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通秋沙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通秋沙鴨

中文學名: 普通秋沙鴨
拉丁學名:Mergus merganser
別 稱:銀雞、銀雉、越鳥、越禽、白雉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 綱:今鳥亞綱
目:雁形目
科:鴨科
屬:秋沙鴨屬
種: 普通秋沙鴨
亞   種: 3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 1758
英文名稱: Common Merganser
英文名稱: Goosander
保護級別: 無危(LC) IUCN標準

普通秋沙鴨[1](學名:Mergus merganser)是秋沙鴨中個體最大的一種,體長54-68厘米,體重最大可達2千克。雄鳥頭和上頸黑褐色而具綠色金屬光澤,枕部有短的黑褐色冠羽,使頭頸顯得較為粗大。下頸、胸以及整個下體和體側白色,背黑色,翅上有大型白斑,腰和尾灰色。雌鳥頭和上頸棕褐色,上體灰色,下體白色,冠羽短,棕褐色,喉白色,具白色翼鏡,特徵亦甚明顯,容易鑑別。常成小群,遷徙期間和冬季,也常集成數十甚至上百隻的大群,繁殖於歐洲北部、西伯利亞 、北美北部和中國西北和東北地區,越冬在繁殖地以南,幾乎遍及整個北半球。

外形特徵

普通秋沙鴨雄鳥頭和上頸黑褐色,具綠色金屬光澤,枕具短而厚的黑褐色羽冠,下頸白色。上背黑褐色,肩羽外側白色,內側黑褐色,下背灰褐色,腰和尾上覆羽灰色,尾羽灰褐色。翅上初級飛羽和覆羽暗褐色,次級飛羽外翈具窄的黑色邊緣,大覆羽和中覆羽白色,小覆羽灰色而具白色端斑,翅上各羽之白色形成一個大的白色翼鏡。下體從下頸,胸,一直到尾下覆羽均為白色。

雌鳥額、頭頂、枕和後頸棕褐色,頭側、頸側以及前頸淡棕色,肩羽灰褐色,翅上次級覆羽灰色,頦、喉白色,微綴棕色,體兩側灰色而具白斑。余同雄鳥。

幼鳥似雌鳥,喉白色一直延伸至胸。

虹膜暗褐色或褐色,嘴暗紅色,跗蹠紅色。

跗鱗盾片狀;雄體氣管有不對稱的膨大部;兩者鳴聲不同,通常羽衣及行為亦異;配偶關係及家庭生活維持時間短;一年換羽2次;雄體常換「蝕羽」及鮮艷的婚羽各1次;幼雛的絨羽有明顯花紋;雌體有「逗引」表演。

生活習性

遷徙:春季於3月初至3月中下旬開始從越冬地遷飛,4月初至4月中旬到達繁殖地。秋季於9月末10月初離開繁殖地,10月末至11月初到達最北邊的越冬地,11月中下旬到達南方越冬地。呈小群遷飛,一般沿河流遷徙。飛行高度通常不高,多緊靠水面飛行。

習性:常成小群,遷徙期間和冬季,也常集成數十甚至上百隻的大群,偶爾也見單只活動。游泳時頸伸得很直,有時也將頭浸入水中頻頻潛水。休息時多遊蕩在岸邊或棲息於水邊沙灘上。飛行快而直,兩翅扇動較快,常發出清晰的振動翅膀聲。起飛時顯得很笨拙,需要兩翅在水面急速拍打和在水面助跑一陣才能飛起。潛水亦很好,每次能在水中潛泳25-35秒。也能在地上行走,不甚怕人,時常出現在城市公園、湖泊中,但甚警覺,人難於靠近。叫聲相當安靜。雄鳥求偶時發出假嗓的uig-a叫聲,雌鳥有幾種粗啞叫聲。

食性:通過潛水覓食。覓食活動在白天。常常在平靜的湖面一邊游泳一邊頻頻潛水覓食。食物主要為小魚,也大量捕食軟體動物、甲殼類、石蠶等水生無脊椎動物,偶爾也吃少量植物性食物。

叫聲:相當安靜。雄鳥求偶時發出假嗓的uig-a叫聲,雌鳥有幾種粗啞叫聲[2]

棲身環境

普通秋沙鴨繁殖期主要棲息於森林和森林附近的江河、湖泊和河口地區,也棲息於開闊的高原地區水域。在非繁殖明主要棲息於大的內陸湖泊、江河、水庫、池塘、河口等淡水水域,偶爾到海灣、河口及沿海潮間地帶。

生長繁殖

繁殖期5-7月。通常呈小群到達繁殖地。對的形成多在冬季和春季遷徙的路上,亦有在到達繁殖地後才形成對。到達後不久,群即逐漸分散,成對進到富有魚和水生動物的林中溪流覓找巢位。

營巢:通常營巢於緊靠水邊的老齡樹上天然樹洞中,也在岸邊岩石縫隙、地穴、灌叢與草叢中營巢。每窩產卵8-13枚,卵白色或乳白色、光滑無斑,大小為54-75mm×37-51mm,重75-98g。雌鳥孵卵,雄鳥在雌鳥開始孵卵後不久即離開雌鳥,與別的雄鳥一起到僻靜處換羽,孵化期32-35天。

育雛:雛鳥早成性,孵出後全身即長滿了絨羽,出殼後的第二至第三天即從巢洞中出來進到水中,即能游泳和潛水[3]

地理分布

國內分布:在中國主要繁殖在東北西北部、北部和中部,新疆西部、中部和天山北部,青海東北部、南部以及西藏南部。越冬於吉林遼寧河北山東 ,往西至甘肅 、青海、四川、雲南、喜馬拉雅山麓、貴州,往南至廣東廣西福建 ,偶爾到台灣

國外分布:繁殖於歐洲北部、西伯利亞、北美北部和中國西北和東北地區,越冬在繁殖地以南,幾乎遍及整個北半球[4]

亞種分化

序號 中文名稱 學名 分布
1 北美秋沙鴨 Mergus merganser americanus 北美,從阿拉斯加到紐芬蘭,美國西部。
2 普通秋沙鴨名亞種 Mergus merganser merganser 古北區,從冰島到堪察加半島,歐洲中部,中國東北和日本北部。
3 普通秋沙鴨中亞亞種 Mergus merganser orientalis 亞洲中部,喜馬拉雅山從中國西藏到阿富汗西部。

種群現狀

普通秋沙鴨是中國秋沙鴨中數量最多、分布最廣的一種,冬季和遷徙期間在中國東部和長江流域是常見的,而且種群數量較大,遍布於各種湖泊、山區溪流和低地。但已不常見,而且種群數量很少。據國際水禽研究局1990年和1992年組織的亞洲隆冬水鳥調查,1990年中國見到3466隻,1992年見到7256隻。在全球的種群數量,北美的越冬種群數量約165000隻,歐洲西北部約75000隻,俄羅斯西部黑海和裏海地區約26000隻。在亞洲,西亞79隻,南亞317隻,東亞10305隻。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等級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5]

視頻

普通秋沙鴨-廣州野鳥視頻庫

普通秋沙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