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朝第一武將是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朝第一武將是誰有道是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大明王朝作為中國歷史上最龐大的帝國之一,出現過賢臣良將數不勝數,文有劉伯溫李善長于謙張居正王陽明等等,武有徐達常遇春藍玉李如松秦良玉戚繼光等等。但是要說到明朝第一的武將徐達和戚繼光兩位將軍爭議最大,今天姑且來捋一捋這兩位將軍的戰史,看看到底誰才是我們心目中的大明王朝第一武將。;

明朝第一武將原圖鏈接百果網

徐達

首先我們看看大明王朝開國六王之一的中山王徐達將軍,確切的說應該是徐達元帥,今天盤點的兩位不但能衝鋒陷陣,更能帷幄千里。這位大明朝王朝建國時期的第一帥才,軍功之盛堪稱大明王朝的擎天巨柱。這個和明太祖一起放牛玩泥巴的傳奇人才,22歲加入義軍開始進行推翻元朝統治的大業,驍勇善戰,深通謀略,擅長指揮大兵團作戰,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大敗陳友諒」「東征張士誠」、「北伐中原」、「北征大漠」明王朝半壁江山都是徐達打出來的。明太祖評曰:「破虜平蠻,功貫古今第一人,出將入相,才兼文武世無雙」。[1]

徐達,是我們所熟知的一名明朝名將。他是明朝開國第一功臣,位列開國「六王」之首。可以說,朱元璋的江山,有一半是徐達打下來的。因此,朱元璋表揚他:「虜平蠻,功貫古今人第一;出將入相,才兼文武世無雙。」

在明朝開國功臣中,徐達算是壽終正寢,得以善終。

開平王常遇春

大明開平王是歷史上摧鋒陷陣,所向必克的一員神將,更堪稱功勳蓋世,重光華夏的偉大民族英雄。觀其生平事跡,縱然比之驃騎將軍霍去病再世,西楚霸王項羽復生,亦不遑多讓。作為朱元璋麾下首席先鋒大將,在明軍開國曆次戰爭中,常遇春一直有着勇冠三軍、功勳最著的決定性表現,他的武勇沖陣表現,可以和項羽、尉遲恭、楊再興等著名猛將相提並論,進入歷史上最強猛將之列。此外,常遇春的才幹更絕不僅僅是一名猛將和斗將,而是和項羽一樣,兼具大軍統帥才能、同時智勇雙全的全能型名將。他從南到北,攻城略地,斬獲無數,所立戰功,縱觀五千年中國歷史,可堪比擬者,不超過十人之數。[2]

戚少保

我們再看看大明王朝的抗倭名將戚少保,戚繼光元帥。嘉靖二十三年十七歲的戚繼光襲任父職,任登州衛指揮僉事,出身將門的戚繼光精通武藝,兵法嫻熟。1555年調浙江抵抗倭寇,招募編練「戚家軍」,為抗倭主力。1561年在台州大勝倭寇,次年搗破倭寇在橫嶼的老巢,解除東南倭患。經過十餘年的征戰,大小戰役80多場,最後徹底掃平倭寇。隆慶元年,朝廷任戚繼光為神機營副將,在遼、薊一帶練兵,協助李成梁北御韃靼,鎮守薊州的十六年數次大破蒙古鐵騎。

徐達和戚繼光兩位到底是才是明朝第一武將呢?單論武功很難評判,但是要是論影響力的話,戚繼光元帥卻略勝一籌。戚繼光元帥最大的成就之一當屬組建了戚家軍,戚家軍賴以成名的,是嚴明的軍紀,職業化的訓練水平,東亞最先進的裝備,百戰百勝的戰績和高達十餘萬級的斬級記錄。被譽為「16至17世紀東亞最強軍隊「。戚家軍在東南平倭以後,並未消失,這支強軍一直活躍在大明王朝的征戰中,抗日援朝中戚家軍首克平壤,圍攻漢城時,數倍日軍面對戚家軍先頭部隊閉城不出。天啟元年渾河之戰中戚家軍千里赴援,萬餘人慷慨赴死,無一投降逃跑,使八旗兵付出了傷亡上萬人的代價,為「遼左用兵以來第一血戰」。

戚少保原圖鏈接[百度網]

戚家軍是封建社會時期最接近現代軍隊的一支部隊,軍隊必須道德高尚、兇猛頑強、紀律嚴明、裝備精良,這也是現代軍隊建設的核心思想,可見戚少保的軍事思想上卻是很超前。同時戚繼光所著《紀效新書》、《練兵實紀》、《將臣寶鑑》、《蒞戎要略》、《武備新書》,對後世影響重大,今天軍隊進攻陣型中,都不乏源於戚繼光的鴛鴦陳等陣法,同時戚繼光還是兵器專家和軍事工程家,他改造發明了多種火器;他建造的大小戰船、戰車,使明軍水路裝備優於敵人;他富有創造性的在長城上修建空心敵台,進可攻退可守,是極具特色的軍事工程。

綜上所述,要是論大明王朝文韜武略將帥中,誰屬第一名,小編首推戚繼光元帥。因為除了戰功,戚元帥在軍事素養,軍隊建設,武器戰術等方面都有過人的成績,屬於大明王朝中唯一的全能型軍事人才。[3]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