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經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經濟
圖片來自網易

日本經濟泡沫經濟後成長率一蹶不振,21世紀初期有回溫現象,但是失業率並沒有顯著下降,多數成長率還是來自大企業資方獲利。[1]

簡介

日本是世界第三經濟大國,2017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約531.4萬億日元,增長率為1.7%。截至2018年11月底,外匯儲備達12583億美元。匯率:1美元≈113日元(2018年11月)。完全失業率:2.5%(2018年11月)。

歷史

開放後

門戶開放以後,政府推行富國強兵殖產興業政策。以輕工業為中心推動工業化與近代化,在股市籌措資金以發展經濟。主要的出口貨是絲線,火柴,電燈泡等輕工業產品。在這段時期,重工業較不發達,外貿持續赤字財閥也逐漸興起。不過由於多次對外戰爭,日本的外債增加,明治維新以來的經濟體制面臨崩潰。

兩次世界大戰

因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歐洲戰場軍需激增,日本的經濟從中獲益很多。重工業在經濟地位提高(大戰景氣)。同時,日本和美國同樣轉換為債權國。可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歐洲軍需驟冷使依賴外國市場的日本經濟陷入低潮。1923年的關東大震災等也導致銀行信用不佳,1927年發生了昭和金融恐慌。1930年,由於解除黃金出口禁令與世界恐慌等一連串影響,日本經濟惡化。

在全世界的經濟不景氣中取得了躍進的蘇聯5年計劃,日本也受此影響。一些官僚主張加強國家在經濟中的角色。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時日本經濟完全成為國家統制經濟,自由主義經濟制度崩潰。同時,終身就業與月薪制在這時出現,為日本戰後的經濟發展定下基礎。

戰後的復興與高度成長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的產業受到了毀滅性的打擊。日本遭遇嚴重的通貨膨脹。不過在朝鮮戰爭中,在軍需的提振下日本重工業復甦。以1955年開始的神武景氣做為起點後續的岩戶景氣、伊弉諾景氣接續展開,在製造業為龍頭下日本經濟快速成長。日本的經濟規模,於1968年超過西德的GDP成為世界第2位。

低成長時代

1973年,全球爆發第一次石油危機,日本經濟陷入混亂,1974年經濟增長率銳減,戰後以來的經濟高成長宣告終結。主要出口產品由鋼鐵轉為汽車。1970年代後,日本長期維持巨額貿易出超,而美國在貿易上長期赤字。此後,根據1985年簽訂的廣場協議,日元不得不升值而導致經濟不景氣。1980年代後,因為金融環境寬鬆,景氣持續強勁,導致股票價格和地價大幅攀升。即泡沫經濟。

長期低迷

1990年代,資產價格(股票價格、地價)急劇下跌,受泡沫經濟崩潰引發的後遺症影響,日本經濟長期低迷,被認為是「失去的十年」。2002年後,在外國需求上升的拉動下,情況有所改善。

貨幣刺激政策

日本經濟在第三季度出現萎縮,這是自去年以來的首次經濟萎縮,使得全球第三大經濟體陷入衰退,導致日本央行宣布將繼續強有力的貨幣刺激政策來促進經濟增長。

但是經濟學家表示,國內經濟刺激不太可能使日本走出衰退,因為日本經濟的復甦更多依賴於全球的經濟增長。日本經濟最大的驅動力應該是全球需求,尤其是美國、中國和歐洲。沒有外部需求的提升,日本政府和央行的舉措都不足以防止衰退。 日本在過去數十年的發展顯示,日本經濟極度依賴出口和外部需求。所以,日本不得不等待海外經濟的復甦來提振自身經濟。周一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第三季度的GDP環比收縮了0.9%,轉換為年下降率是3.5%。日本經濟收縮符合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中日釣魚島爭端加劇導致的預期。

經濟學家預計,經濟復甦以前,日本經濟在第四季度將會進一步下滑,成為技術性衰退。瑞銀財富管理公司的投資策略負責人喬治表示,對於日本經濟復甦最好是全球經濟發展。

喬治稱,全球有大量由美國主導的經濟刺激,這對日本來說是最好的貿易消息,只要歐洲的情況不是太差。

日本央行在10月份連續第二個月實施寬鬆貨幣政策,擴大了1385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計劃,但是收效甚微,市場中日元仍在上漲,出口壓力巨大。

