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曲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曲終出自《哈代詩選》,此詩選是[英] 托馬斯·哈代 的一部詩歌選集,四川文藝出版社出版發行。哈代的詩冷峻、深刻、細膩、優美,言簡意賅,自成一格,較他的小說更具現代意識。其詩歌主題更多的開始面對社會現實,較全面地反映了維多利亞社會變革時期的精神狀態。[1]

曲終

我們莫再迷戀

這又甜又苦的遊戲,——

愛情之光最後一次

閃耀在你我之間。

我倆緊密的聯繫

將不留蹤跡地消失,

我倆約會的地址

將恢復早先的孤寂。

百花和香草的薰風

是否會把我們思念?

野蜂不見我們留連,

是否會壓低嗡鳴?

儘管我們盟誓熱烈,

儘管歡樂如泉水湧出,

幸福達到了它的限度,

如今看到了最後判決。

深深地痛,但不呻吟,

出聲地笑,無聲地受苦,——

愛之路比那石頭路

要更為崎嶇難行。

(飛白譯)[2]

作者簡介

托馬斯·哈代,英國詩人、小說家。他是橫跨兩個世紀的作家,早期和中期的創作以小說為主,繼承和發揚了維多利亞時代文學傳統;晚年以其出色的詩歌開拓了英國20世紀的文學。

哈代一生共發表了近20部長篇小說,其中最著名的當推《德伯家的苔絲》、《無名的裘德》(Jude theObscure)、《還鄉》和《卡斯特橋市長》。詩8集,共918首,此外,還有許多以「威塞克斯故事」為總名的中短篇小說,以及長篇史詩劇《列王》。代表作品有《韋塞克斯詩集》,《早期與晚期抒情詩》,《德伯家的苔絲》。哈代具有音樂、繪畫及語言才能,通古希臘文及拉丁文。在哲學、文學和自然科學方面有廣博學識。[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