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環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環食照片來自

日環食」是當月亮運行到地球太陽中間,並擋住部分太陽光的現象,此時的地球、月亮、太陽會連成一直線,便能看到太陽從完整的圓形變為圓環狀,與月亮遮住部分太陽的「日偏食」、月亮完全遮住太陽的「日全食」皆不同。

「日環食」的步驟會從月球與太陽首次接觸的「初虧」開始,兩者達到內相切時則為「環食始」,太陽則會慢慢成為一個細細的金色圓環。 當月球達到太陽正中央時則為「食甚」,接下來月球便會開始離開太陽,兩者盤面再次接觸為「環食終」,直到最後接觸點的「復圓」。從環食始至環食終時間大約只有1分鐘,絕對要好好把握。

台灣本島將於下午2:44分起陸續進入日食可見範圍內,日環食的食甚從下午4:10由連江縣開始依序在台灣各地形成,大家可以準備適當的保護配件或是去天文館觀看,也可以在家裡透過以下整理直播平台觀賞整個日食過程。觀看日食時一定要使用適當減光設備或以投影方式觀察確保安全,不可以用肉眼直視太陽,否則可能會造成視力的永久傷害![1]


動態焦點

天文奇景「日環食」2020/6/21再現台灣!宛如上帝掉落金戒指,各地觀測時間地點出爐,錯過得等下輩子

難得一見的天文景觀「日環食」本週日再現臺灣!能看到天空出現如一枚金戒指的奇觀,各地點觀測時間出爐,絕對要把握觀測時間,錯過這次就要等到下輩子。 本週令全球天文迷激動的大事,那就是天文奇景「日環食」將再現台灣!是繼2012年在台灣本島可看見的第二次機會,更是本世紀在台灣本島可看見的最後一次。這枚如同上帝掉落的金戒指,錯過就要等到2215年,也就是下輩子了。[2]

「日環食」觀測地點

本次的環食帶會通過台灣本島中部縣市,包含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台東,離島的金門與澎湖也能觀測,其他地區則能看到「日偏食」景象,會看到如英文字母C形狀的太陽光環。整個「日環食」將於6/21(日)下午2點49分開始、5點25分結束,全程為2小時36分鐘。

錯過這次的日環食,下次得等到2074年、並到馬祖地區才能看到,而台灣本島下次能見到日環蝕的時間則為2215年。想要觀看的人需做好「減光」措施、切記避免直視,配戴日食專用眼鏡或減光濾鏡、太陽濾片,也因為6/21為「夏至」,記得要多補充水分與注意防曬。


來嘉義看日環食塞爆了!觀光業者:好像迎媽祖

今天是「夏至」,台灣中南部、東部等十縣市,都可看得到日環食奇景,嘉義市黃敏惠早在半年前就推「主場在嘉義、日環食觀光」,各飯店這2天訂房早早客滿,今天市區路段更塞滿觀光車潮,觀光巴士業者直言「平常只有過年、迎媽祖才見過這麼多人丶車,今天好像特殊節日來臨!」

今天下午2點49分開始「初虧」開始,太陽右下方缺了一邊,預定4點13分42秒日環食開始,4點14分12秒「食甚」,即日食月亮圓心跟太陽圓心最接近、也是金環最美、最均勻的時候,4點14分42秒日環食終,最後於5點25分「復圓」。[3]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到嘉義市參訪,就笑著跟黃敏惠說,昨天晚上就先來嘉義市了,沒想到所有的飯店都滿了、訂不到位,可見嘉義市這次日環食活動非常成功。

今天中午過後,嘉義市區各道路呈現大塞車,各個道路都塞滿車輛, 博愛路橋丶世賢地下道都變成停車場,原本只需要走5分鐘車程,可能要要超過30分鐘,走向主場地觀看日環食民眾絡繹不絕,民眾都說「這次太陽公公玩捉迷藏,把嘉義市塞爆了!」嘉義高鐵站今天也湧入許多遊客,張姓民眾表示,平常不會有這麼多人等brt跟租車,連高鐵廣播都在疏散人群,要求保持社交距離,疫情後的經濟要被振興了。



