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曇摩密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曇摩密多(356年—442年)又作曇摩蜜多,意譯為法秀,魏晉南北朝時期晉宋之際屙賓〈今克什米爾斯利那加附近)人。為鐘山上定林寺的開山之祖。僧祐入定林寺時投法達法師門下,而法達法師乃曇摩密多的弟子。

曇摩密多天生神悟,聰明過人,長到七歲時,與同年孩子不同,為人處事英明果斷,公正剛直,澄澈明淨。曇摩密多從小崇信佛教,每當看到舉行佛教法事時就萬分欣喜,情不自禁地躍躍欲試。晷摩密多的父母對此既感到詫異,又覺得可愛,於是決定讓曇摩密多出家為僧[1]。當地聖賢、名師濟濟,曇摩密多廣受教益,飽學群經,尤精禪法[2]

曇摩密多曾遍游中國,他於宋元嘉元年輾轉到了蜀地,後由荊州東下至京師(指今江蘇南京)。始居中興寺,後又至祗洹寺,在祗洹寺譯出《禪秘要經》五卷、《五門禪要法》一卷、《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一卷、《虛空藏菩薩觀經》一卷等經籍[3]

參考文獻

  1. 屈直敏. 敦煌高僧. 民族出版社. 2004. ISBN 978-7-105-06039-9. 
  2. 敦煌學輯刊. 蘭州大學歷史系. 1991. 
  3. 孫蓉蓉. 劉勰與《文心雕龍》考論. 中華書局. 2008. ISBN 978-7-101-06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