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晶體滲透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晶體滲透壓
圖片來自百度

血漿中含有低分子的晶體物質(如氫氧化鈉碳酸氫鈉葡萄糖等)和髙分子的膠體物質(如蛋白質)。血漿的滲透壓是這兩類物質產生的滲透壓總和。低分子晶體物質產生的滲透壓稱為晶體滲透壓,高分子膠體物質產生的滲透壓稱為膠體滲透壓。

  • 外文名:Crystal Osmotic Pressure
  • 數 值:大約為705千帕

定義

低分子晶體物質(如氫氧化鈉、碳酸氫鈉和葡萄糖等)產生的滲透壓稱為晶體滲透壓[1]

功能

產生血漿滲透壓

血漿中低分子晶體物質的質量濃度約為7.5 g /L,遠小於高分子膠體物質的濃度(70g/L),但因為高分子膠體物質的相對分子質量大,單位體積血漿中的質點數目少,而低分子晶體物質含量雖小,但它的相對分子質量小,有的又可以電離成離子,單位體積血漿中的質點數目多,所以血漿滲透壓絕大部分是由低分子晶體物質產生的(約占99. 5%),膠體滲透壓只占極小一部分。

調節細胞內外的水鹽平衡

細胞膜將細胞內液和細胞間液隔開,水分子可以自由透過,除了蛋白質高分子物質不易透過外,小分子物質和、等離子也不易自由透過。由於晶體滲透壓遠大於膠體滲透壓,因此,晶體滲透壓是決定細胞間液和細胞內液水分轉移的主要因素。如果人體由於某種原因而缺水,細胞外液中電解質的濃度將相對升高,晶體滲透壓增大,這時細胞內液中的水分子通過細胞膜向細胞外液滲透,造成細胞失水。如果大量飲水或輸入過多的葡萄糖溶液,細胞外液的電解質濃度將降低,晶體滲透壓減小,細胞外液中的水分子向細胞內液滲透,嚴重時會產生水中毒。高溫作業的工人常飲用鹽汽水,就是為了保持細胞外液晶體滲透壓的恆定。可見,晶體滲透壓對調節細胞內外的水鹽平衡有着重要作用。 [2]

視頻

滲透壓的醫學意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