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達措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達措國家公園,位於滇西北「三江併流」世界自然遺產中心地帶,由國際重要濕地碧塔海自然保護區和「三江併流」世界自然遺產哈巴片區之屬都湖景區兩部分構成,以碧塔海、屬都湖和彌里塘亞高山牧場為主要組成部分,屬省級自然保護區,是「三江併流」風景名勝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遊的主要景點之一。

普達措國家公園原始生態環境保存完好,有明鏡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豐的牧場、百花盛開的濕地、飛禽走獸時常出沒的原始森林。區域面積 1313平方千。

2012年11月26日,普達措國家公園被授予國家5A級旅遊景區[1]

地理境域

普達措屬都湖(步行長度約3.3公里)和碧塔海(國家3A級旅遊區,步行長度約4.4千米)為主要組成部分,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間,屬省級自然保護區,是「三江併流」風景名勝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規劃區管理總面積1313平方千米,按7大板塊進行開發,開發出來的面積僅占總面積的3‰。公園擁有地質地貌、湖泊濕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動植物等,原始生態環境保存完好。

氣候特點

保護區屬亞溫帶氣候,秋冬長而春夏短。年平均氣溫5.4℃,最熱月份(7月)月均氣溫13.2℃,最冷月(1月)月均氣溫-3.8℃

自然資源

氣候資源

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內有明鏡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豐的牧場、百花盛開的濕地、飛禽走獸時常出沒的原始森林。碧塔海[2]、屬都湖兩個美麗的淡水湖泊素有高原明珠之稱,

湖中盛產裂腹魚、重唇魚;秋冬季節大量的黃鴨等飛禽在湖邊嬉戲,天然成趣。

景區雨量充沛、氣候宜人。這樣的自然條件,使得植物生長茂盛,植被豐富,儼然就是一個天然的植物園。此外,還有多處斷層崖、林間小澗、深溝峽谷等獨特小景交錯分布,具有極高的地理科學價值與旅遊觀賞價值。

植物資源

普達措國家公園保護區內的植被以長苞冷杉為主[3],其次,根據不同的海拔及陰陽坡着杜鵑、箭竹、苔蘚、忍冬、雲杉、高山松、高山櫟、短刺櫟、紅杉、紅樺、山楊、白樺等,從草甸和水生植物上看,主要為蒿草草甸,水生植被主要為香滿群落、光葉眼子菜群落、狐尾群落、梅花藻群落等。

動物資源

普達措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內還有許多珍禽異獸。主要有國家一級一類保護動物黑頸鶴,二類保護動物獼猴、猞猁、雲豹、金貓、黑麂、馬麂、毛冠鹿、,林麝、藏馬雞、綠尾紅雉等等。三類保護動物有:血雉羚。還有一部分經濟動物和觀賞性動物。

主要是黑熊、藏鼠兔、鼯鼠、高原兔、紅腹松鼠、竹鼠、綠頭潛鴨、麻鴨以及具有極高觀賞價值的鸚鵡和多種畫眉鳥。

碧塔重唇魚:

據說,碧塔海里生長着一種叫「碧塔重唇魚」的珍惜魚類,是一種很古老的魚類,為第四紀冰川時期遺留下來的古生物,肉質細嫩,味道鮮美,是魚類食品中的佼佼者。但是普達措屬於藏民區,藏民奉行天葬與水葬,魚是吃人肉的,所以,藏民是不吃魚的。那些魚就自由自在的在碧塔海里生活着,沒人捕撈,自生自滅,且這種魚一般深藏在湖底,很少靠岸,所以,藏族人民們就把它奉為神魚,能看到神魚的人就是非常幸運的人[4]

主要景點

普達措國家公園跟隨旅遊大巴總共可以分為三個旅遊景點,分別為屬都湖,草原觀景台,和碧塔海。每輛旅遊大巴有一個導遊,為旅客大致講解一下景點的景觀。

屬都湖

屬都湖為第一個景點,有三種方式觀景。第一種為跟隨大巴車大致的觀看,第二種是走湖上的橋,遊玩下來大致需要1個小時30分鐘,第三種就是前進500米左右可以乘坐遊船觀景。