2020夏季日環食盛事 錯過再等200年!(6/4更新)

就是這天!請快快筆記2020/06/21

本次日食,東西橫跨經度約60-90度,西望中亞、東眺西太平洋、南達澳洲、北抵俄羅斯,整個亞洲幾乎都在可見食的範圍。臺灣則位於偏食帶上,全臺可見遮蔽日面都在30%以上,世界各地的人在不同地區同時觀測,實際測量日食的各項數據,對於預報日食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4]

特別提醒:日食或一般太陽的觀測,須非常注意安全。絕對不可在毫無任何保護裝置之下,用肉眼直視太陽,因為可能會造成眼睛的永久損傷!必須使用適當減光設備,如日食專用墨鏡,或投影方式觀察,以保安全。


日食的成因

日食發生的原因,是因為月球繞地球公轉的過程中,當月亮恰好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且太陽—月亮—地球幾乎在同一直線上時,月球遮蔽陽光,月球影子落在地球上,因而發生日食。

因此,日食發生時間必定在農曆初一(朔)前後;但因白道(月球繞地球的公轉面)與黃道(地球繞太陽的公轉面)之間,平均有5°9'的夾角,故並非每逢朔都會發生日食,必須要朔時、且月亮離黃道與白道交點在15.4~18.5度以內時,才會發生日食,這個範圍稱為「日食限」。

由於月亮繞地球的軌道是橢圓,距離會有遠近分別,會因月球遠近引起的大小變化,以及在地球上的觀測者所在位置不同,使得看到的日食現象不同。日食種類可分為:

  • 日全食(Total):月球離地球較近,完全遮掩太陽,月球本影內可見日全食。
  • 日環食(Annular):月球離地球較遠,無法完全遮掩太陽,本影內可見日環食。
  • 日偏食(Partial):無論月亮遠近,在月球半影中者均可見月亮遮掩部分日面。
  • 複合日食(Hybrid)或全環食(Annular-Total):月亮位置恰介在全食與環食間,使地球上部分地區見全食,部分地區見環食。這種日食發生比例極低。

每年全世界發生的日食最多5次,最少2次;每100年平均發生236.7次(偏食82.5,環食82.2,全食67.2,複合日食4.8);固定地點平均每3年可見一次日偏食,平均每300多年可見一次日全食。 近期臺灣可見的日食,是在2019年12月26日的日偏食。下一次則發生在2023年4月20日,屆時臺灣也僅能見到食分約0.15的日偏食。臺灣前一次見到日環食,是在8年前的2012年5月21日,當時為日出帶食,觀測時間較不理想。臺灣下一次可見的日環食,可得等到2070年4月11日,不過那時環食帶僅通過屏東縣貓鼻頭、鵝鑾鼻等地,可看性遠不如這次日環食!而下次臺灣可見同樣大範圍的日環食得要再等到195年後的2215年6月28日!


日食觀測方式

日食的觀測方法其實與日常的太陽觀測相同,由於陽光非常強烈,稍有不慎便會對眼睛造成永久的傷害,因此強烈提醒:必須特別注意觀測時的安全措施與減光設備的安全性,絕對不可在毫無任何保護裝置之下,用肉眼直視太陽。

一般觀賞

▶1.目視

用目視的方法觀賞太陽之前,必須先確定:您拿來減光用的器材絕對是有效且安全的!這裡所謂的減光器具,可以用身邊隨手可得的東西,例如1~2層曝光且沖洗過的「黑白底片」(別用彩色底片,效果不佳)、係數11以上的電焊玻璃、專用日食眼鏡(非一般太陽眼鏡)等,但即使這些物品有減光效果,每次觀看太陽的時間也最好別超過10-20秒,以免太陽光中的紅外光或紫外光損害您的眼睛。此外,千萬別以為一般的太陽眼鏡也同樣的效果,那隻會使你的眼睛瞎得更快,而前人使用的以臉盆裝水,看水中太陽倒影的方法也不可靠。

