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簡稱「中國兒基會」),成立於1981年7月28日,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家國家級公募基金會,隸屬於全國婦聯,在中國基金會序列中,被民政部評定為最高等級——5A級 。2018年11月,獲評2017年度全國4A級基金會 。[1] [2]

康克清陳慕華顧秀蓮陳至立同志先後擔任中國兒基會理事長(會長),現任理事長為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宋秀岩 。彭麗媛同志擔任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春蕾計劃促進女童教育特使」 。2018年9月10日,榮獲第十屆「中華慈善獎」。[3] [4]

發展歷史

1981年7月28日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成立。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是中國第一個以募集資金的形式為兒童少年教育福利事業服務的全國性社會團體,是一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非營利性社會公益組織。現任理事長為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宋秀岩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成立以來,在理事會和業務主管單位全國婦聯的領導下,為中國兒童少年教育福利事業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曾多次撥款撥物救助中國遭受地震、洪災和火災等自然災害地區的兒童,還贊助全國各地興辦學校、幼兒園、兒童福利院、孤兒院、兒童養育院和興建少年宮、少年之家、兒童活動站等。


特別是1989年,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設立了「女童升學助學金」以來,開展了旨在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女童重返校園的大型社會公益活動,後正式定名為「春蕾計劃」,並在全國各地開辦了「春蕾學校」、「春蕾女童班」。為使春蕾女童畢業後能夠依靠自己在「春蕾學校」所學到的農村實用技術勤勞致富,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還設立了「春蕾計劃女童實用技術培訓專項基金」。到2004年,「春蕾計劃」已經募集資金6億元,資助範圍已遍布全國30個省區,捐建300多個「春蕾學校」,舉辦4600多個「春蕾班」,救助失學女童達150餘萬人次,通過各種形式的實用技術培訓活動培訓婦女和女童41.6萬人次。「春蕾計劃」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知名度最高的社會公益品牌之一。

2000年5月,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又推出了新的大型社會公益項目—「安康計劃」。「安康計劃」的目標是幫助廣大兒童「遠離失學、遠離疾病、遠離傷害、遠離犯罪」。

「安康計劃」推出以來,開展了一系列的大型公益活動——先後舉行了三屆「安康計劃西部行」和「安康計劃東北行」,到達內蒙古寧夏甘肅西藏青海新疆貴州雲南四川重慶等西部10個省區和黑龍江遼寧等老工業基地。為當地帶去了8340餘萬元的物資和資金。在當地捐建了學校、「安康醫療站」、「安康教室」、「安康遠程電教室」、「安康遠程音樂教室」等。大大地改善了當地孩子的學習條件。2002年6月22日,設立「兒童弱視專項基金」,已為249名弱視兒童解除了痛苦,帶來了光明。2003年,在「非典」時期,中國兒基會又推出了「安康計劃」進學校——「安康教室」和「安康計劃」進社區——「安康益家」兩個公益項目。現今天已捐建了「安康教室」604個,「安康遠程電教室」380個,「安康遠程音樂教室」20個,「安康益家」20個,「安康宣傳欄」103個。

「春蕾計劃」和「安康計劃」作為人權事業發展的成就,被載入中國政府《中國的兒童狀況》、《中國的扶貧與開發》、《公益中國愛心滿世界》、《200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和2001-2010年《中國兒童發展綱要》。

為了募集更多的資金,救助需要幫助的孩子,中國兒基會開展了「零錢慈善」募捐箱、「8858」手機公益短信、招商銀行「一卡通」網上捐贈等形式。特別是從2002年起,成功舉辦了三屆「中國兒童慈善活動日」。首屆「中國兒童慈善活動日」,募集資金和物資近 2億元,向貧困地區捐贈1.3億多元用於建立春蕾小學、安康醫療車、醫療站、孤兒院等;第二屆「中國兒童慈善活動日」推出了「安康教室」和「安康益家」;第三屆「中國兒童慈善活動日」,募集資金和物資1.7億元,向荒漠中的空軍試驗訓練基地、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及東北老工業基地等地捐建了一批「安康遠程教室」、「安康遠程電教室」和「安康遠程音樂教室」,這些活動深受各地人民的歡迎。

2002年10月12日,為了表彰歷年來為中國兒童少年福利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在北京八達嶺長城建造了「中國兒童慈善功德碑」,將一個個用愛心鑄就的名字鐫刻於功德碑上,實現了捐贈者和公益組織、公益效應和社會效益的雙贏。 為進一步創新勸募模式,中國兒基會堅持「零錢慈善」理念,在全國各地設立了萬台視頻募捐箱。2003年、2006年,緊緊抓住中國科技信息迅猛發展的時機,先後與中國移動公司和中國聯通公司合作,在中國率先推出了「8858」、「9592」手機公益短信募捐項目。隨後又開通了「12361」固定電話募捐特服號碼,為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奉獻愛心提供了全新便捷的捐贈平台。

