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燈籠和中國燈籠的區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式燈籠

來自網絡的圖片

日本燈籠和中國燈籠的區別《星漢燦爛》之前因為服裝很像日式服裝引起爭議,最後更改之後才播出,最近又因為元宵燈籠的樣式引起爭議,劇中的燈籠用的是日式燈籠,而不是中國的燈籠。那麼同為燈籠日本的燈籠和中國燈籠有什麼區別?[1]

最簡單直接的就是中國傳統燈籠形制為豎骨,是沒有橫骨的,而日式燈籠為橫骨,所以看骨架就可以基本判斷是中國燈籠還是日本燈籠了。

我們現在熟悉的大紅燈籠和類似日本的燈籠,其實是建國後才出現的。天安門的大紅燈籠就是日本友人小野澤亘參照日本丸型燈籠改編的。為貼合中國傳統,使用大紅色,去掉橫骨只保留豎股,並添加上了流蘇。

日本人特別喜歡白色,與我們到處喜慶的紅燈籠不同,他們不管是在商店、家門口還是寺廟,都喜歡掛白燈籠,看着感覺有點恐怖。日本人為什麼這麼喜歡白色呢?其實日本吸收了我們中國的許多文化,但是經過吸收發展,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日本人認為白色象徵了純潔和神聖,所以他們喜歡掛白燈籠和白條幅。而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白色並不太吉祥,白燈籠更是辦喪事時才會用的。

7月10日,有網友發文質疑古裝劇《星漢燦爛》中的燈籠並不是傳統的中式燈籠,反而像極了日本的橫骨燈籠,這部劇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倭風了,引起了極大的爭議。《星漢燦爛》中有一段女主角逛上元燈會的場景,人手提着一個燈籠,畫面看上去非常熱鬧,很有節日的氛圍。然而卻有細心的網友發現,一名演員手中提着的紅色燈籠與網上售賣的日式燈籠十分相似,顏色和花紋幾乎是一模一樣。在另一個場景中,又有一名演員提着一個白色燈籠,明顯能看出燈籠的骨架是細密的橫骨,這是典型的日本燈籠樣式。

在這裡科普一下,燈籠都會有骨架,中式燈籠一般都是縱骨或橫縱交錯骨,而日式燈籠的傘骨則是以細密的橫骨為主,所以兩者的區別非常明顯,中國燈籠的樣式風格要更豐富多變一些。 而《星漢燦爛》這部劇中出現的一些燈籠就被指出是橫骨燈籠,這也難免會引發網友的質疑,中國有那麼多漂亮的燈籠樣式,為什麼這部劇中的燈籠卻偏偏像極了日式燈籠。

此前《星漢燦爛》中演員們的服裝也被質疑借鑑了日式風格,腰帶結的系法像極了日本的和服結,一度引起了極大的爭議,劇方連忙把腰帶結給p沒了。而此次這部劇又被發現燈籠像極了日式風格,頻頻出現倭風,必然會遭到了觀眾的吐槽。

近幾年古裝劇中頻頻出現日式風格的燈籠,早就引發觀眾的不滿了,讓大家愈發懷念早年古裝劇中經典的中式燈籠,那叫一個漂亮。可能會有人覺得指出《星漢燦爛》中的幾個日式風格的燈籠是矯枉過正,但如果不指出來,這種情況只會越來越多,知道錯誤才能改正。當然,我們更希望古裝劇能夠展現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希望之後的古裝劇能夠細心一些,不要犯類似的錯誤。[2]

參考文獻