部分人槍轉移到黃陂縣木蘭山開展游擊活動。1928年,根據鬥爭需要,中國工農革命軍鄂東軍改編為中國工農革命軍第7軍,任黨委委員。

1928年2月,在黃陂縣北部領導組建第8軍。4月,第8軍與第7軍合併,返回黃麻地區。5月,與吳光浩、戴克敏等人舉行清水塘會議,決定在黃安、麻城北部,河南光山南部三縣邊界的柴山堡地區建立一個比較穩固的立足點。

他負責地方工作,積極宣傳發動群眾,建立農民協會,發展黨團組織。並從實際出發,採取了一系列符合當時實際的政策,很快打開了局面,建立了柴山堡革命根據地,使第七軍在柴山堡站穩了腳根。

1928年7月,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七軍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11軍第31師,任參謀長。10月,紅軍與地方黨組織重新組建了中共鄂東特委,任特委委員,併兼任光山縣弦南區工作委員會主任。

1929年4月,鄂東特委改組為鄂東北特委,任特委委員。12月29日,在光山細吳家召開的鄂豫邊第一屆工農兵代表大會上,當選為鄂豫邊革命委員會主席。

1930年4月,任中國工農紅軍鄂豫邊總預備隊政治委員。同年10月,在中國工農紅軍第1軍黨員代表大會上,被選為紅1軍前敵委員會委員。

1931年5月,任紅4軍第11師政治部主任。7月,任紅4軍第13師政治委員。他是鄂豫邊紅軍和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始人之一。在對敵鬥爭中,他冷靜沉着,機智果斷,素有"小諸葛"之稱。

個人成就

他從實際情況出發,提出了一系列符合當地情況的政策和策略。如對敵鬥爭中,除首惡者必辦外,對民憤不大的上層人物採取中立政策,儘量縮小打擊面;對中小地主暫實行減租減息,不急於分配土地;充分利用當地紅槍會、土著武裝和軍閥部隊的矛盾,對其進行分化、瓦解和爭取工作。

按照這些政策和策略,他帶領幹部深入群眾,廣泛開展宣傳發動工作,取得了顯著效果,對建立以柴山堡為中心的鄂豫邊蘇區起了重要作用。

肅反被殺

1931年10月,因"肅反"擴大化,被錯殺於河南省光山縣白雀園。 1945年,中共"七大"追認為革命烈士。

參考來源

  1. 曹學楷 ,道客巴巴網
  2. 曹學楷 ,名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