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智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easyatm

智永和尚(生卒不詳),南朝人,本名王法極,字智永,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人,書聖王羲之七世孫,第五子王徽之後代,號「永禪師」。智永善書,書有家法。山陰(今浙江紹興)永欣寺僧。

介紹

繼承師法,精勤書藝,相傳曾手寫《真草千字文》八百餘本,分送浙東諸寺廟;當時求書者很多,住處門限踏損,裹以鐵皮,號為「鐵門限」;將王羲之作為傳家之寶的《蘭亭序》,帶到雲門寺保存。初從蕭子云學書法,後以先祖王羲之為宗。智永禪師居閣上臨書20年,留下了「退筆冢」、「鐵門檻」等傳說。智永和尚傳世的名作,是《真草千字文》。《千字文》本來是王羲之寫的,但是內容雜亂而不成韻,到了梁武帝才命令員外散騎侍郎周興嗣,將原文的一千個字,改編成有韻腳(押韻)的《千字文》,方便記誦。這一千個字和王羲之所寫的完全相同,只是文句改了。[1]

永字八法

智永對後世書法影響深遠。他傳「永字八法」,為後代楷書立下典範。所臨《真草千字文》八百多份,廣為分發,影響遠及日本。即使現在,依然是書法學習的經典教材。

張懷瓘《書斷》說智永「半得右軍之肉,兼能諸體,於草最優。氣調下於歐、虞,精熟於羊、薄」。

智永書法流傳甚廣,宋御府即曾收藏智永草書13件,真草10件。其《真草千字文》還一直流傳至今。《真草千字文》乃是智永禪師草書「千字文」,完全得筆於乃祖王右軍,並師承了草字法規。採用以楷書對釋草書的方式,這是智永的創造,既便於學書者釋讀草字,又能讓人同時欣賞他兩種體裁的書法,可謂一舉兩得。智永的書法對初唐虞世南等的書法很有影響。與智永同時而年少的釋智果亦曾師事智永。智果工於書銘,傳說隋煬帝特喜其書,他曾對智永說過:「和尚得右軍肉,智果得右軍骨。」意思是智永書法圓潤,智果筆法腴潤不足,而骨力超過。智果的行書、草書,張懷瓘《書斷》皆列為能品,可見智果也是書僧中之佼佼者。

參考文獻

  1. 滄浪. 漢字的魅力. 遠足文化. 26 April 2016: 201–. ISBN 978-986-93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