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星際旅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星際旅行》(英語:Star Trek)是一部美國科幻娛樂影視系列。本作譯名至今仍莫衷一是,港澳譯作《星空奇遇記》,台灣譯作《星艦迷航記》(電影)、《星際爭霸戰》(電視及後來新系列電影),愛好者主張統稱《星艦奇航記》;中國大陸則先後譯作《星際旅行》(動畫片)、《星際迷航》(自第11部電影起);此外,還有《星際奇旅》等多種譯名注。最初的《初代》是由尤金·羅登伯里製作的美國電視劇,1966年9月8日首次於NBC播出並之後製作了三季[1]。故事是描述詹姆斯.T.柯克艦長與聯邦星艦進取號 (NCC-1701)艦員們在23世紀的星際冒險故事,其後衍生推出系列動畫片及六部電影。

之後又製作了相同虛擬宇宙但描述不同角色的四部電視系列劇:《星際旅行:下一代》敘述《初代》大概一百年後新聯邦星艦進取號 (NCC-1701-D)的冒險故事;《星際旅行:深空九號》及《重返地球》則是在《星際旅行:下一代》之後播放的電視系列劇;《進取號》則是描述人類22世紀中期進行星際旅行的故事。以《星際旅行:下一代》的艦員們為主角又拍攝了四部電影;2009年、2013年和2016年上映的三部電影則是以第一代的進取號艦員年輕時期為主軸,創造出另一個平行時間線的不同故事。2017年CBS推出新的星際旅行的電視劇。

官方亦授權製作了許多電腦遊戲、數百本小說、及位於拉斯維加斯的主題展示館(已於2008年九月關閉)從最初的電視系列劇到共計電視劇(共計730集)、13部電影及授權製作的各種衍生商品,該系列產生了一群擁護劇中觀念的狂熱支持者,並慢慢融入了美國文化當中。

原始構想

由於對科學幻想的長期熱愛,吉恩·羅登伯里在20世紀60年代提出了《星際旅行》虛構未來時空的構想,並將之付諸螢幕。最初的《星際旅行》講述的是一艘大型太空飛船探索銀河系的故事[2]。羅登伯里在後來提到,他的靈感來自於范·沃格特的「獵犬號」(《獵犬號宇宙飛船》)、埃里克·弗蘭克·拉塞爾的「馬拉松號」(《地球人、火星人和機器》)與1956年的電影《禁忌星球》;類似的還有1954年的一部科幻電視劇《Rocky Jones, Space Ranger》——這部太空歷險劇的包含了後來形成《星際旅行》的很多元素:組織、船員關係、任務、艦橋的設計,甚至還有一些未來科技。羅登伯里亦深受小說人物霍雷肖·霍恩布洛爾的影響。霍恩布洛爾是一位勇敢的船長:一位受到下屬們的尊敬,為了高尚的理想而執行各種各樣遠途任務的船長。柯克這個角色很像太空中的霍恩布洛爾。因為當時西部片在電視上很流行,羅登伯里便以一個類似「星際篷車隊」的形式來向幾大電視網來推介他的構想。

視頻

星際旅行 相關視頻

連看十二部星際迷航
科幻迷圍觀,12分鐘看完《星際迷航》系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