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風得意梅龍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風得意梅龍鎮》,上海電影製片廠[1]攝製,主要劇情:「梅龍鎮」是上海一家老字號餐館,早在1945年抗戰勝利時便以一桌精美絕倫的「勝利宴」震驚了美食界。後來,梅龍鎮分別以梅家、龍家、鎮家在上海台北和香港落腳。「梅龍鎮」也時過境遷,所烹飪的菜餚今不如昔。為了重振昔日的「梅龍鎮」,梅家、龍家、鎮家再度聯手,精誠合作,終於又做出了原汁原味的「勝利宴」。梅龍鎮酒家創於1938年,位於上海南京西路江寧路口。昔日它是上海文化藝術界知名人士聚會佳地,如今它已成為一家以美味川菜吸引中外貴客的著名酒家。

故事梗概

1946年除夕,上海著名餐館梅龍鎮酒家的廚房內,梅松孝、李一勺、方元鎮和龍恩恩聯手精心烹製出了勝利宴十三道大菜,尤其是最後一道 「龍鳳四喜齊臨門」,更令眾食客拍案稱絕。

一年後,還是除夕夜,「梅龍鎮」卻招牌落地,一分為三:「梅」、「龍」、「鎮」三家從此分崩離析。

幾十年後,方元鎮的孫子方鎮金經營的上海梅龍鎮酒家來了一位神秘老人,他點了四道「鎮家菜」和「龍鳳四喜齊臨門」,卻一一指出了不足,令方鎮金大為嘆服。在神秘老人的指點下,他將「龍」、「梅」兩家後人匯集在一起,準備再創「梅龍鎮」當年的輝煌[2]

神秘老人原來他就是當年梅龍鎮大廚李一勺的後人一一李浪。李浪找出了當年的一幅舊畫,三人終於明白了當年勝利宴的精髓。

又是一個春節,「梅」、「龍」、「鎮」三家終於重新聯手,各顯技藝複合當年的勝利宴。在「爆竹一聲除舊歲」的喜慶氛圍中,他們成功了,大家都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幕後花絮

金士傑愛穿舊衣服

影片《春風得意梅龍鎮》中的大陸「鎮」家美食傳人居然是由台灣演員金士傑扮演,大概是因為他很有冷麵喜劇效果的臉蛋,總被用來充當老實、木訥、不懂風情的好男人。

其實金士傑也是一位很有造詣舞台劇導演與演員,他還是吳倩蓮曾經就讀的台灣國立藝術學校排演的教授。在劇中,他下苟言笑的風格與小春的滑稽表言相得益彰。

原來,金士傑年輕時是個性格不太樂觀的人,抱定了獨身主義的立場,可是到了中年卻開始自信和樂觀起來。他不僅在戲裡出演名震中華的大廚師,在戲外也開始學習烹調,用實際行動迎接新生活的到來。

金士傑說來也是事業有成,卻整日裡穿着幾件舊衣服他自言自己是個戀舊的人,比較重感情,所以將來必定也會是個可靠的港灣。

唉,可惜小倩已心有所屬,否則,不定會有一幕「師生戀」呢!

「反串」新人吳倩蓮

初識吳倩蓮是在電影《阿呆拜壽》中,久聞她的大名,雖然以前從來未看過她的電影。只是從雜誌上的彩頁和電視中的廣告見過她的清新爽潔不緊繃的姿態,那時只給我們留下淺淺的微笑和小眼睛的清純形象,在電影《阿呆拜壽》中,才算真正見識了她的雍容大度的氣質。當然,還有《烽火佳人》里為情忠貞不渝的烈女子;《龍城正月》里鎮定自若的貴夫人;《半生緣》里經歷慘澹人生的顧曼幀……

這回她是在《春風得意梅龍鎮》中,一人飾演三個角色,一對孿生姐妹和她們的爺爺;這也是她頭一回在戲中反串男角,當染上白髮,沾上鬍子後的「小倩」站到攝影燈下後,就再也不是清新爽潔的原來的她了。如果你看電影時不特別注意,還真發現不了她呢?吳情蓮自信:「既能演比較傳統的角色,也可以演反派人物,而且還能演喜劇。她認為最難演的其實是普通人,因為最接近生活,也就最能讓觀眾看出像與不像。因此,小倩對自己的要求是:「不求多,但求每一部都好,千萬不可傷了觀眾的心」。

視頻

春風得意梅龍鎮 相關視頻

春風得意梅龍鎮:都在催龍風四喜這個菜,為何傳人們,卻在吃荔枝
當美食邂逅電影—春風得意梅龍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