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萬曆五彩百鹿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萬曆五彩百鹿尊
圖片來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五彩百鹿尊明代萬曆年間,以五彩技法燒製的官窯陶器。現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中。

形制

萬曆年間製成,高34.6cm,口徑20cm,底徑16.3cm。侈口,短頸,豐肩,長碩腹,平底,中央書款處凹陷施釉,其餘無釉露胎。口緣飾青線兩道,下畫折枝花卉及桃實。器身滿繪五彩麋鹿,象徵「受天百祿」。間飾樹林雲朵,足邊加飾圖案一周。罐底凹陷處,有標楷體書寫的「大明萬曆年製」之字樣,六字青花楷款,外加雙圓圈。

明代萬曆時期的五彩瓷器頗負盛名,這件五彩百鹿尊,尺寸碩大,胎骨厚重,器型端整,釉彩用色繽紛絢麗,紋飾布局滿布全身,繪畫用筆直率樸拙,主題蘊涵吉祥寓意,是院藏五彩瓷器的代表作品。青花五彩瓷器在明代嘉靖萬曆時期燒造極盛,因燒造工藝繁複,大型器皿尤其顯得珍貴,如本件之形制規模及裝飾紋樣者則更是稀罕難得,國立台北故宮博物院院藏亦僅此一件。[1]

青花五彩

五彩技法中,有以透明釉上色的上五彩;以及釉下青花和釉上色彩畫的青花五彩。 青花五彩比較複雜,是以透明釉下會先有鈷藍料繪製,再畫上透明釉燒,之後在塗上鈷料低溫燒製。

明代宣德年間開始流行五彩技法,後再嘉靖萬曆年間達到燒製高峰。

此件作品即為先以透明釉高溫燒製,而後以含化學成分的著色劑之釉料繪於白瓷上,二度低溫燒製的成品。

對照

乾隆洋彩雙耳百鹿尊
圖片來自典藏台灣

乾隆洋彩雙耳百鹿尊

此件器型仿造青銅器,高44cm,口徑15.7cm,底徑24.2cm。較五彩百鹿尊大件。同樣收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

有雙紅地描黃的形耳作為把手,器壁外,先有遠景山嶽,再來是中景松柏翠綠交織。近景有群石,而紅、黃、藍、綠、黑、白各色活靈活現的鹿隻在之中群移著。此物件有取「松柏長青、壽祿久長」的吉祥意義在。

尊底部有「大清乾隆年製」的篆體官樣。

技法比較

跟五彩百鹿尊相比,雙耳百鹿尊由於出自洋彩技法,能有疊色、渲染的細膩展現,繪製上更展現出細緻寫實。五彩百鹿尊的繪製上,則僅能有粗略色塊的勾勒。但,兩者各有風格,跟雙耳百鹿尊的細緻不同,正因僅能以色塊與簡單筆畫繪製,五彩百鹿尊的鹿群,呈現出粗曠而動靈的神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