中國兒基會恪守為中國兒童教育福利事業竭誠服務的宗旨,用誠信凝聚了社會愛心,用執著和奉獻譜寫了一曲曲兒童公益事業的動人樂章,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支持和讚譽,先後被中央機關和國家有關部委授予「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先進集體」、「抗擊『非典』先進全國性社會團體」、「全國先進民間組織」、「中國扶貧獎『勸募模式創新獎』」、 「中華慈善獎」等榮譽稱號。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中國兒童少年教育福利事業是一項恩澤後代,造福民族,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社會公益事業。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衷心希望與國內外一切熱心於兒童少年教育福利事業的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個人建立友好聯繫,相互支持,通力合作,為了孩子,為了構建和諧社會,為了中華民族美好燦爛的明天,奉獻出愛心 。

建設宗旨

為撫育、培養、教育兒童少年,輔助國家發展兒童少年教育福利事業,特別是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的兒童少年教育福利事業。

公益項目

春蕾計劃

1989年,在全國婦聯領導下,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發起並組織實施了一項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女童重返校園的社會公益項目——「春蕾計劃」。截至目前,「春蕾計劃」已籌集資金累計8億多元,遍布全國30多個省區市,興建800多所春蕾學校,資助180多萬人次貧困女童重返校園,對40餘萬女童進行實用技術培訓。「春蕾計劃」已經成為中國民間公益組織促進女童教育發展的最成功、最有影響力的範例。2005年「春蕾計劃」被民政部授予「中華慈善獎」。

隨着修訂後的《義務教育法》的頒布以及國家「兩免一補」助學政策的實施,中國兒基會及時調整「春蕾計劃」資助重點,對義務教育階段的貧困女童的資助,從學雜費轉移到生活費用的資助;資助範圍也從小學、初中階段擴大到了高中甚至大學;並加大實用技術培訓的力度;根據當前中國農村大量勞動力轉移城市,出現了「留守兒童」和「流動兒童」現象,「春蕾計劃」又開展了向農村「留守兒童」集中的地區捐建「春蕾寄宿制學校」的公益項目 。

「安康計劃」全稱「中國兒童少年安全健康成長計劃「,發起實施於2000年5月。「安康計劃」始終以實現兒童少年安全健康成長為最高準則,以幫助兒童少年實現「遠離失學、遠離疾病、遠離傷害、遠離犯罪」為目標,重點定位兒童少年「安全教育、健康救助」領域。通過籌集資金,開展系列宣傳、救助、教育、培訓等系列公益行動的實施,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共同幫助廣大兒童少年,特別是留守、流動兒童等貧困弱勢群體改善教育環境、建立安全體系、提升健康素質,為兒童少年安全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主要實施項目:兒童安全教育工程、安康圖書館、安康計劃校企助讀工程、弱視兒童救助等。

兒童快樂家園

近年來,隨着我國城鎮化和工業化的加快推進,農村大量富餘勞動力進城務工,農村留守兒童問題日益凸顯。據全國婦聯最新調查顯示,全國現有農村留守兒童6100萬,部分留守兒童因長期與父母分離,在生活照顧、親情關愛、安全保護、心理健康等方面存在突出問題,由此引發了一系列社會問題。

為進一步深化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探索農村、社區關愛留守兒童的有效模式,全國婦聯與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共同推出「兒童快樂家園」公益項目。在農村的鄉鎮、村建立「兒童快樂家園」,為留守兒童提供託管服務、家庭教育指導、心理諮詢等服務;同時以「兒童快樂家園」為陣地,開展親子視頻、親子課堂、親子閱讀、親子遊戲,以增進親情交流,加強家庭教育科學知識的宣傳普及,優化留守兒童成長的家庭及社會環境。

Hello 小孩

2015年11月26日,由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策劃推出的公益項目「HELLO小孩」在京啟動。HELLO是英語單詞,表示打招呼、表達問候。「HELLO小孩」是項目總稱,根據不同群體、不同層次兒童的需要,初設四項內容,包括兒童文化公益產品、兒童航空科普實踐、「小外交官」圓夢志願接力、愛心套餐等。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用「HELLO小孩」作為項目名稱,希望通過項目的實施,將祝福和希望送到孩子們身邊,讓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

目前我國約有6100萬留守兒童、3500萬流動兒童、4000萬生活在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兒童,他們的生存環境、教育環境、健康狀況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同時,在應試教育大背景下,學校、家庭和社會,傾向於孩子對知識、技能的掌握,忽視文化薰陶對人格塑造、品質培養的重要作用,傳統的教育方式一定程度上阻滯了孩子們愛幻想、有夢想等天性,給孩子們的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帶來不利影響。為此,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在繼續組織實施好扶危濟困救助型公益項目的基礎上,為進一步整合資源,豐富和完善兒童慈善項目體系,給廣大兒童少年提供多方位、多角度、多層次的服務,經過調研認證,確定了實施「HELLO小孩」公益項目的思路。 [5]

