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曲軸石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曲軸石斛Dendrobium gibsoniiLindl.是一種喜陰涼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海拔800-1000米的山地疏林中樹幹上。具有較高的園藝價值。

分布

產中國廣西(凌雲)、雲南東南部至南部(文山、蒙自、思茅、勐臘、景洪)。分布於尼泊爾錫金不丹印度東北部、緬甸泰國

生長習性

喜在溫暖、潮濕、以年降雨量1000毫米以上、半陰半陽的環境,1月平均氣溫高於8℃的亞熱帶深山老林中生長為佳,適宜生長溫度為15到28度,適宜生長空氣濕度為60%以上,對土肥要求不甚嚴格,野生多在疏鬆且厚的樹皮或樹幹上生長,有的也生長於石縫中。屬氣生根系,主要要求根部通透性好,採用的基質最好能通風透氣濾水,在適宜的溫度濕度下,生長速度快,生存能力非常強。每年春末夏初,二年生莖上部節上抽出花序,開花後從莖基長出新芽發育成莖,秋冬季節進入休眠期。

形態特徵

曲軸石斛莖斜立或懸垂,質地硬,圓柱形,長35-100厘米,粗7-8毫米,上部有時稍彎曲,不分枝,具多節;節間長2.4-3.4厘米,具縱槽,干後淡黃色。葉革質,二列互生,長圓形或近披針形,長10-15厘米,寬2.5-3.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具紙質鞘。

總狀花序出自落了葉的老莖上部,常下垂;花序軸暗紫色,常折曲,長15-20厘米,疏生幾朵至10餘朵花;花序柄長1-2厘米,基部被4-5枚筒狀或杯狀鞘;鞘紙質,套疊,基部的長約3毫米,上端的長達1厘米;花苞片披針形,凹呈舟狀,長5-7毫米,先端急尖;花梗和子房長2.5-3.5厘米;花橘黃色,開展;中萼片橢圓形,長1.4-1.6厘米,寬10-11毫米,先端鈍,具7條脈;側萼片長圓形,長1.4-1.6厘米,寬9-10毫米,先端鈍,基部歪斜,具7條脈;萼囊近球形,長約4毫米。

花瓣近橢圓形,長1.4-1.6厘米,寬8-9毫米,先端鈍,邊緣全緣,具5條脈;唇瓣近腎形,長1.5厘米,寬1.7厘米,先端稍凹,基部收狹為爪;唇盤兩側各具1個圓形栗色或深紫色斑塊,上面密布細乳突狀毛,邊緣具短流蘇;蕊柱長約3毫米,具長約3毫米的蕊柱足;藥帽淡黃色,近半球形,無毛,前端邊緣微齧蝕狀。花期6-7月。

繁殖方式

選地

選地、整地 根據其生長習性,石斛類栽培地宜選半陰半陽的環境,空氣濕度在80%以上,冬季氣溫在0℃以上地區。人工可控環境也可,樹種應以黃桷樹、梨樹、樟樹等且應樹皮厚有縱溝、含水多、枝葉茂、樹幹粗大的活樹,石塊地也應在陰涼、濕潤地區,石塊上應有苔蘚生長及表面有少量腐殖質。

分株

選擇生長較密的值株.開過花後.將其從盆中取出,除去老很從叢生莖的基部切開,分切時盡最少傷根系,只掩剪開相互連接的很狀呈部位,根部用手位開,不必用刀切。以主株為一組,再將老根進一步剪除。將新芽靠近盆中央,填入新的基質並壓實,即成新的植株。

分芽

盆裁3年以上的植株或部分秋石斛莖的頂部或基部長有小植株時,可以進行切芽繁殖。選擇具有3-4片葉,2-3條根,根長4-5厘米的小植株,從母株上切下,用草木灰或70%的代森錳鋅處理傷口,將苗植入盆中即可。汪意要淺植。栽培2年後一般可開花成為商品花。

扦插

扦插繁殖可以結合花後換盆和分株時一起進行。石觸蘭多具有細長、帶肉質的莖,莖上有許多節,節上能長芽,所以能用扦播繁殖。選擇未開花且較充實的整做播條,將技條切成數段,每段具2-3個節,在傷口上塗上草木灰或70%的代森錳鋅處理傷口。將莖一段一段地插入苔蘚和泥炭混合的基質中,一半露在外面,放於半陰、潮濕處。插後1周不必澆水,然後經常噴霧保濕,適當遮陰。經過1-2個月,在節部有新芽長出,新芽下部長出2-3條小根形成新的植株。將新植株連向老莖一起上盆,栽培2-3年可開花。扦插時間以4-8月為好。[1]

栽培技術

選盆

通常選用四壁多孔的塑料或陶瓷花盆,用碳根、泥炭蘚、樹皮塊、木炭塊等作盆栽材料。根據蘭苗的大小,選擇不同規格的花盆,但不宜用大盆栽小苗口上述栽好材料在使用前必需在清水中浸泡1天以上備用。盆底要多墊大瓦片或碎磚塊,深度至盆底約1/3處,然後將蘭苗放於盆中央,並在一旁插一細竹竿以固定蘭苗,再填入其他栽培材料,注意根與根之間用材料隔開。

澆水

栽植初期先放在陰涼陰涼並有散射光處,僅向葉面上噴些水,勿向盆內澆水。約10-15天後,待萌發出新根後兩移至陰棚下養護。生長季節澆水要乾濕相間保持適度干薄餅肥水。生長旺盛期樹每天澆水一次,乾旱季節和炎夏還需經常在花盆四周地面上噴水,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並要注意通風良好。冬季休眠期應少澆水。後期空氣濕度過小要經常澆水保濕,可用噴霧器以噴霧的形式澆水。

溫度

剛移栽的組培苗對水分很敏感,缺水則生長緩慢、乾枯、成活率低。而噴霧過多則漬水爛根,溫度高、濕度大時還易引發軟腐病大規模發生。移栽後一周內(幼苗尚未發新根)空氣濕度宜保持在90%左右,一周後,植株開始發新根,空氣濕度可保持在70%-80%。種植畦乾濕交潛有利於髮根長芽。忌強光直射,春秋兩季早上可見陽光,冬季可置光照充足處,其他時間置於具有明亮散射光而又通風的地方。越冬溫度保持在8-10℃即可。

施肥

由於石斛類為氣生根,因此要噴施適宜的葉面肥作為營養液,以供給植株充足的養分,利早髮根長芽。葉面肥可以選擇硝酸鉀、磷酸二氫鉀、腐植酸類等,以及進口三元複合肥和稀釋的MS培養基等。一般移栽後一周,植株新根發生後開始噴施千分之一的硝酸鉀或磷酸二氫鉀,7-10天噴一次,連續噴3次。長出新芽後每隔10-15天噴3‰的三元複合肥等。生長地貧瘠應注意追肥,第一次在清明前後,以氮肥混合豬牛糞及河泥為主。第二次在立冬前後用花生鼓、菜籽餅、過磷酸鈣等加入河泥調勻糊在根部,此外尚可根外追肥。

修枝

石斛生長地的都閉度在60%左右,因此要經常對附生樹進行整枝修剪,以免過於蔭蔽或鬱閉度不夠。每年春天前發新整時,結合採收老莖將叢內的枯莖剪除,並除去病莖、弱莖以及病者根,栽種6-8年後視叢蔸生長情況翻蔸重新分枝繁殖。[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