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秋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秋祠位於四川省敘永縣,文物遺址年代判定為清。1980年7月7日列為四川省重新確定公布的第一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春秋祠(敘永縣)保護範圍:春秋祠圍牆為界外延5米。建設控制地帶:保護範圍外延10米。

格局

春秋祠長方形布局,進大門沿中軸線依次由4個封閉式四合院組成。

從前到後依次為樂樓、大廳、正殿、三官殿。

樂樓前的廣墀兩側翼系走樓。

其餘廳殿之間,間隔天井、院壩,組成3個院落群體。

圍牆之上,露出大小不同的琉璃瓦屋頂和屋脊上的游,起伏有序,層次分明。

整個建築以精湛的木雕藝術見稱,窗欞、門楣、斜襯、穿枋、花牙、枋額、石礎上面,不分木石,均分別有歷史故事、神話傳說、花鳥蟲魚、龍鳳走獸及山鄉風景等雕飾,以圓雕、浮雕、鏤空雕等手法,刻工精細,形態生動,構圖巧妙,尤以「百鳥窗」和「敘永八景」木雕為最佳。

"百鳥窗"是正殿前壁裝置的八扇雕窗,上有百隻不同姿態的喜鵲,配以梅枝、花朵組成圖案[2]

「敘永八景」浮雕在戲台兩側走樓的8塊裝板上,用寫生的手法雕有「萬壽朝霞」、「雙橋夜月」、「鐵爐晚照」、「定水曉鍾」、「紅岩霽雪」、「漫嶺騰雲」、「寶珠春眺」、「流沙懸練」八景,配有即景詩句。

特色

整個建築以精湛的木雕藝術見稱。

刻工精細,形態生動,構圖巧妙,以「百鳥窗」和「敘永八景」木雕為最佳。被譽為川南木雕博物館

交通

1、敘永縣交通便利,廈蓉高速、宜敘高速、321國道、敘威公路四通八達。

重慶成都宜賓、瀘州均有直達敘永的班車,可以很方便抵達敘永縣城。

2、瀘州有藍田機場,可以到瀘州後轉車到敘永,再徒步或坐的士到達目的地。

視頻

春秋祠 相關視頻

國寶檔案之春秋祠
直播四川聯盟·瀘州台 春秋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