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昌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昌言》是中國東漢末哲學家仲長統創作的哲學政治著作。

內容簡介

《後漢書·仲長統傳》載,仲長統「每論說古今及時俗行事,恆發憤嘆息。因著論名曰《昌言》,凡三十四篇,十餘萬言」。 原書已佚,《後漢書》「本傳」 錄有《理亂》、《損益》、《法誡》三篇。此外,《群書治要》、《意林》、《齊民要術序》、《文選》、《太平御覽》等書中保存有某些片斷。 《昌言》針對東漢末年的社會弊病,主張「限夫田以斷併兼,急農桑以豐委積,嚴禁令以階僭差,察苛刻以絕煩暴」;「政不分於外戚之家,權不入於宦豎之門」。反對「選士而論族姓閥閱」,主張「核才藝以敘官宜」。在哲學上,提出「人事為本,天道為末」的觀點,反對迷信天道而背人事。 《昌言》的輯本,見清嚴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中的《全後漢文》和馬國翰的《玉函山房輯佚書》。

釋義

①善言;正當的言論:屢奏昌言。②直言無諱:未敢昌言|昌言無忌。帝曰:"來,禹!汝亦昌言。」禹拜曰:「都,帝!予何言?予思日孜孜。」 明 黃道周《節寰袁公傳》:「公(袁可立)乃抗疏曰:『夫賣直者退,則不直者進;沽名者斥,則毀名者庸。朝有不直、毀名之臣,則民生休戚、人品邪正,誰復為國家昌言乎?』

作者簡介

仲長統(179—220年),字公理,山陽郡高平(今山東省鄒城市西南部)人。東漢末年哲學家、政論家。仲長統從小聰穎好學,博覽群書,長於文辭。少年時敏思好學,博覽群書。20餘歲時,便遊學青、徐、並、冀州之間。仲長統才華過人,但性卓異、豪爽,灑脫不拘,敢直言,不矜小節,默語無常,時人稱為狂生。凡州郡召他為官,都稱疾不就。到漢獻帝時,尚書令荀彧聞其名聲,舉薦他為尚書郎,之後,曾參與丞相曹操的軍事,但沒有得到曹操的重用,不久便又回到尚書郎的位置。仲長統的思想和才華集中表現在《昌言》之中。

內容預覽

理亂篇 豪傑之當天命者,未始有天下之分者也。無天下之分,故戰爭者競起焉。於斯之時,並偽假天威,矯據方國,擁甲兵與我角才智,程勇力與我競雌雄,不知去就,疑誤天下,蓋不可數也。角知者皆窮,角力者皆負,形不堪復伉,埶不足復校,乃始羈首係頸,就我之銜紲耳。夫或曾為我之尊長矣,或曾與我為等儕矣,或曾臣虜我矣,或曾執囚我矣。彼之蔚蔚,皆匈詈腹詛,幸我之不成,而以奮其前志,詎肯用此為終死之分邪? 及繼體之時,民心定矣。普天之下,賴我而得生育,由我而得富貴,安居樂業,長養子孫,天下晏然,皆歸心於我矣。豪傑之心既絕,士民之志已定,貴有常家,尊在一人。當此之時,雖下愚之才居之,猶能使恩同天地,威侔鬼神。暴風疾霆,不足以方其怒;陽春時雨,不足以喻其澤;周﹑孔數千,無所復角其聖;賁﹑育百萬,無所復奮其勇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