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興·東風作惡不成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師道詩詞(插圖) 原圖鏈接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春興·東風作惡不成寒》是北宋時期大臣、文學家陳師道作品之一。

陳師道於詞頗自推許,自稱"余它文未能及人,獨於詞自謂不減秦七黃九。"(《書舊詞後》)。但他現存的作品,很少精彩之作,不能和他自己的估價相稱。他的散文較有成就,紀昀評為"簡嚴密栗,實不在李翱、孫樵下。"(《四庫全書總目》)[1]

春興·東風作惡不成寒

作者簡介

陳師道(1053年~1102年1月19日),字履常,一字無己,號後山居士,徐州彭城(今江蘇徐州市)人, 三司鹽鐵副使陳洎之孫,北宋時期大臣、文學家,"蘇門六君子[2]"之一,江西詩派重要作家。

陳師道日常生活拮据困窘,甚至窮到無力養家的地步,不得不讓妻子帶着三個孩子投奔岳父。《送內》、《寄外舅郭大夫》、《東阿》、《送外舅郭大夫概西川提刑》、《別三子》、《示三子》等詩篇描寫了與親人"貧賤離"的痛苦。

主要作品

陳師道《後山集》,原為其門人魏衍編。集中詩 6卷,文14卷。《詩話》、《談叢》別自為書。宋代任淵有《後山詩注》,析原詩6卷為12卷。清代冒廣生作《補箋》12卷外,又增入《逸詩箋》上下兩卷。又有明馬暾所傳、清趙鴻烈刊本《後山集》24卷,計詩8卷,文9卷,《談叢》4卷,《詩話》、《理究》、《長短句》各1卷,有《四部備要》排印本。

視頻

春興·東風作惡不成寒 相關視頻

「一代風流盡」是哪位丞相病逝之後陳師道寫的輓詞?
書法作品欣賞陳師道詩:十七日觀潮

參考文獻

  1. 四庫全書,歷史故事,2018-01-22
  2. 蘇門六君子人物介紹,博雅人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