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暗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暗花》是銀河映像於1998年出品的警匪動作片[1],由游達志執導,劉青雲梁朝偉和邵美琪主演。

故事主要講述了腐敗警察阿琛和殺手耀東之間的博弈,卻不幸都淪為幕後老闆洪先生的棋子的故事。該片於1998年1月1日在香港上映。

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的是澳門社會,黑道橫行,以基哥、佐治各自為首的兩大幫派為爭奪地盤而鬧得不可開交,於是幕後老大洪先生則表示要出山清場,實則是為了乘機剷除異黨,基哥與佐治為了不給洪先生清除的理由,便秘密商議談判,以能聯手對付洪先生。誰知就在談判前夕,突然江湖上傳出基哥要出500萬暗花殺佐治的消息,一下子各路殺手紛涌至澳門。基哥為了保證佐治不被遇刺而造成混亂局面,就派其得力手下腐敗警探阿深(梁朝偉飾)去阻止事情發生,這時一名叫耀東的光頭殺手(劉青雲飾)和一名叫阿鳳的神秘女子(邵美琪飾)出現,並不斷為他製造麻煩,而當他最後明白一切時已經退無可退了[2]

幕後製作

1997年的澳門,韋家輝被杜琪峯逼着夥同游乃海琢磨「如何讓一個死去的角色繼續殺人」的本子,可那邊電影已經開拍了,游達志當了10天導演後被杜琪峯接手,連個劇本也沒有,這就是《暗花》。這是二人合作的第一部雙雄片。

影片評價

該片是杜琪峯、韋家輝、游達志風格的代表作,充滿荒謬性和悲觀絕望的氣氛,強調時間的存在和限制。這是一個沒有希望、沒有愛情的悲涼的暗花世界。這是命運漩渦中的小角色無力回天自取滅亡的政治寓言。(搜狐評)

不同於香港其他同類,這是一部陰冷的電影,陰暗的光線、緊迫的劇情與人物內心的掙扎讓片中所有人都帶有陰冷的風格,不停擦汗的梁朝偉與光頭的劉青雲的雖然對手戲不算多,但兩個人暗中的針鋒相對成為本片的主要敘事路線,一個具有莫名的恐懼,一個令人不寒而慄,他們陷入一場死局,困獸猶鬥卻不敵宿命。(時光網評) 

《暗花》有着濃烈的宿命論味道,性格退居其次,一如電影出現的不少俯鏡,人物在大環境吞噬之下變得渺小卑微。但即使如此,一如所有悲劇主角,雖然最終無法抗衡命運,但過程中的行動決定,已賦予生命以不同意義。在宿命的重重安排下,阿琛的個人意志旗幟也令事件開出小岔,譬如阿鳳本來是命不該絕,最終被阿琛拋出車外)、洪生原本的精密鋪排也因為阿琛的垂死搏鬥而弄的不乾不淨,要耀東來好好收場;而以為對事件全盤掌握的洪先生,最後也不知道死於碼頭的是阿琛而不是耀東,他的至高無尚權力,終究還未達至神祗式的全知觀點。而更重要的是,在阿琛抵達黑沙灣準備登上快艇的剎那,他的而且確以為自己逃出生天,那一槍轟進他頭顱的子彈太過突如其來,來不及令他主觀意識到最終的挫敗和搏鬥的徒然。

視頻

暗花 相關視頻

暗花 第1集


兩大影帝互飆演技的經典黑幫電影《暗花》

參考文獻

  1. 一文熟知67種電影類型!,搜狐,2020-09-22
  2. 一部值得珍藏的電影。(暗花),豆瓣電影,2017-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