日元兌美元的上漲已經超過了3%。強勢的日元使得日本出口產品更加昂貴,因此缺乏競爭力。

在第三季度,日本出口同比下降5%,這是自2011年第二季度的6%以來的最大跌幅。

日本央行對經濟的刺激政策到目前為止收效甚微,期望貨幣刺激政策來立即提振經濟增長的期望是不現實的。

全球經濟的回暖,尤其是中國經濟增長,加上日本最近的財政刺激方案和逐漸轉好的消費市場才能幫助日本走出衰退。

經濟復甦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周四(2013年7月4日)表示,日本經濟正在復甦軌道上,有跡象顯示通脹預期正在上升,他強調日本央行積極貨幣刺激舉措正在發揮作用。

黑田東彥在央行地區分行經理季度會議上表示:「日本經濟正在加速成長」。

黑田東彥說,央行4月推出貨幣寬鬆舉措後,「經濟正在穩步邁向復甦」。

黑田東彥表示,在穩健內需和海外經濟成長的幫助下,日本經濟有可能恢復溫和復甦;日本金融體系整體保持穩定。

黑田稱,日本CPI年增長率可能逐步轉為正值;日本央行將維持超寬鬆政策,直到穩步實現2%的通脹率目標。

日本央行釋出大規模貨幣刺激舉措,誓言將持債量翻番並加大風險資產購買,兩年內實現2%的通脹目標。自此日本央行一直保持貨幣政策穩定。

了解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稱,日本央行下周利率審視會議料按兵不動,可能會繼續上調對經濟的看法,因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日元疲軟及政府促通脹政策對出口和民間消費有拉動作用。

主要產業

就業人數構成

第一產業-5.0%

第二產業-29.5%

第三產業-64.3%

農業

只有12%日本土地是可耕地.為了彌補此一缺點日本使用系統化耕作零碎地.使得日本有世界最高的精密農業成果也就是單位土地產量世界第一,達到糧食自給率50%只用了56,000km²(1400萬英畝)農地。

農業在日本是高補助與保護產業,鼓勵小規模耕作,而不是美國的大規模耕作.尤其稻米是高保護產業,訂定了超高490%關稅阻擋外國米1988年之前還限制進口配額7.2%總消耗量以下。新規則公布後關稅更提高到778%。但是小麥、黃豆之類還是向外國購買,日本也是歐盟最大的糧食出口對象。

漁業

日本是世界第二大漁業國於1989年還曾創下1190萬噸漁獲,從1973年能源危機後,深海魚在日本不受歡迎.淺海魚占50%總量養殖魚則占33%以上,最受歡迎的有沙丁魚,金槍魚,螃蟹,牡蠣,秋刀魚,鮪魚和日本鰤魚.日本至今依然有世界最大漁船船隊和全球15%的漁獲量占有率。

但是也有論戰說日本漁業太大規模而耗盡漁獲量.遠洋捕鯨業也被動物保育人士抗議.日本漁業顯見的未來有縮減的風險存在。

礦業

因為日本屬於火山活動多發地域,所以埋藏的礦物資源種類豐富。因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礦業比較發達。但到了戰後,對礦業危害的環境對策,以及從業人員的安全對策造成生產成本大幅增加,導致了行業衰退。仍在出產的有:成本較低的可以露天挖掘的石英、石灰石,以及純度高,有國際競爭力的金、銀、石油、天然氣等。

工業

日本礦業資源缺乏,工業原料和燃料主要依賴進口,製成品大量銷往海外市場。故日本的工業區大都集中在太平洋沿岸。

服務業

日本服務業產值極為重要占了全國3/4的經濟產值.銀行,保險,房產仲介,零售(百貨),客運,通訊都算是服務業。像是三菱UFJ,Mizuho,NTT,TEPCO,Nomura,三菱地產,新東京海上產物,JR鐵路,全日空等公司都是全球中該領域的龍頭地位.將來日本郵政改革後將在2014成為全國最大保險公司.日本有326家企業名列全球福布斯2000大排名占16.3%(2006).在可見的未來服務業將是日本最大規模產業也是工作機會提供者。

