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昏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昏庸

昏頭昏腦,毫無才幹。如:這麼一個昏庸的傢伙。中文名 昏庸 外文名 muddleheaded 拼 音 hūn yōng 注音 ㄏㄨㄣ ㄩㄥ

基本資料

詞目:昏庸

引證解釋

1.糊塗而愚蠢。宋 蘇軾 《思子台賦》:「吾築台以寄哀,信同名而齊實;彼昏庸者固不足告也,吾將以為明王之龜策。」 清 鈕琇 《觚賸續編·粵之貓》:「鼠之橫,無過於 粵 ,而貓之昏庸猥惰,亦無過於 粵 。」 茅盾 《曇》五:「我也不是老朽昏庸的頑固派,只聽了媒人的話就說行;我讓你自己也去看看人品,還不好麼?」 2.指社會政治黑暗無道。 宋 王明清 《玉照新志》卷一:「 明清 每閱 唐 史甘露事,未嘗不流涕也。嗟夫!士大夫處昏庸之世,不幸罹此,後來無別白,可恨!」 [1]

示例

最昏庸的皇帝: 1,晉惠帝司馬衷-----就是那個問餓死的人為何不吃肉的那位。 2,明神宗萬曆-----在位幾十年可沒上過幾次朝。 3,明英宗------聽信王振之言,慘釀「土木堡之變」。 4,楚懷王----被張儀秦國騙的團團轉,自己也被囚他鄉而死。 5,秦二世胡亥-------指鹿為馬的出處 5西周時周幽王——烽火戲諸侯,為褒姒一笑,點燃了烽火台,戲弄了諸侯。褒姒看了果然哈哈大笑。幽王很高興,因而又多次點燃烽火。後來諸侯們都不相信了,也就漸漸不來了。

視頻

參考資料

categorg:+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