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德水庫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德水庫湖面照片來自

明德水庫風景區 明德水庫位於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後龍溪支流老田寮溪上,原名後龍水庫,面積達170多公頃,明德水庫主壩為土壩,壩高35.5公尺,主要供應苗栗地區農業、工業用水以及部分民生用水;明德水庫大壩旁設有觀景橋樑,並建有廣闊的公園,南北岸各有公路環繞,兩座橫越湖面的吊橋,連接於潭中的日新島,視野開闊,有營地可露營。


明德水庫於民國五十九年竣工,總蓄水量達1770萬立方公尺,屬於壓滾式土壩,滿水位的湖面面積約有一百七十多公頃。明德水庫大壩上設有觀景台,站在觀景台尚可看到倒映在湖面上的層層山巒,晨間湖面水氣飄渺,傍晚時橘紅雲霞與綠山相呼應,夜晚月光下的湖面碧波閃耀。而在水庫湖面中央有著三座小島,分別是日新島鴛鴦島海棠島,連接日新島的吊橋可騎著自行車過橋,是假日休閒的好去處。[1]


明德水庫是利用獅潭溪切穿八角崠山脈,形成峽谷而築起的水壩,群山環抱,水域遼闊,清澈湖水映照著山丘倒影,景致青碧秀麗,是苗栗著名的觀光景點。座落於明德水庫湖中的日新島,四面環湖,以壹號市橋、貳號吊橋對外交通,步行在吊橋上便能俯視湖面,遠眺四周山野之美,尤其當霧氣籠罩湖面時,空靈山色、湖光如鏡,恰似一幅潑墨山水畫。明德水庫的小島上,還有間著名的百年古廟永春宮]]。建於西元1847年的永春宮,原名「海棠宮」,於咸豐十年(西元1860年)才更名為「永春宮」。廟宇前的平台可眺覽明湖蘇堤,沿著廟旁步道走,即進入總長約400公尺的明湖蘇堤步道。步道兩側種有許多植物生態,如水杉垂柳山櫻等,風光明媚常吸引許多遊客來此度過午後時光。[2]


明德水庫源頭獅潭溪在百壽折向西行後,切穿八角棟山脈形成峽谷濬深的溪流,昔稱『老田寮溪』,明德水庫建成後改稱明德溪,集水區內林木蓊鬱涵蓄了頗為富穩的水量;明德水庫湖面200公頃,湖長8公里,並有日新、鴛鴦、海堂三島,湖中並放殖大量淡水魚供遊客垂釣取樂。明德水庫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以及山水景色,島上露營營地提供完備的露營設施及場地,夜晚時能欣賞點點星光;另可品嚐頭屋名產─明德茶。[3]


明德水庫原名為後龍水庫,位於苗栗頭屋鄉明德村後龍溪的支流老田寮溪上,主壩為土壩,壩高35.5公尺,水庫主要是供應苗栗地區農業、工業用水以及部分民生用水。大壩旁設有觀景橋樑、涼亭,並建有廣闊的公園,南北岸各有公路環繞,兩座橫越湖面的吊橋,風景秀麗,而在群山環抱下湖水清澈,還有太陽能遊艇可以遊湖,遊湖行程約8公里。


明德水庫集水區內,有三個小島各有特色:鴛鴦島有原住民特色的建築樓閣,日新島內廣植各類植物及飼養許多小動物(須購票進入可抵消費),其中水榭樓台咖啡館最有名;海棠島上有永春宮可俯瞰後湖的山景。水庫附近有明德國小明德派出所、明德水庫管理所、明德淨水廠、教師會館、製茶廠以及勞工育樂中心,也曾是電影魯冰花的拍片場景(資料引自維基百科)。而目前明德水庫還可提供遊客免費垂釣、付費露營(在海棠島上),各項設施非常齊全,是湖光山色、休閒娛樂兼具的好地方,附近還有葛瑞絲香草園雅聞七里香玫瑰森林,與亞新樟芝生態故事館等景點,都是可以讓人隨意閒逛一整天的好地方。[4]


景點介紹

明德水庫總面積大概為170多公頃,主要供應苗栗地區的農業、工業以及部分民生用水,為苗栗地區重要的水庫,同時也兼具觀光功能,在水庫旁設有觀景橋樑,可以俯瞰整著水庫的山巒明媚,連接湖中島的兩座吊橋也是來明德水庫必走的景點,可以停在橋上吸取水庫的美景,更可以體驗遊走在湖中橋的樂趣。