▶2.針孔成像:

如果沒有望遠鏡,可利用針尖在紙盒上方鑽一小孔(約鉛筆直徑大小),紙盒底端鋪一塊白色紙板。觀測時將小孔對準太陽,使太陽影像經由「針孔成像」原理投影在紙盒底端來觀察。若能在小孔前方加一片透鏡來放大影像,效果會更好。這種觀測方法每次觀看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分鐘。[5]

▶3.減光:

現在市面上有販售太陽觀測專用減光濾紙,或是可買來裁切至適當大小,做成眼鏡狀以便配戴觀賞。不過一張濾紙的減光效果可能不夠,在正式觀看太陽前,最好事先測試一下幾張濾紙疊加起來的減光效果最好、最不傷眼睛。這種觀測方法每次觀看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分鐘。

▶4.投影:

有望遠鏡者(雙筒或單筒望遠鏡均可),可以透過望遠鏡將太陽投影在望遠鏡後方所擺放的白色螢幕或白紙上,螢幕或白紙的位置絕不可太接近望遠鏡的焦點,觀測者也不可以太靠近螢幕或望遠鏡鏡筒,以免因望遠鏡聚光而使螢幕或白紙燒起來,造成觀測者嚴重灼傷;螢幕或白紙的位置最好離焦點一段距離,觀測者則最好站在望遠鏡側邊。不過千萬別直接用肉眼透過望遠鏡的目鏡或尋星鏡來看太陽,且不用時,記得隨手將鏡筒前方的蓋子蓋上,以維安全。此外,如果目鏡中的複合鏡片是用膠合方式組裝,則望遠鏡物鏡前方最好做適當減光,或每觀看一段時間就將鏡筒蓋上,以免膠合式目鏡中的膠受熱融化而損壞。

▶5.以肉眼透過望遠鏡觀察:

若要直接以肉眼透過望遠鏡來觀看日食現象,如同「減光」該條所列,必須要將望遠鏡加裝適當的減光設備(最好裝在物鏡前方),如前所述的太陽觀測減光濾紙,或是望遠鏡專用的太陽濾鏡等,否則將會嚴重損害眼睛!

攝影記錄

▶1.強烈提醒:

除非是間接拍攝太陽投影板上的日食影像,否則若要利用攝影設備拍攝日食過程,必須要將望遠鏡或相機前方加裝適當的減光設備,如前所述的太陽觀測減光濾紙,或是望遠鏡專用的太陽濾鏡等,以免損壞攝影設備。

▶2.專業的觀測方式:

可使用特殊的太陽濾鏡接在望遠鏡前方(盡量不要使用鎖在目鏡上的那種太陽濾鏡,因為位置接近焦點,容易破裂而發生危險),可至少將太陽光減少99%以上,以方便肉眼觀察。這種減光濾鏡可用一般攝影用的ND4~ND400濾鏡加以組合,然其安全性不如天文專用的太陽濾鏡ND4或ND5以上、或前述的太陽減光濾紙。不過無論哪一種,濾鏡使用前必須先仔細檢查有無鍍膜脫落或凹凸不平的現象,如有此現象,最好不要使用。

  • 日食攝影所需的攝影機或相機不需要可長時間曝光的功能,甚至需要縮減曝光時間,且最好可以在影像中記錄拍攝資料,以作為正式的攝影記錄。曝光時間需在日食前先多做幾次測試,至真正拍攝時也最好多拍幾張不同曝光值的照片,或利用包圍曝光的方式,選取最佳的一幅影像;但提醒利用數位相機拍攝時,需先算好記憶卡容量,並使用已充飽電的電池,以免在日食的緊要關頭出錯而遺憾。


各鏡頭可見之太陽影像大小參考圖照片來自

外部連結


視頻

【完整直播】6/21 「上帝的金戒指」日環食天文奇景再現台灣 錯過要等195年!


【完整公開】LIVE 日環食抵「嘉」啦!孫維新教授講析賞日環食

 

【錯過再等195年!TVBS帶您共賞「日環食」 LIV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