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時間知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時間知覺心理學認知語言學神經科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也稱為時間感。它指人在不使用任何計時工具的情況下,對客觀現象的延續性和順序性的感知。這種感知來源於內部或者外部,外部感知可來源於晝夜長短、節氣、太陽高度等等。內部感知可來源於我們的心跳、呼吸等等。在實驗心理學中,有「複製刺激」的實驗。即給被試一個刺激,燈光或是聲音,刺激出現的時間不等,被試接受刺激後,以被試所感覺的刺激出現時間複製這個刺激。實驗證明,被試在刺激出現3秒的情況下複製比較準確。

兩個事件之間的時間感知被稱為感覺時間。其他人的感覺時間是無法被主觀感受的,但是可以使用一系列科學實驗客觀地研究它。時間知覺是一種大腦的構造。在不同情況下它可以被影響或者改變[1]。這樣的時間錯感可以幫助研究時間知覺下的神經原理。

理論

威廉·J·弗里德曼於1993年提出兩個相對的時間知覺的理論:

  • 時間記憶的強度模型。這個理論認為記憶路徑隨時間的延伸不斷變弱[2]。人依靠記憶的強度來測量一個記憶過去的年齡(也就是說記憶里的事件是在多久以前發生的)。這個理論與對新事件的記憶消失得比對老事件的記憶快的事實相悖
  • 推理模型認為一個事件的時間是通過它與其它時間已知的時間之間的關係推理出來的

另一個理論認為大腦的潛意識在一定的間斷里「發射脈衝」,形成一種生理跑表。這個理論認為根據不同行為大腦可以同時有多個不同的生理跑表。這些脈衝的位置和它們的生物原理不明。這個理論並沒有能夠解釋時間知覺的大腦生理或者它的產生部位。

視頻

時間知覺 相關視頻

普通心理學—時間知覺
中班9節《時間知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