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暴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暴风雨)
前往: 導覽搜尋

暴雨台灣稱豪雨,或暴風雨,指短時間內累積極大的降雨量的雨,數值大小依地理位置不同而有差異。可能由颱風鋒面雨造成。暴雨往往造成災害,如洪災和山泥傾瀉等。

標準

中國大陸

暴雨是指降水強度很大的雨,常在積雨雲中形成。中國氣象上規定,每小時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連續12小時降雨量30毫米以上、24小時降水量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稱為「暴雨」[1]

按其降水強度大小又分為三個等級,即24小時降水量為50-99.9毫米稱「暴雨」、100-249.9毫米之間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稱「特大暴雨」。但由於各地降水地形特點不同,所以各地暴雨洪澇的標準也有所不同。

在業務中,又可按照發生和影響範圍的大小將暴雨劃分為:局地暴雨、區域性暴雨、大範圍暴雨、特大範圍暴雨。

局地暴雨歷時僅幾個小時或幾十個小時左右,一般會影響幾十至幾千平方千米,造成的危害較輕。但當降雨強度極大時,也可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區域性暴雨一般可持續3~7天,影響範圍可達10~20萬平方千米或更大,災情為一般,但有時因降雨強度極強,可能造成區域性的嚴重暴雨洪澇災害。

香港

香港天文台的暴雨警告信號,分為3級[2]

黃色暴雨警告信號:每小時雨量超過30毫米的大雨

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每小時雨量超過50毫米的大雨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每小時雨量超過70毫米的豪雨

台灣

台灣通稱為豪雨,依據中華民國政府氣象局定義:

豪雨(Extremely heavy rain):24小時推移累積雨量≧200毫米或3小時推移累積雨量≧100毫米。

大豪雨(Torrential rain):24小時推移累積雨量≧350毫米。

超大豪雨(Extremely torrential rain):24小時推移累積雨量≧500毫米。

視頻

暴雨 相關視頻

延時攝影:暴雨來臨之前
氣象科普-暴雨的那些事兒

參考文獻

  1. 暴雨指的是什麼,佰佰安全網,2018-08-09
  2. 香港天文台發布黃色暴雨警告 暴雨天氣可能持續,中國政府網,200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