製造業

日本工業集中於幾個工業區的方式發展,例如關東地方和東海地方,東京福岡之間還有一個狹長型的工業地帶擁有亞洲最悠久的工業史.許多產業在日本是高度發展,包含消費性電子,汽車,半導體,光纖,光電,多媒體,影印機,高級食品.但是也有一些產業日本並不重視或是沒有發展條件例如衛星,火箭,大型飛機,因為這些需要大量礦產基礎也具有軍事敏感性,所以JAXA也許會採用和別國合作方式完成載人登月行動,因為這些行業的配套行業例如電腦補助生產(CAD/CAM),軟件數據庫,日本都已經具備。

總體而言「日本製造」的高品質深植人心,但是這些消費性科技品也有大量外移的現象,因為日本生產成本太高無法競爭,而日本亦不打算發展高價的大型航太業,製造業前景令人擔憂也是大量失業的成因。

動漫產業

日本是世界第一大動漫強國,其動畫發展的模式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在世界占有不小的份額。2011年動畫產值達2000億日元 ACG相關產業達1萬億日元。

2012年日本國內GDP為5.96萬億美元 折合596萬億日元。動漫產業占日本GDP的比重超過0.2%, GDP占有量略低於中國。同時,日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動漫產業創作輸出國。

東京國際動漫節,並對秋葉原動漫銷售聚集區、吉普力動漫園區、迪斯尼兒童樂園和迪斯尼海上公園等東京、大阪兩地的動漫園區開展了考察活動,切身感受了日本動漫產業的發展,體會頗多。

產業鏈銜接良好

漫畫出版―動畫製作播出―版權授權―衍生品生產及銷售―部分動漫作品外銷授權―成功動漫產品的深度開發及新動漫產品開發―良性再循環,極具品牌價值的可以開發具備混合消費模式的主題園區或主題店。以上模式是日本已經形成的產業模式,也是典型的以漫畫為基礎發展產業的模式。

之所以說日本動漫產業模式完整,是指上述產業鏈銜接良好,形成了效益遞進的良性循環模式。日本動漫具備了4個產業特點:一是規模形成。動畫播出、漫畫銷售、衍生品銷售、動漫廣告在日本隨處可見,已影響到日本整個社會生活。

二是複製效果明顯。動漫出版物和衍生品是最典型的複製產品,具備產業化基本特徵。三是商業模式確立。日本動漫各環節都具備了投入產出良性模式,形成有現金流支撐的產業鏈模式。四是持續經營。20%至30%作品的成功率,保證了創作熱情和成功產品的深度開發,動漫產業形成了持續發展勢頭。

幾乎所有當代日本人都受到漫畫影響,如同中國20世紀50年代到80年代連環畫對中國人的影響一樣,只是日本的漫畫隨着社會的進步不斷變化,這種影響持續擴展。日本現首相喜愛動漫,日該企業高管人員辦公桌上常有漫畫書,電車、地鐵、街頭閱讀漫畫書的人隨處可見。

在迪斯尼和環球影視城,經隨機詢問,日本東京18歲以下的青少年每年不少於兩次到迪斯尼樂園遊玩,回頭客在八成以上。更重要的是,許多年輕人對動漫形象的崇拜、模仿會影響一生,部分動漫作品的出品人對此十分重視,像宮崎駿等人對動漫形象的維護十分盡心。

消費市場廣泛

漫畫正成為一種語言工具,許多產品說明書、提示內容、企業標識、廣告製作都使用動漫語言,虛擬文化正成為一種潮流。

日本動漫產品的提供者和消費者形成了良性互動態勢,許多青少年對繪製漫畫有濃厚興趣。一位22歲的漫畫作者對筆者說,他出錢參加展會是要展示自己的電腦繪圖技術,希望有投資人或合伙人出現。日本的漫畫出版遵循低成本原則,新聞紙膠版印刷,每冊定價在400日元(約25元人民幣)以下,書在150頁左右。定價不會對消費者構成消費障礙。方便普通消費的做法,有利於市場打下紮實基礎,因為有廣泛消費的市場才會導致供銷兩旺的局面。

