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羅克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羅克洛(希臘語:Πρόκλος,Próklos,412年2月8日-485年4月17日)也作普羅克洛斯、普洛克羅,最後一位主要的希臘哲學家,新柏拉圖主義的集大成者[1]

簡介

普羅克洛斯(Proclus,公元410-485)希臘哲學家天文學家數學家數學史家。生於拜占庭,卒於雅典。父親帕特里索斯(Patricius)在拜占庭宮廷中任要職,家庭條件比較優越,這為他的成長打下了良好基礎。普羅克洛斯早年在桑索斯(Xanthus)受教育,隨後到亞歷山大學習拉丁文與修辭。在此期間,他曾到拜占庭去訪問,據說受到「神」的啟示,決心獻身哲學。回到亞歷山大後,跟隨奧林皮奧多羅(Olyplodorus)等學習亞里士多德學說及數學。但這些並未使他滿足,在他20歲前又回到雅典,在柏拉圖學園繼續深造,並且一直留在那裡,最後成為了該學園的領導人和導師。他是新柏拉圖主義哲學運動的最後一位代表人物,終生未婚,自奉節儉,常將其財富救濟朋友。

普羅克洛斯一生著述甚多,數學上最主要貢獻是寫出了《歐幾里得<幾何原本>卷I注釋》[2],版本和譯本很多,標準本是弗里德萊因((Friedlein , G。)的校訂本。書中指出r數學與哲學的關係及在哲學上的應用,這是最早的數學哲學文獻。尤為重要的是,書中有一篇幾何學發展簡史,現稱《普羅克洛斯概要》( Proclus's summary ),列出了大量參考文獻,現多數已失傳,是後世研究希臘數學史的原始材料之一普羅克洛斯注釋書頗多,有柏拉圖(Plato )的《巴門尼德》、《蒂邁歐》、《阿基比阿德》、《共和國》;托勒密(Ptolemy)的天文學;亞里士多德(Aristotle)的物理學等。在天文學方面,他寫過《天文學家的假設》,詳釋托勒密的體系。此外還有《球面學》及占星術,在中世紀,他的哲學思想比學術思想影響更大。

視頻

普羅克洛 相關視頻

劉未沫:哲學第十七講——神話、歷史與自然:柏拉圖的《蒂邁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