明德水庫湖中有三座島,其中的日新島堪稱是世外桃源,島上生態豐富,也有全台唯一的湖中島咖啡館在此服務遊客,不僅可以觀察許多生態環境,更可以跟小動物互動,還可以坐著喝咖啡賞美景,是不容錯過的苗栗新景點。


明德水庫也會舉辦明德水庫嘉年華會,白天可以欣賞明德水庫的美景,晚上還可以觀看明德水庫的水舞表演,還有許多商家進駐明德水庫附近,讓明德水庫的夜晚燦爛輝煌,也有燈光秀讓遊客不虛此行,從早到晚都有不同面貌的明德水庫,如詩如畫的美麗景致,是您來苗栗出遊的好景點喔![5]


明德水庫的美景

明德水庫從民國41年成立明德水庫設計勘測隊開始,明德水庫的源頭獅潭溪在百壽折向西行後,切穿八角棟山脈形成峽谷濬深的溪流,昔稱『老田寮溪』,明德水庫建成後改稱明德溪,匯集八卦力山脈西坡和八角棟山東麓諸水,集水區內林木蓊鬱涵蓄了頗為富穩的水量;明德水庫湖面200公頃,湖水清澈,湖長八公里.並有日新、鴛鴦、海堂三島,相襯映美,明德水庫兩岸群山層疊如畫,湖中倒影如詩,晨霧漂緲飛煙,晚霞燦爛如錦,月下銀光閃耀,雨後輕塵乍洗,景象萬千,明德水庫處處引人入勝.湖中並放殖大量淡水魚供遊客垂釣取樂,明德水庫的湖光山色美不勝收更是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功能。


明德水庫的湖中三島

明德水庫的湖中三島為日新島、鴛鴦島以及海棠島,登日新島、海棠島都要走過搖搖晃晃的吊橋;日新島面積4.5公頃,以兩座吊橋和陸上連接,遊客可騎單車或走路過吊橋,或搭船登島;日新島上有不少的銀杏芒果等果樹,生態也相當豐富,島上有一座造型時尚的景觀咖啡館,面湖有大大落地窗和窗外的陽台,島上還設有彎月型草坡、餐廳、景觀台、觀景步道及遊客服務中心。


明德水庫環湖行

明德水庫豐富的生態資源以及山水景色,日新島、鴛鴦島以及海棠島也可以讓造就一趟環湖之旅,島上的露營營地提供完備的露營設施及場地,讓民眾體驗野炊夜宿的樂趣,別有一番風味;在休閒假日時全家大小騎著單車、踏上吊橋,遠眺明德水庫的美景,夜晚時也可以遙望星空,欣賞點點星光的廣闊無際;另外頭屋的名產『明德茶』也要好好品嚐一下,在茶香的圍繞中,渡過美好的假日休閒時光,為您的旅程增添一筆色彩。[6]

明德水庫曾海棠島是電影「魯冰花」拍攝地點,一般遊客較少深入清幽景點,景區本設有遊艇碼頭設施,公園裡亦設咖啡屋烤肉區,想必這家廢棄遊憩農場咖啡屋,少有遊客而無法營運 ,只有關門一途,湖中幾艄廢棄的小木船,站在環湖碼頭眺望,拍攝魯冰花賺人熱淚場景之一的黃家夥房,至今仍然保留地相當完整。值得一看電影場景喔!永春宮座落於上游的這座海棠島上,林蔭中設有迴旋步道,呈之字形盤桓于山腰間,廟前廣場展望開闊,水庫風光一覽無遺,湖畔為一享清幽公園,以永春吊橋與外界聯絡,來到明德水庫,是不可錯過景色喔!


公園樹林成蔭,不僅給人有視覺上的享受,植種樹非常有特色,只見整林粗枝低空的延伸出去,每株造形優美扭曲樹幹以及伸展多枝葉線條的扭曲,並在無規律的分布中閃耀著獨特的美感。背景光綠到不行的的色調更是拍攝靈魂的補劑!海棠島 步道穿越兩旁湖光山色 ,林蔭步道成排樹林。 找株造形優雅樹當前景,讓畫面呈現立體感,亦可巧妙的填補沒有藍天爆雲的天空,有畫龍點睛之妙,每到假日出遊旅拍不可能每次都是藍天白雲的天空,只要用您的攝影眼多角度觀察,運用構圖之美,您一樣能拍出詩意湖光山色,呈現出一幅幽人的畫面喔!數位相機的普及化幾乎人手一機,很多朋友對於相機操控及繁雜菜單鍵,看了就頭大,全程使用自動模式拍到底,其實亦無妨,只要將構圖運用得當,順著光拍,中灰地帶測光,暫時停止呼吸,半按快門對準焦,手絕對不要晃動,按下快門,您一樣能拍出美美的照片。[7]


