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晉朝科幻小說中的火星人:預言天下歸於司馬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星人

來自網絡的圖片

晉朝科幻小說中的火星人:預言天下歸於司馬家火星小朋友給地球上的人類帶來什麼消息呢?果然,是預言戰爭的。他說:以後天下歸於司馬家。對於這個預言,可以一笑置之,因為干寶出生在三國統一之後的283年,小說里這麼說也就是事後諸葛亮的做法。[1]

現代人想象中的火星人 資料圖

本文摘自:金羊網,作者:劉黎平,原題:唐朝科幻真敢想:組建公司在月球上挖礦石,節選

晉朝的時候,有個叫干寶的科幻作家,寫了一部書叫《搜神記》,說的是搜神,其實是虛構神仙,這其中也虛構了一些地球之外的人物。

《搜神記》第八卷記載,在公元260年的時候,東吳怕前方將士軍心不穩,投敵而去,於是將他們的家屬扣押在一起。有一天,一群被扣押的兒童聚在一起玩耍,忽然來了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身長四尺多,穿着綠色衣服,叫人害怕的是,這位身材高大的小朋友「眼有光芒,爚爚外射」,眼睛裡有光芒,往外照射,瞧瞧這架勢,干寶老師分明給他安裝了外星人照明裝置。大伙兒問他:你是哪兒來的?這位小朋友給出了明確的答案:「我非人也,乃熒惑星也」,按照當時的理解就是:我不是人類,我是火星。按照現在的理解就是:我不是地球人,我來自火星。

所謂熒惑,是古人的說法,就是指現在的火星。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古代人們都迷信火星是戰爭的象徵。火星小朋友給地球上的人類帶來什麼消息呢?果然,是預言戰爭的。他說:以後天下歸於司馬家。對於這個預言,可以一笑置之,因為干寶出生在三國統一之後的283年,小說里這麼說也就是事後諸葛亮的做法。不過有趣的是,這位火星朋友是怎麼離開地球的,且看他:「聳身而躍,即以化矣。仰而視之,若曳一疋練以登天。大人來者,猶及見焉。飄飄漸高,有頃而沒」,先是跳上去,然後大家仰頭看,發現他是拽着一條繩子升向空中,漸漸地越來越高,一會兒就不見了。是不是有一艘飛船在空中等着他,放下一條繩子,先將他吊上了飛船,然後飛走?看到這裡,不得不佩服干寶老師的科幻寫作手法,讓一千多年以後的人們看起來,一點不覺得違和。

這部小說最大的亮點就在於火星人的裝備描寫和離開地球的方式,這可能說明了古人在幻想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已經放棄了神仙滿天飛來飛去的幻想,而是認為必須藉助一些宇航飛行工具,可見我們古代的科幻作家還是很有專業精神的。

《搜神記》原文全文

吳以草創之國,信不堅固,邊屯守將,皆質其妻子,名曰保質。童子少年,以類相與娛游者,日有十數。孫休永安叄年叄月,有一異兒,長四尺余,年可六七歲,衣青衣,忽來從群兒戲。諸兒莫之識也,皆問曰:爾誰家小兒,今日忽來?答曰:爾群戲樂,故來耳。詳而視之,眼有光芒,爚爚外射。諸兒畏之,重問共故,兒乃答曰:爾恐我乎?我非人也,乃熒惑星也。將有以告爾:叄公歸於司馬。諸兒大驚。或走告大人。大人馳往觀之。兒曰:舍爾去乎。聳身而躍,即以化矣。仰而視之,若曳一疋練以登天。大人來者,猶及見焉。飄飄漸高,有頃而沒。時吳政峻急,莫敢宣也。後四年而蜀亡,六年而魏廢,二十一年而吳平,是歸於司馬也。

《搜神記》內容簡介

《搜神記》原本已散,今本系後人綴輯增益而成,20卷,共有大小故事454個。所記多為神靈怪異之事,也有一部分屬於民間傳說。其中《干將莫邪》、《李寄》、《韓憑夫婦》、《吳王小女》、《董永》等,暴露統治階級的殘酷,歌頌反抗者的鬥爭,常為後人稱引。

故事大多篇幅短小,情節簡單,設想奇幻,極富於浪漫主義色彩。後有託名陶潛的《搜神後記》10卷和宋代章炳文的《搜神秘覽》上下卷,都是《搜神記》的仿製品。《搜神記》對後世影響深遠,如唐代傳奇故事,蒲松齡的《聊齋志異》,神話戲《天仙配》及後世的許多小說、戲曲,都和它有着密切相關的聯繫。

《搜神記》內容十分豐富,有讖緯神學、有神仙變幻,有精靈物怪,有妖祥卜夢,還有人神、人鬼的交通戀愛,等等。其中保留了相當一部分西漢傳下來的歷史神話傳說和魏晉時期的民間故事,優美動人,深受人們喜愛。神話,如卷十四的「盤瓠神話」,是關於古時蠻族始祖起源的猜測;「蠶馬神話」是有關蠶絲生產的神話。歷史傳說,如卷十一「干將莫邪」講述的復仇故事;卷十六紫玉傳說,講吳王小女的生死愛情。民間故事,如卷十一「東海孝婦」,講孝婦周青蒙冤的故事;韓憑夫婦的傳說則歌頌了忠貞不渝的愛情;卷一仙女下嫁董永的故事也是如此。 這些故事是《搜神記》的精華所在,歷代長傳而不衰。[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