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羅科皮烏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羅科皮烏斯(拉丁語:Procopius,約325/326年-366年5月27日)是一名羅馬帝國篡位稱帝者。

基督教信仰普遍接受上帝是「三位一體」的教義[1],也就是聖父、聖子、聖靈為同尊同榮的上帝[2]

簡介

據阿米阿努斯·馬爾切利努斯記載普羅科皮烏斯是奇里乞亞,他早年在那裡度過,可能在科律克索。普羅科皮烏斯的母系是希臘人。他與皇帝尤利安是堂兄弟,政治家尤利烏斯·君士坦提烏斯是他們共同的外公。他的前妻可能叫阿耳忒彌西亞,他的後妻是皇帝君士坦提烏斯二世的寡婦傅天娜。他的孫子(與他同名)在5世紀是羅馬將軍,他的曾孫安特米烏斯在467年到472年間任西羅馬帝國皇帝。

君士坦提烏斯二世統治時期,358年普羅科皮烏斯被任為大使去薩珊王朝。當時他的級別為護民官和書記官。

普羅科皮烏斯成為尤利安的隨從。363年他參加尤利安對薩珊王朝的戰爭。尤利安命令普羅科皮烏斯和賽巴斯蒂安努斯帶三萬人控制底格里斯河上游,如果可能,與亞美尼亞國王阿爾沙克二世會合,向南進發,加入尤利安在敘利亞的軍隊。但是當普羅科皮烏斯在努賽賓和辛加拉之間與大軍會合時尤利安已經死了,他遇到的是新皇帝約維安。

據佐西姆斯的記載尤利安曾經賜給普羅科皮烏斯一件皇帝穿的袍子,但是沒有把這件事公開。約維安稱帝後普羅科皮烏斯把袍子獻給約維安,並說明了原來尤利安打算立普羅科皮烏斯為繼承人的意圖。他請求新皇帝允許他此職歸鄉。約維安同意。普羅科皮烏斯一家退休到凱撒利亞。

阿米阿努斯的記載與佐西姆斯的稍有出入,他的記載主要基於斯特拉特基烏斯·穆索尼安努斯的證詞。他說當時軍中有沒有根據的流傳說尤利安下令他死後讓普羅科皮烏斯繼位。由於約維安此前就已經因為類似的原因處死了一名手下將軍,普羅科皮烏斯怕受報復,因此躲起來,但是後來被授命把尤利安的屍體運到塔爾蘇斯並在當地安葬。據菲羅斯托洛爾斯的記載,由於他的妻子不願隱居,最後他們在凱撒利亞定居。

約維安死後新皇帝瓦倫提尼安一世和瓦倫斯派兵去逮捕普羅科皮烏斯。普羅科皮烏斯束手就擒,但是請求和他的家庭見面,他請抓他的人吃喝,然後乘機與他的家庭逃跑,首先逃到黑海,然後逃到克里米亞躲藏。但是普羅科皮烏斯始終心驚膽顫,怕被出賣。最後他決定去君士坦丁堡向斯特拉特基烏斯求救。

普羅科皮烏斯到達君士坦丁堡後收買了兩個駐紮在當地的軍團支持他,控制帝國首都。365年9月28日他自稱為皇帝,此後很快控制色雷斯和比提尼亞二省。

一開始瓦倫斯無法控制普羅科皮烏斯的叛亂,甚至考慮和普羅科皮烏斯談判,但是在撒路斯提烏斯的協助下他很快轉變局勢,他有才能的將軍在推雅推喇戰役和納科利亞戰役中擊敗普羅科皮烏斯的軍隊。普羅科皮烏斯逃離戰場,在弗里吉亞的野地里躲藏,但是很快被自己的將軍們出賣。瓦倫斯下令處死普羅科皮烏斯。把他綁在兩顆用力彎倒的樹上,在樹反彈的時候把他撕碎。瓦倫斯給出賣普羅科皮烏斯的將軍們的獎賞是把他們鋸成兩半。

視頻

普羅科皮烏斯 相關視頻

宗教是個騙局?聖經是抄襲的?耶穌根本就不存在!
宗教哲學01:宗教與宗教哲學簡介

參考文獻

  1. 正確認識基督教教義,搜狐,2020-01-14
  2. 歷史上的耶穌和信仰的基督,搜狐,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