鄰近景點

明德水庫分內潭和外潭,其中間有一小島,佔地 3 公頃,叫日新島,島的兩岸各有一座吊橋,銜接環繞水庫的北岸公路和南案公路。由南岸公路東行,可見神秘谷指標,神秘谷是明德水庫上游的一段溪谷,兩岸山巒夾峙,溪水晶瑩璧綠,寧靜優雅,故名神秘谷,神秘谷溪畔有一空地適合露營之用,明德水庫是一多元性的風景區,公共設施完備,適宜垂釣、烤肉、露營 、踏青等,是社會大眾休閒遊樂的最佳選擇。[8]


地址

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45號


景觀特色

明德水庫兩岸群山層疊如畫,湖中倒影如詩,晨霧漂緲飛煙,晚霞燦爛如錦,月下銀光閃耀,雨後輕塵乍洗,景象萬千。


服務設施

頭屋鄉公所\(037)250-078


營區資訊介紹

海拔300m以下 營區特色小包區 免搭帳輕露營 釣魚 可停露營拖車 近溪流 衛浴配置集中浴廁 無線通訊中華電信有訊號 遠傳有訊號 台哥大有訊號 亞太有訊號 攜帶寵物可攜帶寵物 需注意清潔 需加鍊綁著,或放置籠內 免裝備區/室內禁止寵物入內 附屬設施溪邊/水庫釣魚 販賣部/販賣機 冷藏 附屬服務營區賞螢 食材代訂/直配 營業時間平日 假日 停車方式可下裝備後,集中停車


營地須知

因園區重新整理,平日星期一 ~ 星期四 暫不開放新單訂位,已成立之訂單不影響。


入拔營時間 :平日入營 12:00 拔營 隔日12:00 / 連續假日 入營14:00 拔營 隔日12:00


熱水供應時間:24小時供應,請節約用水
電力供應時間:24小時供應,請節約用電
平假日定義 :平日:星期日~星期四 (全額付款)
       假日:星期五~星期六、連假、年假 (全額付款)


※ 每營位限搭1睡帳、1客廳帳(需自備,營區另有租借帳篷服務)
※ 人頭費:每帳限住4人,第5人起,每加一人250元( 每帳入住上限6人/6歲以下小孩不收費)
※ 露營艙:每間限住2人,第3人起,1人加收200元(上限為6人/10歲以下免收費人頭費),附枕頭/棉被。
※ 訪客時間為3小時,逾時酌收清潔費200元,訪客10:00前需離開。訪客車子不得進營區內。
※ 營區釣魚免費(需自備魚桿及魚鉺)
※ 營本部有提供冷藏冰箱
※ 水電配置:每3帳共用電箱1座(含插孔3個),(A、D區桌底也額外配有插孔),請自備延長線。全區洗手台共20座。
※ 衛浴設備:8間淋浴,4間衛浴+親子廁所。
※非露友不開放參觀:為保有露友隱私及安全,星期六不開放參觀,敬請見諒!
※可開放參觀時間:星期一至五09:00~05:00,星期日13:00~17:00
※延期限半年,最多延期2次,延期過不得要求取消退費。半年內可延期2次,是優質營友才能享有的福利。
※若有需要購買船票,請現場洽營主。
※本營區的污水、生活癈水全部定期外抽,不排入水庫,由水利會及水利署定期評鑑與檢測。[9]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頭份交流道下,接台1線至尖山再轉台13線,續行126縣道(明德路)即可到達明德水庫。
2、國道三號:
(1)、由新竹系統交流道下,接公館苗栗交流道往苗栗方向,續行台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往頭屋、後龍方向,轉台13甲線、126縣道即可到達明德水庫。
(2)、由後龍交流道下,接台6線往後龍方向行駛後轉台1線,於光華路右轉續行台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往頭屋、後龍方向,轉台13甲線、126縣道即可到達明德水庫。


★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由苗栗火車站搭乘苗栗客運往頭份方向之班車至明德站即可到達明德水庫。[10]




視頻

明德水庫.日新島.明湖蘇堤步道[苗栗頭屋]


明德水庫~苗栗頭屋旅遊景點~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