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佛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普佛寺

中文名稱;普佛寺

地理位置;湖北省仙桃市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景點級別;市級

普佛寺的前身為"甘露寺",元改為"普佛寺",位於湖北省仙桃市,始建於三國時期,原建築損毀嚴重,1986年重修。現有大雄寶殿、天王殿、三聖殿、觀音殿、地藏殿、念佛殿等建築,總建築面積6000平方米。

普佛寺位於西門城外城曲。此寺三面環水,一面連路。寺院南有洗馬池,東有康王橋和司馬橋,西有西城古柏和孔明讀書台,北有練兵場和歇涼亭,碧水環流,青松翠柏,一派壯觀景象。

序言介紹

普佛寺建於三國時期。傳說那時劉備關羽張飛在吳楚地界活動,行軍的一天夜晚,皓月當空,萬里無雲,忽見前面有一座涼亭,他們走進涼亭歇息時,劉備提議說::"為堅定興漢滅曹、安邦立國的決心,應立一誓願為好。"關羽、張飛一致贊同。並議定,到時修一座甘露寺以了此願。這時,關羽見涼亭前面有一青石雕成的臥式青牛,隨即揮動手中的青龍偃月寶刀,向那臥式青牛劈去,只聽一聲爆響,青石分為兩段,以示盟誓決心。

當時由於曹操勢力較大,劉、關、張只有借吳國荊州作安身之地,招兵買馬,積草屯糧,以圖大業。不久,劉、關、張南征北,廣得城池,喜得良將,事業發達。有一天,他們記起涼亭之事,覺得有願未了。當時沔陽尚未建郡,此地屬荊州所轄,就議定這裡的碧硯台上修一座甘露寺,以還此願。後來,劉、關、張曾在這裡安營紮寨,習武練兵。

北宋末年,金兵進犯中原時,傳說康王曾在甘露寺隱居避難。後來康王在應天府(今南京)立帝,不忘甘露寺避難之恩,於"建炎"元年在寺院東側建了一座"康王橋"。

元末明初,陳友諒在此寺附近練過兵。那時甘露寺已破敗不堪。後來,由南海來了兩位僧人,在這裡重修廟宇,塑造佛像,改"甘露寺"為"普佛寺",至此佛法興旺,香煙繚繞,殿宇輝煌。

結構

1986年以來,普佛寺開始大規模修建。東門為康王橋,依據舊貌重新加固,南門為"山門",山門前為洗馬池,北面是柴河,西面是田園風光。寺內新建的大雄寶殿氣勢雄偉,巍峨壯觀,六龍頂天,四角扳爪,亮脊飛檐,雕樑畫棟。殿內塑有釋迦牟尼佛像,莊嚴肅穆。佛像後面是千手觀音,造型別致。東西兩側是十八羅漢,神態各異。北面共有四大天王和0的大象麒麟栩栩如生。殿前一座高十餘米的寶頂,巍然聳立。鐵鑄香爐香火不斷。大雄寶殿前面是天王殿,背後是藏經閣和念佛堂。東面建有拜佛亭,西面是齋堂和客堂。寺內碧水環繞,荷香清脾,現有佛法高僧和尚尼姑10餘人,主寺方丈能升曾在南京受過戒,精通佛法。

文化

普佛寺為普渡眾生的佛門之地。佛是梵文佛陀音譯的簡稱,意譯為"覺者"或"智者"。佛法的基本內容是"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等,主張依經、律、論三莊,修持戒、定、慧三學,以斷除煩惱得到成佛為最終目的。它講因果報應,鼓勵人們行善。[1]

目前,普佛寺建築規模在不斷地擴大,香火興旺,為沔城寺廟之最,已輻射到仙桃、武漢、天門、洪湖、監利等地,是方圓百里名副其實的佛教聖地。

相關視頻

玉石山-普佛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