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洱茶老茶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洱茶老茶頭普洱茶老茶頭是一種普洱茶,是普洱茶發酵的過程中板結成塊的茶,外形都是一團一團的疙瘩,由人工渥堆發酵產生的,沖泡後茶湯更濃,非常耐泡[1]

  • 中文名:普洱茶老茶頭
  • 性 質:茶葉
  • 過 程:發酵
  • 時 間:2001年
  • 地 點:雲南製作人王志祥

簡介

茶頭是指普洱茶在渥堆發酵時結塊的茶,相對條索狀茶,發酵度正常範圍的茶頭內含物更加豐富,茶湯更濃厚,更加耐泡,但泡到最後也仍然有大部分茶頭不會散開,還是粘稠在一起。普洱熟茶都是經過人工灑水渥堆發酵的,在這個發酵的過程中,一堆茶的中間會升溫,然後茶葉通過自身含有的酶發酵,漫漫變成熟茶。在這個過程中,每過一段時間,就要人工把這堆茶翻幾翻,以免裡面溫度太高把茶給燜焦。發酵過程中經過反覆不斷地翻,茶葉會分泌出一些果膠來,因為果膠是比較粘稠的,所以有些茶葉就粘在一起變成一團一團的疙瘩。等茶葉發酵完畢後,人們會把這些一團一團的茶葉疙瘩揀出來,用手把它解開,然後放回到茶葉堆里,而有的實在粘的太牢了,如果要解開的話會將茶葉弄碎了,只好另外放成一堆,變成了「疙瘩茶」,所以也叫「老茶頭」[2]

收藏與存放方法

普洱茶越陳越香,被譽為「可以喝的古董」,普洱茶具有巨大的收藏價值和增值空間,普洱茶年代越久價格越高,口感越好。品質好的普洱茶,每年能以10%至15%的增長率升值。雲南西雙版納某廠出品7542號常規茶(干倉貨),當時一餅(七兩茶)才賣10元,6年後升到了150多元。一塊重350克 、存放了50年的普洱茶餅,身價甚至貴過一輛本田車。「越陳越香」是由多種因素決定的。主要決定於儲存的環境、茶的本質特性、陳放的年限等。由於茶葉的特殊性,其存放年限只能通過茶家品嘗斷定,沒有統一標準。更有許多不法廠商利用消費者的這種心理,濕倉存茶,把茶葉放在通風不暢、濕度較高的環境中加速陳化炮製。

據普洱茶收藏人士表示,收藏普洱茶餅必須注意以下問題:首先是要區分生茶和老茶。上世紀七十年代以前的老茶基本以青餅、生茶為主,即未經過人工發酵工序,把采來的茶青萎凋、曬乾、蒸壓成型後乾燥而成的餅茶、散茶稱為生茶青餅普洱),讓其與空氣接觸,自然變化而產生後發酵,儲存時間越長,茶質越醇。而通過加溫渥堆技術在一定溫度、一定濕度下使茶葉發酵做成的叫熟茶(熟餅普洱)。熟茶的發酵已經定性,儲存時間長短不會改變茶質本身。其次,要辨別儲藏位置。

1 、必須在干倉陳化

干倉不會發霉,轉化較為緩慢,但能保持普洱茶的真性。「茶喜蒻葉而畏香藥,喜溫燥而忌冷濕」。《茶錄》宋?蔡襄着。干倉指茶葉在濕度、溫度適中、通風透氣的環境中後發酵存放;濕倉是指茶商為了獲取利潤,把茶葉放在通風不暢、濕度較高的環境加速陳化。

2 、溫度不可驟然變化

倉內溫度如果過高,溫差變化太突然,將會影響茶湯水性給予口感的活潑性,甚至倉內溫度太高,形成悶熱,會將原本的生茶,轉變為熟普,此種情形在香港的茶庫時有發生。

3 、避免雜味感染

茶葉是最會吸收雜氣異味,灑一把乾燥茶葉,會吸清空氣中的異味,因外,應力求貯放環境清潔無雜味。「喜蒻葉而畏香藥」。宋?蔡襄著;「喜清涼而惡蒸郁。喜清獨而忌香臭」。明?聞龍著;「茶性淫,易於染着。區論腥穢有氣之物。不得與之近。即名香亦不宜相襟」。

4 、利用竹箬包裝

「茶須築實。仍用厚箬填緊。瓮口再加以箬。以真皮紙包之」《茶疏》明?許次紓。這種傳統包裝的質料和方式,有助於普洱茶於後發酵時,過濾雜味以確保清純的功效。常有人將已打開了的老茶,改用較低劣品質的塑料紙重包,時間一久,就會發出異味,直接破壞了普洱茶品味。

5 、注意茶齡壽命

普洱茶年代壽命,到底是六十年,或一百年,或數百年,沒有定論資料,往往只靠品茗者直覺研判其陳化的程度。如福元昌、同慶老號普洱圓茶陳化感已到了最高點,必須加以密封貯存,以免繼續快速後發酵,造成茶性逐漸消失,品味衰退敗壞。故宮的金瓜貢茶,陳期已一兩百年,其品味是。「湯有色,但茶味陳化、淡薄」

挑選與沖泡

挑選顆粒相對鬆散的,那種緊實得像塊石頭的,不喝也罷。條索要分明,表面要乾淨,香氣要純正,口感要醇和,湯色要通透,滋味要正常,茶頭不是垃圾,存放的好,品質優良,一樣是好東西。 如果手工打散,不是不行,只是損耗太大,粉末太多。[3]

年份長,乾淨的老茶頭快洗一次就行。新茶頭,建議重手洗20秒左右,或者10秒2次足以。有些年份的老茶頭雖然在多次沖泡後並不一定會散開,但至少條索很清晰,發酵程度一目了然,如果是看到紅泥狀顏色的葉底,或者湯色極度渾濁,建議不要喝!沖泡後,主要觀察湯色是否明亮通透,是否有雜味異味。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