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曇無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等大集經

圖片來自lafot

曇無讖梵文:Dharmakṣema,385年—433年/439年?),又音譯為曇摩懺曇無懺,意譯竺法豐,中天竺人(《魏書》說他是罽賓人),南北朝佛教高僧,為著名譯經家,是涅槃宗的始祖。

生平

曇無讖,中天竺國人。六歲時父死,獨與母居。見沙門(和尚)達摩耶舍。以讖為其弟子。習學小乘。後遇白頭禪師遂業大乘。至年二十,誦大小乘經二百餘萬言。讖從兄善能調象,讖明解呪術,所向皆驗,西域號為「大呪師」。讖後往罽賓,欲演大乘,彼國不合,乃東適龜茲(音丘慈),頃之,復進到姑臧,止於傳舍,慮失經本,枕之而寢。

有人牽之在地,讖警覺,謂是盜者。如此三夕。聞空中語曰:「此如來解脫之藏,何以枕之?」讖乃慚悟,別置高處。夜有盜之者,數過提舉,竟不能動。明旦讖持經去,不以為重。盜者見之,謂是聖人,悉來拜謝。

敦煌此時被河西沮渠蒙遜攻下,曇無讖受到沮渠蒙遜的保護,開始譯經。沮渠蒙遜尊為國師,並將軍國大計與之商討。

沮渠蒙遜殺曇無讖

關於沮渠蒙遜殺曇無讖的原因有兩種說法。

魏書與北史

北魏太延五年(公元439年)始,魏太武帝聽到曇無讖的名聲,要求沮渠蒙遜將他送到長安,沮渠蒙遜於是殺害他。《魏書》與《北史》:「…曇無讖以男女雙身法教授婦女,蒙遜諸女、媳婦皆往受法。蒙遜不遣,遂揭發此事,拷訊殺之。…」[1]

梁高僧傳

梁高僧傳》說因曇無讖執意要西行求《涅槃經》後分,元嘉十年(北涼義和三年/公元433年)沮渠蒙遜刺客於路殺之、讖春秋四十九。

所譯經典

大般涅槃經》《方等大集經》 《方等大雲經》 《悲華經》 《菩薩地持經》 《優婆塞戒》 《金光明經》四卷 《海龍王菩薩戒本

參考文獻

  1. 印順法師. 四、淫慾為道. 《華雨集第四冊》. 正聞出版社. 1993年. ISBN 957-98261-3-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