此外,漫畫出版和付費有線電視的結合,衍生品的及時推出,又相互促進形成綜合消費,市場形成良性發展基礎。

合作機制清晰

日本動漫產業鏈條形成了分工合作的模式,漫畫工作室、動畫工作室、版權代理事務所、印刷出版企業、圖書發行企業、電視台、雜誌社、動漫衍生品生產和銷售渠道等都形成了界限分明的合作機制,力爭把自己範圍的工作做得最好。

漫畫動畫工作室與企業資助合作也形成很好的模式,比如鐵臂阿童木和電器公司的捆綁模式被廣泛推廣,企業既資助了漫畫、動畫工作室,同時藉助漫畫動畫的廣泛傳播帶動資助企業品牌廣為認知,企業品牌也增加了文化附加值。

日本動漫產品創作比較踴躍,創作者清楚產品推出和市場認可的風險關係,20%至30%的作品會被社會認可,5%的作品可以成為比較成功的作品,1%的作品會成為持久發展的品牌。形象可愛、成為偶像、貼近人性、深入人心是動漫形象設計追求的目標。

培養受眾用心

日本動漫作品大致分為面向青少年和面向成年人兩類。面向青少年的內容分類很多,科幻、偵探、童話、校園、勵志、規勸、搞笑、幽默、探險、女生等主題構成主要內容;成年人的作品主要是搞笑、幽默、調侃、驚險、家庭等內容,色情類有擴大蔓延趨勢,路邊的書店都可以買到,但有18歲以下禁讀的標識。

與日本動漫策劃人員座談時,他們始終強調抓住青少年的心理,反映他們的生活並引導他們的生活和時尚潮流,還強調要跟蹤他們並服務一生。他們的觀點聽起來有些理想,但確實有道理。日本的動漫銷售很普及,除了隨處可見的動漫書店、衍生品專賣店之外,商場和超市都有漫畫書、CD動漫遊戲光盤、玩具、衍生品銷售,電視台幾乎都有動畫時段或動畫頻道。在書店和電視預告中,可明顯看到對動漫書、電視劇的預告和預訂啟示。還有一些類似歌迷會的俱樂部做法,都可見動漫企業對受眾培育的良苦用心。

其他產業

資訊產業

媒體(娛樂)產業

超細微技術產業・納米產業

醫藥產業

遺傳基因·生物產業

能源礦藏

原油和鐵礦石的生產極少。地下資源相當匱乏(但是各種礦產在日本都有發現,有「能源博物館之稱」)。不過水泥的原料石灰石、玻璃和一些建築材料的原料如圭石等儲藏豐富,被大量開採。過去大量生產金、銀、銅和煤炭。

在戰國時期曾是世界上的主要黃金產地。仍有大量煤炭礦藏,但質量較低,沒有開採。仍有一些金、銀的富礦,但因開採成本高而開採甚少。日本海沿岸出產極少量的石油與天然氣。在房總半島有天然氣的開採。在日本近海發現了大量的金、銀、石油、可燃冰礦藏。但是因為成本考量而沒有開採計劃,仍處調查階段。

木材資源同樣豐沛。在近海擁有眾多漁場,捕魚量世界第一,但是因為濫捕沙丁魚等原因,漁業資源面臨急劇減少的危機。氣候溫暖濕潤,降雨多,且水土保持良好,因此日本擁有大量高質量的軟水,生產出的飲料品質很高。

產業

因為該國內市場大第三產業比較發達,使得加工貿易興盛,所以製造業也比較強。特別是工業技術在世界上屬於高水平,在眾多領域之中,是其他發達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典範,同時也是個威脅。尤其是汽車、電子學、造船以及鋼鐵等產業在世界大戰之後有很大的成長,擁有多數世界企業。

技術貿易對於技術的依存性,從進口過量到輸出過量有長期性的變化傾向。工業用機器人等自動化設備的附加價值很高,到處都能看到獨自的技術開發成果。例如日本對於工業用機器人的生產量約占世界的七成,以及世界上所使用的工業用機器人約有六成都是在日本運作。日本的工業界幾乎都是機械化,而且可以說是效率非常高的產業。此外,家庭用機器人這個概念也是由日本所提出來的。

