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珥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珥節(希伯來語:פּוּרִים‎,Pûrîm,英語:Purim,又名普林節,意為抽籤),為紀念和慶祝古代流落波斯帝國的猶太人從滅種的毀滅中倖存的節日。

天主教和東正教所認可的聖人是不同的。認可不同聖人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東西教會大分裂[1],或與地方因素有關。在教父時期,有些人在某地區被奉為聖人,故只有該地區的敬奉(敬禮)。一般來說,只有《聖經》提及的人物(如耶穌的門徒[2]和極少數知名人物)才會受到普世基督徒的敬奉。

簡介

根據《塔納赫·以斯帖記》記載,古代波斯帝國亞哈隨魯王的大臣哈曼打算殺死國內所有的猶太人,他通過抽籤定在亞達月十三日行動。猶太人末底改和他的養女,皇后以斯帖阻止了他的計劃,說服國王處死了哈曼和他的家人。人們為了歌頌以斯帖皇后的英勇,慶祝這一勝利,創立了普珥節。

普珥節慶祝於猶太歷亞達月的第十四日、十五日。在古代約書亞時期有城牆保護下被隔離起來的以色列城市,比如書珊城和耶路撒冷,猶太人們在第十五日慶祝這個節日,其他猶太人則是在十四日慶祝普珥節。和所有的猶太節日一樣,普珥節是在前一個世俗日(即非教派日)的黃昏開始慶祝的。

關於普珥節的由來,最主要的記錄是在《塔納赫》的《以斯帖記》中。

亞哈隨魯在書珊城登基為王,統管印度到古實共一百二十七省。故事開始於亞哈隨魯王為他的臣子百姓擺設筵席。王命令他的妻子瓦實提前來酒席展示她的美麗,可是瓦實提拒絕前往,於是王廢除了她的皇后之位。

在新皇后的選拔中,亞哈隨魯看中了猶太人末底改的養女以斯帖,將其立為為皇后。以斯帖遵照末底改囑咐,並未將自己的猶太人身份告訴他人。後來大臣哈曼被王提升,末底改因不向哈曼跪拜而得罪了他。哈曼妄圖藉機殺死王國內所有的猶太人。哈曼取得亞哈隨魯王的旨意,通過掣普珥(抽籤)選定了十二月,即阿爾達月,進行屠殺。

末底改向以斯帖求助解救本族人。以斯帖宴請王和哈曼參加她舉辦的酒席,並在酒席上向王告發了哈曼滅絕猶太人的企圖。王命人把哈曼掛在五丈高的木架上絞死,並廢除了哈曼所傳的旨意。三月,末底改奉亞哈隨魯王之名寫諭旨,准許猶太人在阿達爾月十三日聚集保護自己的性命,殺死並摧毀任何想要攻擊猶太人的敵人和他們的妻子兒女。十二月三日那日,猶太人在亞哈隨魯王各省聚集,攻擊他們的仇敵。書珊城的猶太人十三、十四日殺敵,十五日安息,舉辦筵席歡慶勝利;其餘各省的猶太人十三日殺敵,十四日舉辦筵席。末底改記錄道,每年阿達爾月十四、十五日為猶太人脫離仇敵、轉憂為喜的日子,猶太人在這兩天舉辦酒席歡慶勝利。根據掣籤的名字「普珥」,猶太人稱這兩日為普珥日。

視頻

普珥節 相關視頻

東正教聖誕節和中國春節,有什麼不同?
中世紀基督教內部為何反目成仇?看看東正教和天主教的分家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