告白行動

2015年4月10日,一項旨在關愛兒童白癜風患者,促進兒童身心健康成長的慈善愛心項目「中國兒童青少年告別白癜風關愛行動 [13] 」(簡稱「告白行動」)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全國青少年白癜風援助專項基金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啟動。來自醫療界、社會愛心人士等二百多位與會代表及數十家媒體,共同見證了這一莊嚴而溫暖的時刻。啟動儀式由中央電視台著名少兒節目主持人鞠萍主持。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秘書長陳曉霞、原衛生部副部長、中國保健協會理事長張鳳樓、中國醫師協會副會長趙書貴;「告白」行動執行醫院北京國丹白癜風醫院院長高毓梅、愛心形象大使何政軍等領導與嘉賓出席啟動儀式,並共同啟動水晶球。書畫界著名書法家宋漁姚興聖衛雙奎,《心理訪談》節目主持人沙瑪阿果,中國知名女歌手陳明周艷泓以及影視界愛心人士李菁菁王顥森等嘉賓出席本次啟動儀式,呼籲全社會共同關注白癜風兒童青少年。

「告白」行動把「實現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作為最高準則,以「援助一個孩子,幸福一個家庭」為宗旨,重點定位於「關愛兒童青少年白癜風患者身心健康、慈善救助和公益宣傳」領域。通過向社會募集資金和專項撥款的形式對家庭貧困的兒童青少年白癜風患者進行慈善救助,北京國丹白癜風醫院作為臨床診療定點執行機構,讓他們獲得科學診療,告別痛苦與壓力,同時也開展公益宣傳和教育、培訓,以營造和諧關愛的社會環境。

專項基金

春蕾

1996年11月,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設立「春蕾計劃實用技術培訓專項基金」,該基金將專門用於支持「春蕾生」小學畢業後的實用技術培訓項目。

春蕾生小學畢業後,除一部分特別優秀的學生繼續讀升學外,其他女童將不能繼續升學,由於她們畢業時的年齡一般僅12、13歲,獨立生活能力還較差,很可能幾年以後又成為一批新文盲。因此,通過進行初中職業培訓或高小畢業後延長一年的實用技術培訓,使春蕾女童不僅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礎知識,還能掌握一、兩門當地需要的專業知識和勞 動技能,為她們今後的就業或回鄉科技致富打下基礎,從而深化「春蕾計劃」的成果。

培訓應與有條件的學校緊密結合,培訓內容根據當地現狀,並和扶貧項目相結合,以扶貧項目內容做為實用技術培訓的主要內容。各地的女童班普遍因地制宜地設置了能夠學以致用的實用技術課,如種植、養殖、編織、縫紉、刺繡、會計、木材加工、攝影等等。在傳授給春蕾生一種致富本領的同時,獲得生產收益,補充培訓費用 。

基金運用

「春蕾計劃」是1989年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發起並組織實施的一項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女童重返校園的社會公益項目。

「春蕾計劃」通過開辦「春蕾班」,捐建「春蕾學校」等形式救助貧困失學女童,實施規模遍布全國30多個省區市。「春蕾計劃」已籌集資金累計6億多元,捐建「春蕾學校」500多所,捐助「春蕾女童班」近5000個,救助失學女童170多萬人次 。

全國青少年白癜風援助專項基金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10日在北京啟動全國青少年白癜風援助專項基金,開展慈善愛心項目「中國兒童青少年告別白癜風關愛行動」,旨在關愛兒童白癜風患者,促進兒童身心健康成長。

目前我國有超過2000萬的白癜風患者,發病率約為1%—3%,其中3歲至12歲兒童和青少年發病率居多。部分患有白癜風的兒童因為家庭貧困,延誤了病情,嚴重影響了發育、學習及正常生活,特別是給兒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帶來很大影響。

「中國兒童青少年告別白癜風關愛行動」重點定位於「關愛兒童青少年白癜風患者身心健康、慈善救助和公益宣傳」領域,通過向社會募集資金和專項撥款的形式對家庭貧困的兒童青少年白癜風患者進行慈善救助。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秘書長陳曉霞在啟動儀式上說,「我相信,通過我們的慈善救助和公益宣傳等活動,白癜風患兒以及家庭一定會進一步改善疾病、減緩壓力,擁有一個陽光健康快樂的生活。」

小師傅非遺文化傳承專項基金

為了響應習近平總書記「文化自信」、「匠心精神」的重要講話精神,「小師傅公益基金」以傳統非遺技藝為基點,實現傳承匠心精神的訴求,搭建青少年學習傳統非遺項目的公益平台,是我國第一個非遺文化兒童傳習傳承的專項基金。

「小師傅公益基金」由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聯合乒乓球名將王濤、音樂人孫楠欒樹、策劃人孫鳴蔚共同發起,並成立專項基金賬戶,對善款進行統一管理,資金用途包括《小師傅》記錄片攝製,小師傅非遺傳播網絡平台的開設,小師傅明星非遺傳習課堂的執行等系列公益活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