碧塔海

碧塔海以漫山遍野的杜鵑花樹聞名,每到五六月份杜鵑花開,花瓣落入湖中,魚兒吃了會翻了肚皮浮上水面,稱為「杜鵑醉魚」。碧塔海為普達措最後一個景點,最長遊玩時間大約在2到3個小時。一般遊客自己帶食物。

文化村

走進了霞給藏族文化村,宛若走進了古樸,走進了生活,走進了斑斕多彩的民俗風情畫中,雖然這裡是普達措公園景區外的人文景觀,但在自然景觀的襯托下卻顯得格外多情。

在頗具藏族風情的宅子裡,展示着木器、唐卡、氂牛角骨的雕刻工藝製作過程和成品,彰顯着藏民族的智慧和藝術。那守護在景區旁的若干瑪尼石堆,溪邊永不停歇的轉經桶,承載着藏族人民的信仰和寄託,此刻,濃郁的宗教氛圍本身就是一道人文景觀[5]

開發建設

2006年,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通過地方立法成立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並宣告原已於1988年由國務院批准劃入「三江併流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的有關地域為中國大陸地區的第一個「國家公園」。但地方立法機關沒有權限批准國家公園,故而,該公園不應被視為中國第一個官方的國家公園。

2012年11月26日,雲南省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等四個景區被授予國家5A級旅遊景區

基礎建設

2007年6月21日,我國大陸首個被定名為國家公園的保護區香格里拉普達措國家公園正式揭牌。當時,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省長秦光榮,副省長劉平,省政協副主席和占鈞,省政府秘書長丁紹祥為公園揭牌。該個概念是由雲南政府提出的,雲南政府還稱要在省內建立更多的「國家公園」。

管理建設

2008年6月,國家林業局發出通知,同意將雲南省列為國家公園建設試點省,「以具備條件的自然保護區為依託,開展國家公園建設工作」。然而已啟動建設的「梅里雪山國家公園」,其所在地域不在雲南省各級自然保護區名單之列,並且仍舊是「三江併流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其中一個景區。

普達措國家公園是中國大陸第一個由林業主管部門審批的「國家公園」,審批方是國家林業局,主管方是雲南省林業廳。

小貼士

1、公園門口有租羽絨服的攤位。

2、臨去前導遊會讓大家購買氧氣。因為普達措最高的地方有海拔四千多米。景區氧氣68元一瓶,視身體情況而定,如果在香格里拉縣城沒什麼高原反應的話可以不買,或者兩人備一瓶。

(在天氣晴朗的夏日的話二者皆可不備。)

保護措施

從2006年起,當地就按照「政府主導、保護優先、特許經營、社區共榮、社會監督」的原則,開始了國家公園方式的嘗試,並設立嚴格保護區、生態保育區、遊憩展示區、傳統利用區。

「『牽馬游』、燒烤等破壞環境的項目必須被取消,但也要考慮群眾生計。」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保護科科長丁文東說,從2008年開始,特許經營公司對周邊社區進行生態反哺,按照約定,第一輪每年反哺資金近1000萬元,第二輪每年反哺資金2000萬元左右,利益補償合同每5年簽訂一次。目前,生態反哺資金已達1.5億元。 現在阿茸家每年的生態反哺收入就接近4萬元,家人還可以去國家公園當環衛工。記者了解到,隨着生態反哺工作的開展,洛茸村村民的生態環保意識也提升了。即便去山上撿野生菌,村民都會小心翼翼,生怕對周邊環境產生影響。

開展國家公園試點主要是加強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保護,以實現國家所有、全民共享、時代傳承的目標。丁文東說,普達措國家公園以較小範圍的利用,實現了最大範圍的保護。

洛茸村護林員孫諾說,現在村里36戶村民負責輪流巡山護林,村口還有專人負責進出人員的管理,以防有人偷砍木材。相關費用,都是每家每戶一同出錢,已寫入洛茸村的村規民約。

視頻

普達措國家公園,太美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