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洱茶烏龍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龍茶
原圖鏈接  

烏龍茶

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及全發酵茶,品種較多,是中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的茶葉品類。烏龍茶是經過殺青、萎凋、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後制出的品質優異的茶類。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減肥健美等方面,為中國特有的茶類。

創作歷史

  烏龍茶的前身——北苑茶。烏龍茶起源於福建,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烏龍茶的形成與發展,首先要溯源北苑茶。北苑茶是福建最早的貢茶,也是宋代以後最為著名的茶葉,歷史上介紹北苑茶產制和煮飲的著作就有十多種。北苑接下來小編給大家介紹一下烏龍茶的製作歷史是福建建甌鳳凰山周圍的地區,在唐末已產茶。《閩通志》載,唐末建安張廷暉僱工在鳳凰山開闢山地種茶,初為研膏茶,宋太宗太平興國二年(977年)已產制龍鳳茶,宋真宗(998年)以後改造小團茶,成為名揚天下的龍團鳳餅。當時任過福建轉運吏,監督製造貢茶的蔡襄,特別稱頌北苑茶,他在1051年寫的《茶錄》中談到「茶味主於甘滑,惟北苑鳳凰山連續諸焙所產者味佳。」[1]

品質特徵

  烏龍茶綠茶都是中國六大茶類之一。綠茶以綠色為主;烏龍茶的顏色隨着發酵程度的加深使其從綠色逐漸向褐紅色轉變。所以烏龍茶和綠茶的品質特徵是有區別的。烏龍茶的品質特徵安溪鐵觀音:產自福建安溪縣,中國十大名茶之一,鐵觀音烏龍茶的極品,其品質特徵是:茶條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蜻蜓頭、螺旋體、青蛙腿。沖泡後湯色金黃濃艷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回甘悠久,俗稱有「音韻」。鐵觀音茶香高而持久,可謂「七泡有餘香」。葉形橢圓,葉緣齒疏而鈍,葉面呈波浪狀隆起,具明顯肋骨形,略向背面反卷,葉肉肥厚,葉色濃綠光潤,葉基部稍鈍,葉尖端稍凹,向左稍歪,略廠下垂,嫩芽紫紅色.[2]

功效作用

1.減肥瘦身
烏龍茶中的主要成份--單寧酸,能夠促進脂肪的代謝,溶解脂肪,從而達到降低人體脂肪的含量。 2.抑制膽固醇
烏龍茶有降膽固醇的作用,SOD酶的活性遇到烏龍茶會大大提高,起到降低血清中的膽固醇,延緩衰老。

營養價值

1、消除危害美容與健康的活性氧

2、每天喝1公升烏龍茶能改善皮膚過敏;

3、飲用烏龍茶能減肥,瘦身;

4、抗腫瘤、預防老化功效。

副作用

一·是空腹不能飲,否則就會感到飢腸轆轆,甚至會頭暈眼花,翻肚欲吐,即俗稱的"茶醉"。

二·是睡前不能飲,否則會使人難以入睡。

三·是冷茶不能飲,烏龍茶冷後性寒,對胃不利。專家特別提醒,這三忌對初飲烏龍茶的人尤為重要,因為烏龍茶所含茶多酚及咖啡鹼較其他茶多,品飲不當易傷害身體。
一般說來現在市面上的烏龍茶泡法是採用蓋碗,先用開水燙蓋碗、茶海及茶杯,使器具有這一定的溫度,並可清潔殺菌。將7至8克的茶葉放入蓋碗,加開水只需浸沒茶葉即可,倒出茶湯至茶海(需有漏斗),再次燙杯,此為洗茶。再沖入開水,只需10至15秒的時間,即可倒出至茶海中(需有漏斗),用茶海將茶湯平均倒入各聞香杯,蓋上品茗杯,放在敬茶盤上,敬獻給客人。客人將兩杯倒過來,茶湯進入品茗杯,聞過聞香杯(此時已經為空杯),即可品飲茶湯。以後每次沖泡再多10秒即可,現在的烏龍茶一般3-4泡已經無味可棄之。

禁忌人群

茶多酚敏感者慎用烏龍茶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烏龍茶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