貿易

主要的貿易夥伴有美國、東亞、東南亞、沙特阿拉伯等。與中國大陸和亞洲地區的貿易額大幅成長。長期維持出超。主要的進口物品以原材料為主,包括石油、鐵礦石、半成品和食品等。出口汽車、電子產品、家電、機械和工業用機器人等。

金融

江戶時代時,德川幕府推行金融政策。另外,批發行等等開始經營借貸業。

進入平成時代後,泡沫經濟的崩壞和主管國家財經的大藏省內發生的諸多不良事件,90年代末期,股價和房地產價格暴跌、企業大量倒閉給日本金融機構帶來大量的有毒資產,資本充足率低下,導致北海道拓殖銀行、日本長期信用銀行、日本債券信用銀行等日本大型上市銀行以及許多中小金融機構相繼倒閉,金融體系面臨危機。

政府制訂出金融機構削減不良資產的時間表,先後籌措了120萬億日元向金融機構注資,並降低利率與實施超寬鬆金融政策,經過多年艱難調整,金融機構終恢復了活力,有毒資產大幅下降,資本充足率進一步提高。2005年上半年,理索納金融控股就賺了1743億日元的稅後純利,大型金融機構平均不良資產已降到3%以下,景氣又見復甦。

然而,2008年的美國次貸金融海嘯全面爆發,日本四大銀行2007至2008年次貸相關虧損預計達47億美元,約合其預期利潤的近30%。金融業的榮景是建立在美國泡沫之上的相關金融產品,日本大部分金融機構習慣將投資金投入的高利率高風險的次貸相關產品。2009年初,野村控股利潤下跌71%、三菱UFJ金融集團下跌68%,諸多金融機構資產遭次貸爆發事件揭露後,都跌回到日本本土泡沫經濟前的水平。

問題展望

產業空洞化

1980年代以後,由於日元升值引發人力成本提高,許多工廠遷移到海外,導致產業空洞化現象。近幾年,一些企業在日本設立研發中心和生產據點,以防止技術外流和保持競爭力。不少人提倡將企業遷回日本。

金融效率低下

泡沫經濟期間由於融資過剩而後續實際抵押品(房產和土地)價值遽減。銀行因此負擔巨大不良債權至今。

創業困難

比起歐美在日本創業較難.要探究原因,許多人會舉出因為在日本只能向金融機關借錢.沒有創業經驗的人要向金融機關借錢相當難.即使借到,利率也很高.萬一創業失敗就必需背負大量負債.針對這問題,日本政府於2004年修改法令,建立起一元也可以創業及種種經營支援的體制.但是效果還是未知數.

貧富差距

資本主義常見問題日本社會也發生;由原來以中產階級為社會主流,轉變為富裕與貧窮兩個極端(中產階級逐漸消失)。大前研一所著M型社會一書探討日本此種怪現象,可能來自於全球化和產業升級結構,越中下層的人越遭到衝擊,而富人階級卻沒有遭到衝擊甚至因而獲利,導致階級拉大,衍生出價值觀崩壞和職場倫理瓦解等文化現象。

首都過密與地方過疏

由於工業,特別是出口貿易的高速成長。人口逐漸從農村流入到城市,特別是首都圈。產生了人口過疏的現象,而城市則出現人口過密。為此,日本建設了全國高速路網,在地方興建醫院和學校等公共設施。持續的大規模公共建設扭轉了地方的衰退局面。

公共債務龐大

日本公債自2006年達八百三十二兆日圓(約七兆美元),約為GDP170%,北海道夕張市亦成為日本首個地方都市因過度擴張支出而宣布破產的政府機關。

勞動環境

日本引以為傲的沿革性職場倫理和終身雇用制,隨着泡沫經濟和M型現象而崩潰,類似打零工的「派遣人力」也應運而生,雖然日本有亞洲相對完善的勞工退休計劃,但是勞動環境持續惡化是不爭的事實。

日本經濟及財政面臨艱難抉擇

日本新任領導上任後,面臨着解決通貨緊縮以及刺激經濟需求的全新嘗試。因此「安倍經濟學」是否可以拯救日本經濟,並且使該國財政管理以及社會保障體系重新恢覆信心呢?日本經濟及財政面臨艱難抉擇。[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